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网红成为公司的流水线,跟富士康的工人也没有太大差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网红成为公司的流水线,跟富士康的工人也没有太大差别

2019-07-09 19:31:03 作者:大王 来源:凯瑟琳大王 阅读:载入中…

当网红成为公司的流水线,跟富士康的工人也没有太大差别

  1、什么是流水线网红?2017年我认识过一个非常聪明女孩S,当时S大四,从外省去北京追求理想,从事了新媒体这个行业

新媒体行业从业者需要重度网瘾患者,从业者必须高度热爱抖音、微博微信、快手,S就属于其中的一员,热爱新媒体热爱新鲜事物。

  几年前为我做编辑时候,她的工作让我极其省心,从公众号封面到排版,她设计出了很多有趣元素,我也一直很看好她。

  2018年年初,她从我这里辞职,签约去了一家国内头部的网红孵化公司全职做网红去了,她在那家公司呆了半年多,体验了一把在流水线上当网红的感觉

  国内头部的网红孵化公司,是如何批量化流水线生产网红的呢?

  首先是强制性日更

  每天需要完成一个完整的短视频,这个工作量大家难以想象的,博主们进入公司之后,提前一周要把下一周的稿子脚本全部写完,写不完就必须加班,S说她有一回连续几天加班到2点,结果身体撑不下去发烧了。

  网红进入公司之后,由于没有名气,一般是几十个网红共用一个策划一个剪辑,所以大部分时间,网红都要由自己完成所有的工作,每天不是在写稿子录视频,就是在剪片子录视频的路上,没有自己的时间,更没有自己的生活

  为了达到日更的目的,网红不能靠灵感写作,S签约的网红公司主要做美妆领域,因此大家需要根据一个个的美妆知识来写脚本,S说,靠灵感是不行的,更要靠勤奋

  其次,公司制定了严格的KPI制度

KPI制度:几十个网红形成一个小组,每个月制定涨粉计划,达不到涨粉目标的,直接淘汰

  不被大家喜欢的网红,迟迟不涨粉无法给公司带来商业利益的网红,不管多努力,最终都会被淘汰掉。

  一个个向往着大红的女孩,一脑门子热进入网红公司,然而等待她们的是流水线的工作、高压环境以及残酷末尾淘汰制度,没有想象中的温情与有趣。

  这一类的美妆网红,本质上成为了商业发展中的一门新型职业人们不再满足于逛超市货架上的商品标签,而是有诉求网络上看一个个漂亮姑娘解说产品,因此,流水线网红应运而生

  你只记得她们推荐的产品,却记不住她们的人,更不知道她们背后的故事

  好处是,普通女孩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快速爆红;

  坏处是,由于是批量化生产,所以这些网红无法在视频作品体现自己的性格、故事、经历,再加上过于密集创作,导致她们的作品成为了一个个的商品测评,导致她们很容易被人遗忘,被新人替代

2、什么是有灵魂的网红?

  在我眼里,雷军马云董明珠也叫做网红,但是跟流水线网红不一样地方是,他们是有灵魂的。

所谓灵魂,就是他们赤裸裸的在观众面前表达了自己对于世界看法,彰显自己的野心,以及不惜一切,把自己的野心做成自己的事业,他们在网络上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能够放大自己的人生成就自己。

  我18岁时候曾经迷上过一个叫做王潇-潇洒姐的网红,当年她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女人明白要趁早》,她坚持认为“腰围少女大妈分割线”,她坚定传播自己的价值观并且付出行动践行,如今已经十年过去了,她依然热爱爱健身保持着少女的腰围,所以后来她创办了“趁早”,卖健身服,卖S码的小黑裙,卖时间管理的手账本举办马甲线比赛”。

  你看出来了吗,潇洒姐把自己的价值融入了自己的事业里,所以她活成什么样,就把事业做成什么样,吸引跟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一帮人,不管是写公众号还是拍视频,她在网络上每宣传自己一次,就加深了别人对她的印象,也成就了一个无法复制的自己。

  这就是有灵魂的网红。

  有灵魂的网红们,不管是企业家还是各大品牌创始人,都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活跃着,因为他们知道,吸引同频的人,比单纯流量重要

  在这个时代下,如果你能够找到自己身上独一无二的地方,然后利用社交媒体去放大,找到跟自己同频的一帮人,那么你就可以活成有饱满灵魂又有自己喜爱事业的样子

  我身边已经有无数的人证明了这一点(包括我自己)。

任何一个有灵魂有态度主张的人,只要积极展现自己,就可以把自己价值放到最大化,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与事业。

  不管是流水线网红还是灵魂系网红,大家想要成为网红的原因无外乎有这么几点:

  1、网红是一个不需要任何关系背景资源的行业,只要你有才华,够拼命,成为头部,就意味着可以自力更生靠自己能力站着赚到钱,甚至可以像李佳琪那样成为炙手可热明星跨越自己的阶级

  2、坐拥自己的流量,不管做什么都是一条最快速的捷径,毕竟做生意,首要要解决的就是客户问题,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家们都愿意花时间拍抖音发微博写公众号的原因。

  这个时代,当网红毫无疑问巨大红利,但跟所有行业一样,要成为金字塔顶部的那个人,还是要付出超出想象的精力

  如果说“网红”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这无疑是一种一旦上路就决定了要终身奋斗的职业,它不比进入任何一个职业要付出的精力少,也无法成为奋斗的捷径,这才是我今天要表达的重点

  不管是流水线网红还是灵魂系网红,它都彰显了这个时代我们的欲望与野心,一个不管身处何地,都愿意拼尽全力去赌一把美好未来心境

  我的那个编辑S,因为没有红,从那家网红公司离职了,现在,她依然在北漂主业一份工作,副业更新自己的快手账号,如今她有了接近2万的粉丝

  她执着发挥自己的才能,并不完全寄托于任何人任何公司,积极表达,自学各类技能更新在社交媒体上,这种态度才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

  人呐,愿意表达,愿意展现自己,愿意争取机会好运总是会降临的,你同意吗?

  文末的问题:

  你想当一个“网红”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