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暖一生的一块糖、两个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暖一生的一块糖、两个桃

2015-09-20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情暖一生的一块糖、两个桃

  这世间,有渺小的男女,却没有渺小的爱情。有时一块糖、两个桃,可以温暖一个人的心,让她“吃”上一辈子。

  廖静文和画家徐悲鸿相遇时很年轻,只有19岁。那时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重庆中国美术学院图书管理员,遇到了当时已誉满海内外的徐悲鸿。后来他们相爱并结婚了。徐悲鸿对静文的爱无微不至,从一个小细节可见一斑。徐悲鸿每次去开会的时候,回来都会带三块糖,两块给孩子,一块给静文。那时,一块糖给苦难人生带来的安慰是不容低估的。在这么一块块糖的滋下,他们的爱情甜如蜜。1953年的一天,徐悲鸿又去开会了,从早到晚他都在会场。他开了一天会,晚上又去出席一个招待外宾的宴会,就在这个宴会上他突发脑溢血,就再也没有回来。静文从丈夫身上摸到了三块水果糖,就是他预备带回家给自己和小孩吃的。她揣着这粒糖,当作最好的礼物保存下来,再也不舍得吃。

  徐悲鸿去世之后,那时廖静文才刚满30岁,仅仅和悲鸿度过7年的婚姻生活。此后廖静文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继续着爱人未竟的事业,承受着与世分隔的痛苦和无法解脱孤独。当人们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她说:“不为什么,就是因为他爱我,我爱他。”廖静文女士生活中也曾有过异性的倾慕,但是她永远不可能停止对徐悲鸿的思念,她为徐悲鸿守候了整整一生,恰如徐悲鸿生前所说:“爱是不能替代的。”(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另外一对夫妻乔冠华与章含之也有一个两个桃的故事。1967年春他们迎着世俗的眼光毅然走到了一起,冠华对含之的爱是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中,1974年6月初,章含之参加外交部下乡收麦工作,她回到家天已擦黑,累得抬腿都困难,洗过澡,她就躺在了藤椅上。晚上9时刚过,乔冠华回来了。他快步走进书房对含之说:““你看,我给你带回来一样新奇东西,你猜猜叫什么?””他从口袋里掏出两个浅棕色、形状大小似鸭蛋般的东西,放在含之手里:““知道这是什么吗?”含之摸摸软软的果子,因为从未见过,只好说不知道。乔冠华得意地说:“这叫Kiwi Fruit(弥猴桃)!今天晚上,新西兰大使举行宴会,最后上的水果就是这个。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就给你带两个回来。”

  章含之看丈夫手舞足蹈的,得意得像个孩子,不禁好笑。她说:“你这堂堂部长,人家大使请客,你捡了两个水果装在口袋里,太不像话!”“那有什么!我对大使说:‘今天,我夫人去割麦,和农民一起劳动。我把这两个果子带回去慰劳她,她一定高兴。’”乔冠华边说边剥开果子,递给妻子吃,那一刻含之的眼泪在眼睛里打滚,冠华对她的爱,让她铭刻在心,她吃下桃子时,从未感觉到是那么的甜,一天的劳累顿时烟消云散了,她靠在了丈夫的怀里,享受着幸福的时刻。1983年,乔冠华先生因病逝世,章含之一直靠着生活中点滴温暖的回忆幸福地活着。

  徐悲鸿先生的糖让廖静文,乔冠华的桃子让章含之,一辈子都吃不完。所以,廖静文拒绝了很多人的爱慕,乔冠华也让章含之膜拜一生。爱是由许多甜蜜细节组成的一条长链。一块糖,两个桃也许微不足道,但当它不不断地被注入爱时,在爱人的心里,就会产生一份永久的甜蜜。即使伊人离去,凭着这份甜蜜的回忆,也可温暖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