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钱没资源时,我才发现人性这么真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没钱没资源时,我才发现人性这么真实

2019-07-02 11:31:11 作者:杨小mi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没钱没资源时,我才发现人性这么真实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1

  黄渤曾经在一个采访中谈了成名前后的变化,“以前你在剧组里,你能碰到各式各样的人,小心机,现在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黄老师,你累不累,休息一会,黄老师,你要吃什么,你要喝什么,我给你拿点什么。”

  这就是真实社会,当你有钱资源时,什么事情都很容易。当你没钱没资源时,身边各种问题,关于人性的真实都显现了。

  每个人处于类似环境,都有同样的经历,这至少说明,我们每个人都遵循了人性,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今天之所以聊这个话题纯粹是因为前几天的一场会面,让我想起了从前。

  上周六周天,家里有点事情,我和刘先生马上回家了。中间有点时间,我和以前的学生赵奇(化名)在星巴克喝咖啡

  时间过得太快了,我来上海快6年了,赵奇也已经毕业3年,考上了某部门公务员。他能力突出,加上从小耳濡目染,擅长处理人际关系,混得如鱼得水

  我感觉他变了很多,很沉稳。面对他,我又切换到老师的身份“你长大了,知道努力了。

  然后,他告诉我,家里出了点事情,原来他爸爸突然生病了,只能办理了病退,还好治疗及时,现在每天去做康复,拄着拐杖能够走路。

  在生病之前,他爸爸是某局的一把手平常很受尊敬,家里亲戚来往也比较多。他们是一个大家族,爸爸兄弟就有六个,两个小叔叔工作,都是他爸爸帮着解决的。

  家族里的人,谁找工作,谁上学,谁来城里办事……找上门来,能帮的,他爸爸基本都会帮忙。

  每年过年,一大家人都会在一起吃饭,要安排5桌才能坐下所有的人。那时,他妈妈在几个妯娌说一不二大家都听她的。

  自从他爸爸生病后,大家每年过年还是一起吃饭,爸爸兄弟姐妹也没有做得太明显,但婶婶们就有意见了,比如他妈妈不会开车,以前办事,大家都很积极,帮忙开车,现在用她们的车办点事情,多少都会说几句。

  赵奇心态很好,“爸爸刚生病那会,我特别害怕,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走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有一个愿望,爸爸好好活下来。经历了这些事情,再看其他,都能理解

2

  我不想用“人性就这样”来安慰赵奇,这样太丧了。我想问问他有什么看法,为什么很理解这事?

  赵奇详细分析了一下:

  我爸爸没有生病之前,一方面他们认可爸爸这个人,因为爸爸为家里做了很多事情;另一方面,爸爸还没有内退时,很有权威,大家本能地也会把他当老大

  当爸爸退下来后,我小叔发展也特别好,已经成为另一个部门的二把手了,此消彼长,这个格局改变。所以,我和爸妈要及时适应这样的改变,爸爸经历过生死,很多事情看淡了,妈妈这边,还需要我多开导一下。

  目前,我们家族还算团结,这就很好了,大家都好,总比外面的人强。

  赵奇说,这种局面未来还会改变,“等我成长几年,大家还是会看我面子,对爸妈好的。大家都是聪明人,我哪怕不能用爸爸的资源,但这么多年,很熟悉所在环境的规则,只要不犯错,会发展起来的。”

  这让我想到我爸爸说的一句话“如果子女争气,就是父母累赘人生后半段会过得凄凉

  我们家有两个亲戚,都发展很不错,但一个孩子发展特别好,事业有成;另一个几乎天天惹麻烦外债都是卖了一套房子帮着还的。

  所以,那个孩子发展好的亲戚,哪怕退休了,家里人还是很多;另一个,城里房子给儿子住,夫妻俩回老家了。

  我爸妈很欣慰,觉得我和弟弟很争气,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舒心,不用为子女操心。亲戚见面,聊起孩子,也很有底气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归根到底,大家还是看你们家有没有实力,有没有资源,和你交往,不用担心会被借钱,说不准还能借力。

3

  我和弟弟对于事业执念,一定要全力以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到最好。因为我们体验世态炎凉

  爸爸生意失败后,身边人都躲着我们,好像多和我们待一分钟,都会倒霉运。要债的曾找到我们学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爸爸什么时候还钱?”

