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浒——宋江一人的招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水浒——宋江一人的招安

2019-07-04 13:18:06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水浒——宋江一人的招安

  宋江原本是郓城的押司,走黑白两道的路子。按小说里的剧情,宋江为人豪爽仗义疏财,挥金如土江湖人称他为“及时雨”。可他也不过是郓城一刀笔小吏,与县令时文彬交清颇深,祖上又不是名门望族,父亲和弟弟也是不争气之人,哪来那么多钱让他挥霍?由此可见,宋江这个官黑得很!身居官场又脚踏黑道,两边通吃。

  宋江因私通晁盖杀了阎婆惜,找了唐牛儿顶罪,后来去了柴进庄子小住,离开时再次遇到了武松,武松邀请宋江投奔二龙山,宋江第一次拒绝落草。在投奔花荣的路上,救了被绑到清风山的刘高的妻子,因为刘高是花荣的顶头上司,宋江在清风山第二次拒绝落草。之后,花荣因为宋江反叛,引得青州指挥司统制秦明来攻,而宋江施毒计让青州知府杀了秦明全家,迫使秦明落草,理由是“小可甚爱将军!”宋江第一次“爱谁谁就家破人亡”的事例出现。可关键是宋江自己不落草,然后逼迫别人落草。是的,宋江第三次拒绝落草,而花荣和秦明却倒霉的落草了。

  从清风山下来后,宋江去了趟家,然后被人盯上,刘唐再次劝宋江上山,宋江第四次拒绝,理由是他和县令时文彬关系很好。不过在宋江被发配江州时,被刘唐劫了上梁山,晁盖和吴用相劝,宋江第五次断然拒绝。一直到宋江在江州题了反诗,顺便得罪了了蔡家,才不得已上了梁山。

  上了梁山后,宋江也不安分,在江州时就违了晁盖的意,暗中号令众人去追杀黄文炳。之后上山也是趁机架空晁盖,成了梁山集团的“总裁”,事无大小全部过问,使得晁盖这个老大哥名头不如宋江的大,造成大多数头领和宋江更亲。等晁盖死后,宋江趁机上台,开始了宋江招安洗白自己的生涯

  宋江第一个找的是宿太尉,表明希望朝廷招安。宿太尉没搭理宋江,毕竟在他眼里梁山不过一群草寇,也没啥名气。于是宋江的目光投向了河北的首富卢俊义,经过一番谋划后,卢俊义也被弄得家破人亡,最后不得不栖身梁山。宋江“爱谁谁就家破人亡”的狠心又活过来了,之后又逼使李家庄庄主李应、郓城都头朱仝、金枪班教师徐宁先后投身绿林。

  自然,被宋江害得落草梁山的人是对梁山有仇的,心自然不会老实拥护宋江,宋江也明白,这批人也绝对不会是他接受招安的坚实拥护者,他需要盟友,于是他目光投向朝廷的败兵降将,像呼延灼、张清、董平、魏定国等等。这批人在朝廷待过,委身绿林是暂时的权宜之计,他们是不会甘愿玷污了自己的身份当一个反贼的,重回官场那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他们现在也像宋江一样缺少一个契机,一个像前十镇节度使那样杀人放火壮大自己然后被朝廷招安的契机。于是朝廷降将和宋江合流了。

  口上骂着蔡京他、童贯、高俅等一伙人是国之奸佞,可是宋江自己却把高俅等人当神仙那样跪拜,使足力气往他们的圈子钻。被高俅骗了之后,朝廷的招安迟迟不来,宋江开始从皇帝女人李师师那里攻略……

  终于有一天,朝廷招安了,宋江兴奋了,但是梁山上的能人智者的心彻底离开了梁山,离开这个充满欺骗伪诈之地。

  从一个小小的县城刀笔小吏,磨破脑袋的混身于官场和黑道,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向上爬,企图跻身于高官行列,即使是成功了,也不过是蔡京、高俅之流,借口倒是找得够冠冕堂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