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心学“良知”之本(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阳明心学“良知”之本(4)

2019-06-05 19:32:53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回我们写到我们作为人之本。如果说”良知”是我们的存在之本,他同时又是我们的德性之本,那么用一点稍微有点哲学意味的话来说那就是,人的存在的本质,同时就是他的德性本质。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如何来表达我们自己,如何来表达我们的存在,通过什么途径来表达?

  就只有通过道德实践道德的建立来表达,你实实在在的去做道德是德性的自然流露,同时并使你的存在性的证明,你的存在性的彰显,这个作为一个生活的过程,这个两者同样是完全统一的。在这个意思上面来讲,我们可以大致了解,为什么在儒家思想当中他会特别强调道德的实践。因为道德的实践不仅仅因为他是道德的所以我要去做,而是因为他是合乎我的本性的我才那么去做,这叫做道德的内在自觉。你如果说见义勇为是一件好事,所以我现在要见义勇为,好不好?这个是好。境界高?不高。用孟子的话说那叫行仁义而非,由仁义行。道德之崇高的境界,是他作为自我存在本质的自然流露,那叫由仁义行。

王阳明心学“良知”之本(4)

  王阳明千言万语讲个致”良知”,也就那么点意思,是告诉我们每一个个体人的存在性的真实表达,是要通过我们自觉的道德的建立来实现的,而且只有这样子我们的整个生命过程才不仅仅是合乎他的自身本人状态的同时,是合乎天道的。这样子的一种生活不仅仅是合乎人道的,并且是神圣的。我们在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当中享有自我的神圣之命。我们不断的去做,同时也在走向通往圣人的道途之中。如何去走向这条道路?那就必须要时时的致那”良知”。致”良知”的话题具体怎么治?我们后面具体的会展主要是讲了三个层面:一个是存在之本源,一个是德行的本原,一个是理性之本源。

  从理性本原的意义上面来说,他是我们的一切知识活动之所以可能根据,同时也是我们在现实的经营生活当中事情是非判断的根据。

  在德行本质的意义上面来说,它是我们道德活动之所以可能的根据。

  在存在的本原的意义上面来说,他是我们人的深层本质存在的本质和最高的天道本质实现统一达到同一,并且这种同一性作为一种本源的。我说的这个同一还不仅仅是统一,是同一,就是同一个。在这个意思上面来说,存在性的表达只能通过德行的自觉实践来完成。王阳明的很多原话等等,我也不一定引用很多了。但我是关于这个”良知”,我们要把它大致弄明了,我们自己要领会一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