  多年之后,我并不怪他们,虽然方式让我很尴尬,但前提是爸爸欠人家钱,还不上。我和弟弟也不怪爸爸,有什么样的家庭是我们的命,我们接受,但对于命运,并不认。

  晴天时,人生很顺利,做什么都不难,可一旦阴天下雨,人生陷入低谷,你会发现寸步难行,你可能都不知道明天的生活费在哪里呢。

  关于人性这件事,我和赵奇聊的时候,一直是笑着说的,非常平静。经历很多事情后,我们一直坚持一点,不要高估自己,更不要站在道德角度绑架别人

  赵奇说:“以前我觉得妈妈做得不对,有什么事情,喜欢麻烦别人,就现在用车,打车多方便。那会,人家碍于爸爸的面子,可能已经不满,没有表现出来。或者希望爸爸能够给予更多帮助,都是需要付出的。”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需要相互尊重,让任何一方一味付出都不正常。所以,一个人无缘无故对你好,以你为中心,无论友情还是爱情,必有所图,并不一定出于真心

  我想到朋友给我讲的研究生同学的故事,这个同学积极帮导师干活,这个没什么,可他的程度有点重,除了基本的学业,业余时间全部用在老师那里,也会讨好师母,师母过生日家庭条件不好的他,也会攒钱买一束花。

  他为了什么呢?就是想让导师推荐他去读博,给他很多资源。后来,他果真考上了名校大牛的博士,混得很不错,现在依然和原来导师保持联系,不过再找他干活什么的,基本上都是能拒绝就拒绝了。

  我们也不能说他做错了,他也是付出了时间不是吗?只是长此以往,不利于长期发展。

4

  人性很复杂,向上交往,更要注意底线

  人脉重要,可不是认识一个人就拥有了人脉,以我观察到的现象,一些有资源的人,的确随便给我们一些机会,我们都能借势发展起来。

  可是我知道,一个人取得的成绩越大,他对人性越通透,你这个人怎么样他们都能看出来。

  我有很多厉害的朋友,但和他们在一起,我更多是学习的心态,能够跟他们学习一些思维方式就够了,其他没所求。如果他们需要我,我也尽可能提供自己的资源。

  有一次,我跟一个好朋友学习到了一些东西,很受益,分享给另一个朋友,朋友说:“对方知道你无所求,才会和你一起玩。到了他们这个高度,看人很准,你一开始就带着很强的目的去交往,他们不会允许你在他身边的。”

  我只是换位思考,平常我和很多人交往,大家聊聊天,分享一下最近做的事情,谈到深处有合作就一起做事了。

  我最害怕对方说:

  “小米,我有个产品,你能帮我推一下吧?”

  “你认识XX,能不能帮我对接一下?”

  “你能帮我写一篇采访稿吗?”

  ……

  我还有一个朋友,她家经常有很多名人来做客,教育孩子,不允许拿妈妈的任何朋友来背书,不许发照片

  她孩子也是靠自己做事情,取得一定成绩后,她才会提供适当的帮助,免得让朋友为难。我很佩服她的做法,在交往上,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

  人际交往时,没有真正的傻子,不要表现得那么功利,这会让你失去更多。我们能确定一个人是安全的,才会愿意敞开心扉和他交流

  你一定要提供价值

  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每当我看到身边人抱怨对方不给面子,努力刷存在感想要证明自己时,我都会说一句:面子是自己挣来的,不是别人给的。

  在和朋友交往时,我会反思能给朋友带来点什么。当想要跟着别人学习时,如果我没有资源进行交换,那么我会选择学费

  因为早年的家庭经历,我更懂得“你强大了,身边的世界也就变得美好了”这个真理。我不想抬头向别人寻找帮助,希望自己是能够提供帮助的人。

  我特别喜欢在办公室里工作,每多干一点活,多写一篇文章,我都无比的踏实。一天过去,如果没有做点事情,我就感觉虚度了。

  我早已明白,最靠得住的是自己,更夸张一点,有时自己也靠不住,换一个环境,能力就有可能发挥不了作用

  而长期积累,有存款,有保险,有平常积累的善缘,关键时刻多方面起作用,你也就走出了很多至暗时刻。

  人性很真实,我们强大自己,让身边被美好环绕。此刻,这是真实的。

  - END -

  往期文章

  (点击图片可看,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2019年过半,我做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是这个

  我如何通过吃饭、订酒店这样的小事带新同事成长……

  被老公套路,我开心地少买了2个包|如何说服对方?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