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动,便是亲戚 一、祥支书和三间临街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动,便是亲戚 一、祥支书和三间临街房

2021-01-10 11:24:38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动,便是亲戚 一、祥支书和三间临街房

  走动,便是亲戚

  一、祥支书和三间临街房

  祥支书并不姓祥,他姓付。其实村里只有一个支书,根本没有副支书。如果一个人站在村委大院里喊:付支书。不会有第二个人答应。尽管这样,村委会的其他成员和广大村民也不喊他付支书,这样喊一来好像是降低他的身份;二来祥支书虽表面上不好说什么,肯定会惹他心里不高兴,就在他的名字付天祥里取出一个祥字,称他祥支书。其实这也没有什么,这样的例子在几百年前的清朝就有了。《红楼梦》里的黛玉姓林,贾宝玉叫她林妹妹;宝钗姓薛,贾宝玉并不叫她薛姐姐,那样叫不好听,意思也不好,就从薛宝钗这个名字里去取一个宝字,称她为宝姐姐。

  有时候祥支书想到这些,心里老大的不高兴,埋怨自己的老祖宗为什么不姓郑?而姓付呢!

  村子里是十字街,那条东西街直通去乡政府的大道,这条街就重要,是村子里的脸面。街道两边照样居住着一户一户的人家。王卖家住在街北。他家有三间临街房,村里人也有叫门面房的。房子的最东边的一间,是过道,装有枣红色的铁大门,是院门。中间的一间门口开向大街。在盖房子以前,王卖两口子就计划好了,要在这里弄一个小卖部。小卖部开起来,头几年生意还好,近几年就不行了。现在年轻人时兴网上购物,大到空凋、电冰箱、洗衣机,小到几根筷子,一袋鞋油都是“快递”。老年人大多抠门,一分钱一毛钱也看得见,家里缺什么东西,忍着多跑几里路,也要到乡政府所在地的大批发商店里去买。除了村里几个大烟瘾的人,烟瘾上来,买几包香烟,就没有人去他们那里买什么东西了。小卖部门前冷落,王卖觉得,与其一个人在这里天天营业,还不如打个零工呢。两口子一合计,就撤了柜台,货架上放上了旧袜子旧衣服之类,不干了。

  临街房最西边的一间,门口开向院内,是厨房。在整个房子的最东边,靠山墙搭有一个鸡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