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还得“讲究”着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日子还得“讲究”着过

2019-06-05 03:21:59 作者:刘剑恩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日子还得“讲究”着过

  大嫂是一个很“讲究”的人。记得我十多岁还在村子里上小学时候印象中大嫂就是一个对生活极其“讲究”的人。那会家里穷,在农村吃饭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所以村里大多数人家在吃饭上真没有大多讲究。但是,大嫂不一样,尽管只有简单豆角西红柿,大嫂总能将其弄出一点花样来,无论口感还是颜色搭配恰到好处饭菜看上去很简单,就是刀豆切成丝,伴着西红柿翻炒出锅后,伴以鲜辣椒随后拿葱花油喷一下,这样就成为面条的伴菜。多年以后,我还记得那种爽心的色相味道

  大嫂在平日里务农之余,经常把家里不多的几件家具擦得锃亮锃亮,东西收拾井井有条。大嫂也会在院子里种一畦青菜,一棵桃树,花开灿烂,从而衬得老家那间墙皮脱落的老屋子有种说不出的生气左邻右舍有些人在看到大嫂的这种“讲究”时,都认为是“穷讲究”。我则不然

  人们往往会有一种错误认识,把贫穷邋遢将就画上等号,认为有钱才能讲究,没钱就什么都马虎凑合。其实,仔细想想,讲究和跟穷富没太大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性格和对生活的态度。而且,这种生活态度就像一面带着满是阳光镜子映射着你未来道路,让你总感觉生活一天天地在向好。想想,一个在困顿生活中,还能收拾得整洁干净家庭,一定是有一股努力向好的愿望的。

  ldquo;穷讲究”,其实不是没钱还要过奢侈的生活,而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境,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大嫂尽管文化不高,但却遇事深明大义贤惠得体。大嫂的“穷讲究”不仅体现的是她的外在追求,更是蕴藏的内在品位。大嫂“穷讲究”,其实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过哪一种生活,并为之不懈经营努力。

  正因为如此,大嫂一家人就是在近乎困顿的生活状态中,一点一点熬过来的。现如今,三个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事业向好,日子在大嫂的“穷讲究”中慢慢变得好起来。

  想想生活中,有多少人就这样,在将就里过完了差不多一生。觉得衣食住行工作已经够累,觉得柴米油盐、生活已经够烦,再讲究就是为生活增添麻烦,于是越过越将就,越过越随意,越来越敷衍生活。

  其实,生活这种东西乍看势利,内里实在。你以为你的将就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种生活态度决定了你的生活质量,也决定了你一生的风水。有的人怎么也明白不了,明明自己的付出不比别人少,明明觉得自己能力与别人相比差不多,怎么最后的结果大相径庭?其实从没有从内心深处想想,正因为自己是这么敷衍生活,于是生活就怎么敷衍回来。

  对生活讲究,往往会被生活温柔以待,因为懂得对自己讲究的人,都不会活得太差。

  生活中是如此,工作亦如此。

  由于工作缘由领导基层拜访过一个大客户,该客户是一个经营煤炭历史长达40余年的家族企业。当走进该企业的办公楼时,办公楼内窗明几净,楼内的工作人员大都彬彬有礼。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该企业负责人将自己创业过程中最为艰难的那段时间经历的的点点滴滴朴素语言娓娓道来。对我印象最深的是该企业负责人讲的一句话:“做企业其实跟一家人过日子一样,凡事得讲究。不能日子宽松一个样,日子紧张时一个样,有些底线我们在任何时候需要坚守。”

  我突然豁然开朗。有些时候我们对某些看似偶然的东西其实有他深层次必然性,就像我们一直对“煤老板形象误解一样,“煤老板”的存在其实也有他的必然性,这种必然性最终体现在“过日子讲究”上。

  事实上,有钱没钱并不能决定生活品质高低,就像住在杂乱喧嚣豪宅里,倒不如干净整洁的小房子,让人亮堂。穷,是泛指一切条件的,并不仅仅是经济条件。

  心穷、思想穷、观念的穷比经济的困顿更可怕。其实,真正能彰显生活品质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修养。无论穷富,把日子过好,最重要的不是银行卡里的数字,而是热爱生活的能力和信心

  记得看过一句话:那些在贫穷中能把日子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所以,日子还得“讲究”着过,而不是“将就”着过。

  来源:刘剑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