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心学为什么要叫我们“致良知”(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阳明心学为什么要叫我们“致良知”(二)

2019-06-12 13:26:24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篇我们讲王阳明为什么要提一个“良知说”,更提出一个“致良知”,为什么是“致”呢?这个“致”要多加领会。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我前面写的关于“格物致知”之说,“良知学说”提出之后,“致知”就变成了“致良知”。在王阳明那里讲“格物致知”那就是“致良知”。所以在这个意思上面来讲“致知”就是要“致良知”。什么叫做“致良知”?简单地讲就是要把良知找回来。用孟子的话说“求放心”。孟子讲得很清楚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把放掉的心重新请回来,请进腔子里使他重新成为我生存的主宰,重新在我的内心建立起我们所谓主体性,只有这样子生命才有可能回归与他自身本源之地,我们才有可能立定脚跟,生命才有一个建立的基础。现在大家都愿意说,这叫做安身立命。良知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没有这个东西我们的生命便是漂浮着的,就像蓬草一样,东风来了往西飘,西风来了往东飘,没有一个基地,那不应该是我们生命的真实本质。所以王阳明提出“良知说”,实际上在这个意思上面来说,表达着对于生命现状的一种忧虑,并且在表达对于所有非和我们人道理想相违背的,各种生活现象反思批评。那么在王阳明提出“良知学说”之后,他特别强调的是要“致良知”。怎么个致良知?良知本身在我生命的显现,所以我们如果一般的来理解大致上可以把它了解为两个层面讲“致良知”:

王阳明心学为什么要叫我们“致良知”(二)

  第一个层面的了解:每一个个人是自我建立起良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理会他。打个比方比如说我喊某人,我喊小王,你会哎。我不喊你你会不会哎?你哎是什么意思?表示我在这儿呢!良知也是一样,你要理会它,他才告诉你,我在这里。你不理会他,他在那里你不理会他,他跟你没关系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王阳明在平定四省匪乱时,抓住了不可一世的大匪首谢志珊,谢志珊被抓后,王阳明奇怪地跟他讲起了“良知”之道,谢志珊冷笑道:“老子就没良知!”

  王阳明笑着说:“天气好热,把外套脱了吧!”

  谢老珊二话没说,就把外套脱了。

  王阳明说:“再脱”。

  直到谢志珊只穿了一条底裤之时,王阳明又笑道:“接着脱啊!”

  谢志珊脸胀得通红道:“这不好吧?”

  王阳明大笑道:“看来大名鼎鼎的谢志珊也有羞耻之心,这羞耻之心就是良知啊,你不是说你无良知吗?你讲讲看。”

  谢志珊低头无言以对。选取来源卫星阳明悟行学宫。

  那这个意思上讲的“致良知”,那就是你要自己呼唤你自己的良知,让他回应给你哎。正是这样子的一种自我呼唤,良知才与他自身的原本的样态在我们的内心马上显现出来。这一个过程,我们有的人可能会问,那我们用什么办法去呼唤她呢?是呼唤自我的良知,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只有一个途径,我的理解那叫做“反思”。所谓的“反思”那就是在我们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每一个人的个体行为进行重新思索,请注意,这个思索不是说“考虑”,真正的反思,实际上是把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各种各样观点意识、行为直接的放到心里面进行自我审查。只有经由这种自我的内心,这个自我审查的过程,用王阳明的话来说,那也同样是一个“知行合一”。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内在致知,良知就会以他自己原本的样子告诉我们,你这件事情做得好,是善的,或者说是对的。如何才能让我们做的更好呢?请持续关注,我们下回在给大家细细道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