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的世界,客气话不是真话,别太当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成年人的世界,客气话不是真话,别太当真

2019-06-24 06:30:37 作者:猫小姐Coco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的世界,客气话不是真话,别太当真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最近和身边几个朋友聊了很多,渐渐明白成年人世界,已经没办法再像小时候那样,懵懂无知地去度过了。

  客气话不是真话

  别太当真

  钱钟书有“天下第一狂”之隆誉,名满天下,于是来函求推荐、作序、题词之类一时间雪片纷飞,钱老未必每信必回,但每天必回。

  夏志清先生读过钱钟书很多信,发现两个钱钟书:书里的钱老,睥睨傲世;书信里的钱老客气得一塌糊涂,但是钱钟书信里夸人,你以为那是真的?

  20世纪80年代,有次开全国外语教材研讨会,有位学人与会人员显摆:钱老对这书高度赞扬的。话音未落,钱老的女儿钱瑗站了起来:“大家别信,我父亲没有推荐过。”顿时,空气凝固,场面僵硬。 

  气话不是真话,但其释放的,是善意,承领这份心意,可以,但太当真,拿出来四处显摆,那就是讨羞讨没趣了。   

  相比于上面的这位学者,余英就很知趣,钱钟书是真夸过他,有人对余先生说:“钱老特别欣赏您”,余英说:“没有没有,那是他的客气话,不能拿他的客气话当真,当然这也不是说他说的是假话,但也不能在这方面真的认真。”

  成年人与成年人的交流里,更多了几分理智疏离,那些约定俗成规则道理,我们都应该明白,客气话不是真话,别太当真。

  有些话说的再明白

  没有做,别当真

  之前看到这么一个帖子,由于工作关系同事A经常到总公司报表,没几个月就和总公司的人混熟了。

  业务处的孙哥对A特热情,每次来都寒暄两句,还请A去他家喝茶,说他家就住总公司旁边。当然,A工作忙,也不好意思,所以都婉拒了。

  送报表是件很麻烦的事,数据要一个个核对,忙的时候就在公司食堂吃饭,一次吃饭回来碰到孙哥,他大声问:“吃了吗?”

  A答:“刚在食堂吃过”,孙哥很失望地说:“你看你,都到家门口了,还吃什么食堂,下次一定要到我家去吃,让你嫂子弄几个菜,千万别客气”,A只有连连点头。

  过了几天,午饭时间又碰到孙哥,他又问:“吃了吗?”A说在食堂吃了,他责怪道:“和你说过好几次了,中午到家里吃饭,你咋这么客气呢?”A抱歉地说:“下次一定,下次一定”。

  那段时间比较忙,吃完午饭,不巧的是又碰到了孙哥,孙哥还是那么热情:“吃了吗?”

  A小声说:“今儿食堂的凉菜不错……”

  孙哥火了:“跟你说去我家吃饭,你就是不去,怎么,看不起我?你呀,就是太客气”,A听了觉得很惭愧

  几天后在公司加班,饿了才想起吃午饭,结果一出门就碰到孙哥,他还是那句老话,“吃了吗?”这次A学乖了,如实回答:“还没呢”,边说边琢磨去孙哥家是不是该买点东西……

  这次孙哥没冲A嚷嚷,他拍了拍A的肩膀说:“那你赶快去吧,再晚食堂就关门了!”

  如果孙哥是在生活中与A是好哥们,这样的话没准是真心诚意的,可在职场上,办公场合,大家关系本来就一般般,所以,有些话说的再明白,没有做,别当真。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

  做个识趣的人

  不论是生活中还是职场上,说两句暖心的客套话确实能够打通彼此间的关系,但很多人却总被客套话忽悠,把客套两句当真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你是一个好人,但是...”

  “改天有空请你吃饭”

  “我没事,你忙吧”

  “这个买完,以后再也不买了”

  ......

  人世界里,大家本来就很忙,不会像小孩一样,把话说的明明白白,有些问题沉默、躲闪、没有主动都是答案

  作为一个成年人,生活艰辛,工作不顺,都是常态希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同情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成人世界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应该谨记的是不应该对任何人抱有希望,做个识趣的人,才是你应该有的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