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自度过那些长夜,并且一言不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独自度过那些长夜,并且一言不发

2019-07-08 17:16:07 作者:庄雅婷 来源:庄雅婷 阅读:载入中…

独自度过那些长夜,并且一言不发

  这世间有一种最不孤独想法,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过: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在觥筹交错聚会上,突然感受到彻骨的孤独。并非翻遍通讯录找不到可以打电话的人,而是即使身边簇拥了人群,却也并不想开口说些什么。

  除了感慨热闹都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也就是把千头万绪情绪变作一句:“你站在这里不要动,我去买几个橘子。”

  女友问我:生活中时常感到孤独,却没什么人能诉说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

   

  我说:每个人都这么想。但其实他们什么都不想说。

   

  她又问:如果有知己了解你,是不是会有一些表达欲?

   

  我说:能表达的是寂寞空虚冷,是现世的小烦恼,是主动要求呵护的娇嗔,是一道解得开的数学题。是我们在现实中能彼此支撑活着的一些细小连接

   

  而孤独,是碧落黄泉茫茫两不见,是拔剑四顾心茫然是我和世界肯定有一方出了问题是无论怎样呼喊,这世界并不肯给你一些回音

  也是每个人此生注定要经历功课啊。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你完成,甚至借你答案参考都不可能。一定会有一个瞬间体会到它的彻骨:这个瞬间,我失联了。

  我后来对她说:多么知己的朋友,到最后,最开心的不过一句:喝酒喝酒,吃菜吃菜。

  孤独就是——不被看见,没有回应失去自己,感到虚空

  我们和最爱的人分别,我们和最爱的人同床异梦,我们找不到存在意义,我们深陷现实或情绪无法突围,这时候都是最艰难的时刻,仅仅倾诉是没有用的。那些人间抽象具体苦痛非要亲身体会才得。

  当你痛的时候,有人劝你多喝热水,有人送你就医,有人为你祈祷,你会觉得欣慰。然而还是痛。没有人能以身代之。非要自己扛过来,慢慢恢复。而孤独也是这样:道理我都懂,但过程无法省略,就只有熬过来。一寸寸的熬过来,就像失眠的夜里紧紧盯着天空亮起来。

  然后在清晨若无其事的走出门去,看起来岁月静好。

  如果你拥有短暂上帝视角,看过这夜晚辗转反侧的人们,就不会寄希望于还有一个知己可以让你免于孤独。迎面走来的每个人也许都是强行努力着在岁月静好,保持不崩已经用了所有力气,又怎么能分出神理解你的苦痛。

  而你发现确实什么都不必说了:懂的人自然懂,有过同样经历的人用慈悲目光看着你自己走出来,并不出声打扰。不懂的人也不必懂,他们还没有经历过这些人生中最难的一课,还在讲笑话试图消解。

  所以又何必将舍利拿出来当弹珠

  有些场面细细琢磨就很可笑:比如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想象中的知己,可以随时倾诉,可以和他展开形而上灵魂交流,他懂得你,也懂得安慰你,他一直都在。如果没有,总会觉得生命中有些遗憾(那个人就是想象中在茫茫人海中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他应该适时出现、并且你很愿意和他分享一切的人)。可转过身想想,既然我们自己并不能成为这样的守护天使,就不要奢望他人也可如此出现了吧。

  还有一些矛盾之处,就是,当下社会哲学是要远离黑洞、远离负面情绪,远离爱抱怨的人。很多时候,浓度颇高的精神沟通都会被视为让人疲惫不堪东西,人们往往本能回避。“喝酒喝酒,吃菜吃菜”是一种打岔的方式,“天凉好个秋”也是一种顾左右而言他。可当你不被看见、不被回应的时候,也是想过有一个人可以依赖上去,帮你走出这种困境的。若你一边为这样的文章点赞,一边又希望拥有这样一个人能让你感到安慰,那这件事的逻辑看起来并不能自洽。

  所以一个中年人成熟表现就是——独自度过那些长夜,并且一言不发

  吃喝玩乐是可以转移注意力的,这些年来,我们对“酒肉朋友”有些误解,仿佛就是一群可共享乐并不能共患难势利鬼。

  殊不知能长久吃喝玩乐到一起的人,其实也都是现世中最匹配的一群人了。他们经济水平口味品位差不多,并且还有随时抽离现实的本事才能苦海共同体会一点点生活的甜。并且绝口不提那些悲痛哀伤

