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他们和我的故事,在路上继续走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们和我的故事,在路上继续走着!

2015-09-12 作者:诗去的清纯 来源:诗去的清纯原创 阅读:载入中…

 他们和我的故事,在路上继续走着!

   他们和我的故事,在路上继续走着!

  我就傻傻地站在他们的店门前。身后,不绝于耳的机动车喇叭声和来去匆匆的过往行人的身影交织成了市中心汽车站常有的一副图景。我又傻傻地望着正在喝着豆浆吃着包子的一位食客发呆。不远的店里面则是灯火通明,两个看着30多岁强壮的身影在窄小的不到10平米的方框子里来回奔走。我心里起了个念头:生意不错。

  “老板,有人买东西。”最终我一直盯着的食客这一句开口,老板终于得以从开心的忙碌中抽出身来。一位30来岁,带着和善面容的小伙子从里面急急的跑了出来。

  “你好,要点什么?”边说着,边将满是面粉的手放进了一块大毛巾里。

  “要一杯豆浆。”

  “什么口味的?”

  面对着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各种豆浆原料,望着一直微笑的看着我的老板,选择困难综合症终于有了一次突破。

  “老板,要个黑芝麻的吧!”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则将我和他们两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黑芝麻豆浆开始在搅拌机里翻滚开来,浓郁的黑色几乎将整个搅拌机都填满了,最顶端钻出来的缕缕烟气像极了一个个没见过大世面的乡下孩童,一接触到这个繁华的世界,就瞬间往四处奔跑开来。我坐在边上,看着,笑着。闻着,乐着。多么悠闲的生活,多么美妙的感受。原来豆浆不止喝的时候美味,看的时候还美心。我探头望了望里面又投入到快乐的忙碌中去的老板。

  我托着腮帮子,将静静揽入我的心田。不知过了多久,老板从里面出来了,不止带来了那个依旧动人的笑容还带来了一句美德:

  “对不起啊!一忙就忘记了你的豆浆了。”

  “没事啊!搅拌这么久的豆浆我还没喝过呢!今天有福气喝到,不错呢!”望着他的笑容,我是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拥有

  他笑了笑,没有再说话,将豆浆从机器里倒出来,倒的特别满,在边上看着的我都为他揪心,一会可该怎么端呢!最终,我的怀疑被这华丽熟练的事实击的粉碎。

  “对了,老板,多少钱一杯?”

  “那个3块钱一杯。”

  “老板,我在曲阜喝的是2快钱一杯,在潍坊喝的是2。5一杯,在你们这里喝的是3块钱一杯,我很期待下一站是不是就是3。5了呢?”

  老板笑了,我也笑了。递过3块钱。

  “纯黄豆的是2快,其他的有2。5的,有3快的。”

  “老板,其实应该这么说 你们在车站附近,房租要贵。我忘记告诉你了,我以前都是在大学附近买的,他们都是靠走量的,而且以前我买的都没有你搅拌的那么久,更重要的是以前的老板的笑容没有你的美丽动人。”

  老板笑了,我也笑了,笑的比刚才大声了。我拿起豆浆,大喝一口“就是香,老板谢谢你,给我一杯这么香的豆浆。”

  就在豆香浓郁中,就在美丽笑容中,就在和他们的聊天中,送走了本还垂挂在西边的火红的太阳,送走了一批批形色匆匆的过客,送走了一位位吃的开心带着满意笑容离开的食客。不知不觉中,意外的迎来了他们给我的一顿晚饭。为了请我吃这顿晚饭,他们专门提前关了店面。我帮着他们帮了1张桌子,而就在这短短的时刻里,他们却将“我是客人重复成了他们的口头禅。”确实,我帮一个桌子的过程,他们早已将多我几倍的工作解决了。生活带给了他们笑容的同时,也带给了他们利落,也带给了他们熟能生巧,也带给了他们好客之道。店的灯就在他们掸去身上灰尘的时候被关了,铁闸门就在咣当咣当的响声中被拉了下来。剩下一间干净,卫生,整齐,却狭小的房间静静地守候着明天的他们的到来,只是这静静的屋子里还盛放着一种叫做理想的东西,我摸了摸胸口,似乎感觉到了跟平常不一样的心跳。

  去的路上,一路的灯火通明没能将我的注意力夺走半分,一路的凉风习习没能将寒意打乱我的思绪。难道这就是世人眼中的“世上没有好人的时代吗?”

