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桃石山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桃石山游记

2015-09-26 作者:791416976 来源:791416976原创 阅读:载入中…

桃石山游记

   桃石山游记

   李云祥

  桃石山,位于内蒙赤峰林东镇南四十里。周围群峰环峙,景色清秀。山有善福寺,清代乾隆年间修建。寺宇古朴,青砖灰瓦,位于半山腰上。拾级而上,山门有铜环,扣之,铿然有声。启门而视,四大天王排列两边。殿后寺洞相连,有辽代石窟,内有释迦摩尼涅??像,俗称卧佛;由三世佛。千佛像,皆古朴端庄,引人遐思。

  出庙门,转山右,登桃石山。

  山峰巨岩如立壁,苍鹰盘旋于石壁之下。石壁之隙,有一条险峻夹缝,游客们攀岩扒缝,惊呼不绝。向上看,立壁如刀削斧砍;向下看,苍鹰在脚下飞旋,游人在脚下蠕动。游人气喘吁吁,汗落如雨,果似阎王当道,难以攀援。至顶,稍平,则清风飒然,心旷神怡。蓝天,白云,绿草,羊群,远山近水,尽收眼底。

  同伴们三三两两,在乱石中觅路前行。迎面一巨石金龟,正低头探海。几个同伴正坐在石龟背上拍照,使人想起唐僧师徒乘神龟渡河取经。而今我们千里迢迢而来不正像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触景生情,我们纷纷拍照留念。

  方欲行,转见金龟身后,石壁之下,有一小而扁的洞口。俯下身,爬进去,立住脚,猫着腰,慢慢探索前行。登上一个光滑石坡,前面一道夹缝。提气收腹,前心贴后心,勉强挤进去,早已是汗流浃背,腰酸腿软。幸而微光忽现,柳暗花明,一个窄窄的洞口呈现于眼前。几个同伴正在外面接应。出口太小了,得侧卧身体,手攀石壁,双肩收缩,两脚后蹬,憋足气力,一点一点的向外拱。头伸出来了,可身子却被卡着。那感觉,似乎正在母亲的怀抱向外挣扎。汗涔涔的,心慌慌的,一副狼狈相。偏有好事同伴在洞口“接生”。嬉笑之声不绝于耳。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出了再生洞,举目四望,苍鹰盘旋翱翔,古树摇曳多姿。风动石频频欲坠,探哨峰立地顶天。转过片片巨石,我们来到桃石之下。巨大的石桃,侧立于峰顶,望之目眩神迷,惊心动魄。难道不是孙悟空从蟠桃园中偷出来的仙桃?九千年一开花,九千年一结果。看一看体态康健;闻一闻福寿延年;吃一口,长生不老,羽化成仙!

  真是江山多娇,物华天宝,奇景天成,人杰地灵!

  桃石山,名不虚传!

  下山的时候,同伴们都觉得似乎圆了一个梦。辽中京,辽上京,在我们的心中连在了一起。辽代文化,华夏文化,在我们眼前融汇成一片。我们应该为中华文化奉献点什么呢?我在沉思着,同行的人们也在沉思着。

   (作者单位:内蒙宁城八里罕中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桃石山游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