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妈妈!我想活得自私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不起,妈妈!我想活得自私一点

2020-02-24 12:47:35 作者:我是瘦姐呀 来源:白妞瘦姐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妈妈!我想活得自私一点

  大家好~我是瘦姐。

  疫情就像一个放大镜,将人性情感放大了。

  多年不联系高中同学笑笑,昨天给我打了一个多小时电话讲述了她和她妈三十多年的爱恨情仇,听了她的故事,我觉得比《囧妈》更真实

  以下用她第一人称讲述。

  在我童年记忆中,我非常妈妈,其实现在也爱她。但是,我们几乎没有任何交流

  小时候,妈妈就是我最大的偶像,她口才好,人缘也极好,讲事情都是旁征博引,比老师还有文化

  现在想想,妈妈智商非常高,而且特别擅长“蛊惑人心,能让所有人陷入对她的愧疚里。

  小时候,我们鸡汤,她一定将鸡腿爸爸一个,给我一个,而鸡屁股一定是她的。

  我家条件不是特别富裕,也算是小康,还不至于吃不起什么东西,但是她一定要营造自己的“付出”。如果我们把鸡腿给她,她是万万不会同意的,而且她那一大堆道理讲起来,我们两张嘴都敌不过。

  说什么,她不爱吃啊,孩子需要营养男人需要蛋白质,最后还能拿出以夫为纲,女德之类的大道理。她那嘴快得像竹筒倒豆子一样,霹雳吧啦讲一堆,逻辑清晰思维缜密,说得我和爸爸哑口言。

  如果不同意,她就来硬的,啪地把筷子一摔,以那种“你竟然不理解我”而委屈戚戚然离场。

  她伤委屈是因为不体谅她的好,总之,最后你还得哄她。

  有一次,我跟她为这个事情差点吵起来。那时候我上初中了,刚有叛逆苗头

  我非不吃那个特属于我的鸡腿,死活让她吃,最后以我“没心肝不领情”,妈妈伤心流泪收场,爸爸还把我痛批了一顿。

  我现在还记得爸爸时的一句话:“不就一个鸡腿嘛,至于吗?”

  那时我就是觉得那个鸡腿很重要,但是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后来,我没考上重点高中。我才明白,当时那一个鸡腿的坚持真是太至于了。

  只要我和爸爸稍不顺她的心,她总是要唠叨上几句:“为了你们,我舍不得吃舍不得喝,一件新衣服都舍不买。伺候了你们一辈子,最后你俩就这么……”

  我和我爸真是难兄难弟,哪怕是我成绩没考好,妈妈数落我,最后总要带上我爸,什么他不带孩子呀,把教育重担都给她呀,她多难啊……

  数落我爸的时候,就会殃及我这个“池”。

  甚至她跟爸爸吵架的时候,还经常对我说,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跟你爸离婚了。

  讲到这儿,你还会说,一个鸡腿至于吗?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在外人看来,我妈妈真的是好妻子、好妈妈。

  我爸给她买化妆品,她放到过期也舍不得用,给她买衣服,一定得被数落一通,她还不穿。

  吃穿用度上,她都可着我和爸爸,既勤劳朴实,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这个我一点儿都不否认。

  在亲戚朋友面前、甚至给我开家长会的时候,她总是能讲一讲自己的各种牺牲和奉献。

  妈妈是一个心高气傲的人,但是爸爸这辈子也没能达到她所希望的高度,所以她总是觉得自己嫁亏了。

  最糟糕的是,我也没能让她如愿以偿——考上名牌大学,或者钓一个金龟婿。

  所以在她看来,她的人生是抑郁不得志的。

  “我辛辛苦苦为了这个家一辈子,我得到了什么?

  实际上,我一直认为妈妈做了6分,但是她靠着自己近乎夸张的表演,硬是将自己展现得好似做了10分。

  可是随着年龄的渐长,我越来越崩溃,越来越窒息。

  她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为家庭奉献全部的家庭主妇,而她所做的一切并不是心甘情愿的,最后都成了绑架我和爸爸的砝码,或者说控制我们的砝码。

  我和我妈闹到几乎不怎么交流,还是从我结婚生孩子之后。

  由于婆婆身体不好,不能帮我们带孩子,加上我生产时大出血身体亏得厉害,就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

  而爸爸的身体也越来越差,离不开她的照顾。

  但是,她经常来我家检查工作。

  妈妈觉得我应该早上6点起床给老公做早饭,天一手带娃,一手还得把家里里打扫的一尘不染,最后晚上老公进家门时,我还得把晚饭备好。

  我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女人的本分就是把孩子老公伺候好,这辈子就算成功了。”

  她希望我像一个全能的家庭主妇,把老公孩子伺候得服服帖帖。对,还经常拿我跟她比,当然,我是一万个比不过的。

  我跟她吵过几次,有一次她哭到昏厥。仅仅是因为,我说我爸也没少付出,以前总是爸爸做早饭之类的。

  现在,我只能减少跟她沟通,假装听话,如此我又很痛苦,觉得自己很不孝。

  

  但是,我想活得自私一点,把爱自己放在首位。

  听了笑笑的故事,我也感觉很无奈。

  你没办法责备她妈妈,她又没做啥伤天害理的事,好像是你不近人情,不知好歹,但是她把自己弄得像苦行僧,老公女儿也苦不堪言。

  关键是,她要老公孩子知恩图报啊!

  本来我不喜欢吃鸡腿,你非让我吃,不吃还要一哭二闹三上吊,说好听点这叫作,说难听点这不就是控制狂,强按牛头硬喝水吗?

  然而,在亲子关系和亲密关系里,这样的现象真是太多了。

  我为你了远嫁千里,你就这么对我?

  我都对你这么好了,你为什么不爱我?

  ……

  “自我感动”式付出,实际上是对自我的贬低,她的人生的价值就是被别人需要。或者说,她把自己绑在了别人身上。

  每个人都到多爱自己一些,别搞得自己像戴罪修行一样,自私一点吧,生活不需要伟人。

  今天讲的好像都是芝麻绿豆的事,但是生活不就是这些小事,组成了这漫长的人生吗?

  - END -

  作者:瘦姐,跨界之王

  当过动画导演、数学老师、程序员的新媒体人

  点个在看,多爱自己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