  吃饭的地方到了,专门是做板面的。这是一种北方的特色面食,大多数南方人吃不太习惯,而我则在他们的热情好客下将不习惯的不字压榨成了非常。

  一大碗又一大碗的板面带着热气被端上了锅,跟他们给我的那杯豆浆比起来,却多了一种更加亲切的味道!望着坐在边上的他们,望着拼命往嘴里塞面条的他们,望着剥着大蒜大口吃起来的他们,我知道:我已经走入了他们的生活,更确切的说:是他们已经把我当成了朋友。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们北方人吃饭就是这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口吃饭,你不要介意啊!”说着又大口喝起了一口汤。我只感觉一种气吞山河的壮丽在我眼前上演,仿佛他们喝的是滚滚而来的长江水,黄河水。

  接着,一瓶啤酒被打开了,这是第一瓶,他们将它放在了我眼前,我顺口来了句:我不会喝酒。他们给我倒了一点点!

  望着真的是一点点的啤酒,我知道是我说错话了,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当我缓过神来的时候,一个鸡蛋,一个超大狮子球,一些豆腐块,一些海带静静地躺在了我眼前的碗中。

  “知道你不会喝啤酒,意思意思就好了。剩下喝不了的给我们,你多吃菜。”

  “我去过你们南方,有一次我去看我战友,那菜炒的是一个接一个。我一个劲的说够了,战友竟然来了句在我们南方就算你不来,我们也会炒好几个菜的。这是我们南方人的传统了。所以我知道的,你们南方人喜欢吃菜,不够再加。一下子给你上多了,我怕你吃了凉的,容易肚子疼。你不是在我店里的时候跟我说过你胃不太好嘛!”

  几句话就像是女孩子们来月经肚疼的时候那男子们暖暖的暖手宝,贴心,舒心,又及时。几句话又像极了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正弄得手足无措的自己的头顶的及时出现的美丽的大伞。

  拿起筷子,夹起一块豆腐就往嘴里送,嘴巴鼓鼓的,心里却是暖暖的。

  “看,我喝酒没你们那么厉害和痛快,但是我也要吃豆腐吃出你们的感觉。说真的,因为不会喝酒也失去了很多朋友。只要不贪杯,适量喝点还是挺好的。”

  满嘴的豆腐在嘴里打转,硬是咽不下去。就像是小时候奶奶冒雨给学校的我送来的午饭,虽然不爱吃,却硬要装作喜欢吃,但是表情却还是被奶奶识破了一般。我知道,时光带走了奶奶,时光也将我的演技推向了高潮。摸了一摸自己的心口,望着满脸笑容却带着劳累的他们,不知怎的,不是咽不下去了,是根本吃不下去了。

  最后,鸡蛋和狮子球被自己打包带回了住的地方。当我们吃完往外走的时候,天色已经成长为单一的深黑色,只有远方高楼的灯光闪烁和近处的红绿灯成功从黑色的包围中突围出来。风也刮的很大。

  “要不把我的外套给你穿吧!你看天这么凉。”原来黑夜中成功突围出来的还有一种叫做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回去的路,凉风习习。回去的路,凉的思维清晰,回去的路,凉风阵阵刮在裸露着皮肤的手臂上。摸着手臂,摸着风儿的运行轨迹,似乎风儿正在我手臂刻画着他们的英容笑貌。

  就在这狮子球和鸡蛋的陪伴中,度过了安稳的一夜。第二天,当我再次来到他们那里的时候,依旧是如昨日般的笑容。唯一不同的是:似乎今天的阳光比昨日的更灿烂。我依旧叫了一杯跟昨天一样的豆浆,不同的是这杯豆浆里放了一点生姜片。豆浆机又勤奋的工作开了,不时发出“呼呼”的响声,仿佛是为了庆贺这阳光明媚的天气。

  “哥们,你们今天早上几点开的店?”

  他伸出四个手指头,我愣了愣。可是他们的脸上分明没有那个年龄该有的皱纹。

  远处一个大哥停在了店门前,要了一杯豆浆。

  他把我叫的这份豆浆给大哥倒上了。不知怎么的,我脑海里立刻闪过一句话

  “大哥,这豆浆里放了一点生姜的,你能吃的了吗?要不你先尝一口看看,如果喝不了,你就把这杯剩给我,再给你重新打一杯。”

  大哥笑了笑,“没事,就是有一点点的辣不是吗?如果好喝,我以后喝豆浆也稍微放一点。”

  “大哥,不过要注意的是尽量在中午之前放,晚上和下午不适合喝姜。不过这绝对是这个市里独一家独一味的豆浆。放了姜的豆浆。”

  大哥带着豆浆开心的走了,他回过身来朝着我笑,我拿出钱来给他。

  “吃了吧!不要了。”多么朴实的老板,没有华丽的客气话,有的是干脆直接。

  “我还要一杯呢!你便宜点的话我可以接受,但是你不要钱的话,我怎么能够接受呢!”

  “那就再给你打一杯。”

  我不知道该如何做,喝光了的豆浆杯子我又放进了他们的店里,说了一句一会回来接着用,回收再利用。走出店门,随手捡起了地上的一张用过了的蜷成了一团的卫生纸,开心的上路了。

  我和他们的故事就像我走的路,还在继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