  一起吃过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喝过那么多酒也说过些真心话,大家心照不宣的把麻烦遮盖起来。虽然年轻人觉得俗气,但这是尘世比较温暖化解方式。我经常感觉我的黑洞刚刚冒头,就被这些朋友们用肘子卷烙饼或山崎12年给填上了。而在我带着猫看病的漫长过程中,陪伴我的也不是灵魂伴侣红颜知己什么的,而是……饭搭子。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想,我是要写一篇关于如何走出孤寂的文章,但其实并不是。这只是我和女友聊天之后的一些感想,那就是——一个成年人需要找到另一种生活方式,抛弃青春期的那种生活想象,才是真正成熟了。

  成年人都是靠自己默默的捱着,靠一些看似庸俗但实则有力量红尘烟火撑着,才能走出生命荒野。而还没有走出青春期的人,他依然有天真的生活想象,以为靠友情爱情支撑,靠一个人的出现,就能得到温暖和安慰。

  成熟的另一个特征是:当你精神上有无法化解的痛苦时,请想办法在现实层面解决它。

  裤衩说过一句话大意就是还是得努力啊,这样可以泡在日本温泉里哭,而不是蹲在马路边哭。虽然我觉得在哪里哭也不会因此减轻痛苦的程度,但能离开心地毕竟是一件好事。而且换一个环境也许就可以被看见。而在此之前,你还真是非得攒够一笔fxxk money 不可。所以,当痛苦和孤独有明确的去处的时候,它会因此安定一点,等着你去解决它。

  最近我们总是说一句话:成年人的心中要有碧树。有了碧树之后,就知道自己的限度在哪里。比如说,如果我觉得我经常感到孤独的原因是身边缺少一位伴侣,那么我首先就要先去找到一位伴侣,而不是找到一位“180cm、180m²、180mm 还灵魂特别契合”的伴侣。人类痛苦的原因往往是在一个卑微愿望后面缀着无数庞大的要求。成熟的人就不太会这么想问题,他们更多的是“山不来就我,那我就去就山”。山穷水尽又有什么关系,毕竟在路上,可以被看见。

  我有个朋友外号叫“哭喊中心”(来自一家潮牌店名),我觉得这几乎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外化。谁没想过不顾一切的哭喊呢,然而谁又不是在最后默默的摁住了自己。孤独不就是哭喊都不被看见,不被回应吗?

  我常常感到幸运,因为我有太多那种精神上感到孤独的时刻。我想说些什么,却没法说给某个具体的人听:也许他听不懂,也许他正在忙,也许他和我一样正在挣扎。但好在我能把这种复杂的感受写出来,只要能触动几个和我有过同样瞬间感受的人,就已经可以感到欣慰了。即使是在哀伤时刻,也有欣慰在的:这些天我看了很多留言,很多很多人都记得我猫的那些小小片段,为我拼凑出时光河流过的痕迹。小biu 被人看见过,被人惦念过,也会感到并不孤独吧。

  所以说,还是要创造啊。如果能写,就去写,如果能画,就去画。如果能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做出令人难忘事迹,如果能活出不一样的自己。这些都是被看见,被记住,被回应的方式啊。

  这也是我们中年人抵御孤独的终极方式了。

  再也不会期待从天而降王子骑士拯救,也不期待非要有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灵犀,只想默默捱过这长夜,创造自己的小世界,然后笑着跟大伙儿说“喝酒喝酒,吃菜吃菜。”

  有很多话都是同一个道理,比如“命运已经暗中标好了价格”、“食得咸鱼抵得渴”、“条路自己捡,扑街唔好喊”之类的。若没有隐忍,就不会有绽放。若不能苦苦坚持,也不会有潇洒放手,若没有睁眼看着天明的漫长时刻,也体会不到光天化日拉下窗帘睡觉的爽了。

  现在我想听你讲讲,你是如何独自度过那些孤独的时刻的。我会在留言中选出前四位点赞数最高的送上王欣的新书《北京女子图鉴》签名版。

   

  顺祝夏安

  更多往期文章

  现在还有人陪你玩儿吗?

  没有一个人可以瘦着离开贵州

  作为一个精神上的杭州人,我的几个疗愈之地

  怎样旅行才不会导致关系破裂

  介绍一种过时社交技巧

  你在生活中认识心想事成锦鲤本人吗?

  给今天没有玫瑰的人

  那些任性老去家长们啊,该如何让人放心

  没有什么是点赞解决不了的

  “对不起,你是个线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