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孤城

2019-07-02 11:21:31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孤城

  城楼上,谁的琴声在哀泣;花雨中,谁的思绪在翻飞;孤城里,谁还在默默等候着那再不会归来的人。“待我凯旋归来,定以十里红妆为聘。”昨日的誓言犹在耳边,可许了誓言的人再未归来。逢于乱世国家危亡,身为男儿,一腔热血,又怎会沉醉于儿女情长战场上的如血残阳,马背上的剑影刀光,还是无法阻挡沙场下的连绵情思。三月桃花开。琴声起,却声声如泣,如诉。城池安静了,静得可怕,了无生机。自他走后,每年的桃花盛绽,她都会到城楼上抚琴,桃花依旧灼灼夭夭,可琴声再无昨日欢快。忆起彼此一起的情景,她唇角扬起一抹笑意,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男子浅笑露端方,如玉温良,一袭月白华裳。火光凄厉地照亮夜,城破时天边正残月。还未等到十里红妆,敌军就已攻破城池。一夜间,所有的繁华都已不再,鲜血流过长街,耳畔杀伐不歇。曾经天堂变成了一个人炼狱。她因琴艺精湛,被带走为敌军将领演奏,却在抬眸拒绝时触碰到了熟悉视线。“为何背叛国家?”“为以十里红妆相聘。”“但未凯旋归来。”……她宁死不为敌军抚琴,敌将震怒,将她收押,不日后处斩。阴暗潮湿牢狱内,她又看到了他。褪去白裳,着一身戎装的他不若平时的温文尔雅,多了几分戾气。她背过身,不愿多看他一眼。她是期待十里红妆,但不是以国灭为代价。曾经有多深爱,现在就有多痛苦命运总是出乎意料,曾经那么期盼着他的归来,现在却希望不相见。她无奈的笑着,是冷笑,是苦笑,笑这命运的无情安排。笑着笑着,泪水就不受控制地流了满面。他并未在意她的沉默,上前一步,握紧她的双手,不顾她的挣扎,拥她入了怀中。随后他带着她进入了一个密道,让她沿着密道一直向前走。“信我。”就这样再次分别,自此,再未相见。多年漂泊,她又回到了这座城。杂草丛生街道蛛网横生的房屋,一切都已破败。不再繁华,也无战火,只剩下死一般的寂静余生就与你一起过吧,她对城说。守着孤城,守着故土,守着回忆。当年送她离开后,他便带人杀了敌军将领。她离开的那夜,火光映红了天边残月,那一番厮杀,多少人流尽鲜血,只为夺回自己的故土。那一夜,敌军死伤大半,退出城池。那一夜,他多处负伤,却仍像个战神屹立不倒。那一夜,他注视着她离去方向,至死不曾移开目光。“终是未以十里红妆相聘。”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她始终一个人,日日着一袭红裙,在城楼上抚琴。爱不逢时,战火中的爱,如绽放烟火,一瞬的灿烂即成永恒短暂却又久远,绚烂深刻。这座城,终是孤了。来往过客那么多,又曾有谁驻足停留,聆听这一段琴殇。雪落相思却成灰。相见相识相离相忆,这是命运写好的结局。又是一年三月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琴声再未起。黄泉碧落,奈何桥旁,切莫急饮孟婆汤,等我,等我陪你一起走过。愿来世,无战火,无琴殇,只有你在我身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