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父亲是北宋名相,他却以此为耻,等父亲去世三年后才踏入仕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的父亲是北宋名相,他却以此为耻,等父亲去世三年后才踏入仕途

2019-06-13 06:38:53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他的父亲是北宋名相,他却以此为耻,等父亲去世三年后才踏入仕途

  范纯仁的父亲德高望重的北宋名相范仲淹。身为官二代,范纯仁享有很多令人眼红的特权。就在别的年轻人为入仕而不得不通残酷科举考试时,范纯仁毫不费力就当上了官。1044年,范纯仁才17岁就以父荫补了太常寺太祝一职。
  很多官二代动不动就把“我爸是XX”挂在嘴边,范纯仁却不为自己是官二代而自豪,他不但没有优越感,反而认为这是耻辱,他要凭自己的本事考中进士。他经常学习到深夜,油灯烟雾把帐顶都熏成了像墨水一样颜色功夫不负有心人,1049年,范纯仁终于考取了进士。
  之后,他毅然辞去了中央部委的舒服工作,立志要到最艰苦地方磨炼自己。由于老爹当过宰相人脉很旺,他担心别人说他是因为父亲的关系平步青云,直到1052年范仲淹去世,范纯仁又守丧三年,才正式踏入仕途
  范纯仁初任汝州襄城任知县时,襄城百姓的生活很苦。他经过考察发现这个地方适宜种桑养蚕,而丝绸价格又越来越贵,于是他发动大家在汝河岸边和岗坡上种植桑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这样,当地的经济很快就发展起来了,老百姓对他十分感激
  1062年,范纯仁被举荐当了开封府襄邑(今属河南商丘)知县。这个地方离京城很近,境内有专为皇帝卫士牧马而设的牧地,管辖权归中央所有。一天,范县长接到百姓举报,说有卫士牧马时践踏良田。范县长立即将这名卫士抓起来处以杖刑。卫士的主管领导上奏朝廷,要办范纯仁一个越权之罪。范县长毫不畏惧,给仁宗上书:“养兵的费用出自民田,卫士牧马而侵食民田,县令职在养民,我若坐视不管,还要县令何用!”仁宗一想范纯仁说得有理,很虚心地接受批评,还下诏此后牧地划归属管理
  经过多年地方行政历练,范纯仁一步步成熟起来。1065年六月,有“皇帝耳目”之称的御史台台谏一职空缺,亲政不久的英宗出于对范纯仁的赏识信任,亲自提名他担任御史,专门负责给领导提意见
  御史干的就是得罪人活儿,所以范纯仁在御史台仅干了九个月,就被贬为安州通判。此后,他又经历了神宗时期的仕途起落。
  神宗去世后,年仅十岁的小皇帝哲宗即位,司马光复出为相。司马光和范纯仁是莫逆之交,而且对范纯仁非常赏识,他很快把范纯仁调到京师,专门负责给皇帝讲课。范纯仁给皇帝当老师,一点儿也不迁就皇帝,如果皇帝不同意他的观点,他就反复陈述,直到皇帝点头为止。
  当上帝师之后,范纯仁的仕途步入快车道,一路升迁。1088年,61岁的范纯仁以其“器远任重,材周识明”而拜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官至宰相。就这样,范存仁从基层知县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自己从“官二代”到“实力派励志哥”的华丽转身。
  作者|彭春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