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享受无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享受无聊

2015-10-12 作者:苗向东 来源:苗向东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学会享受无聊

  一天电脑坏了,突然感觉无事可做,就到书店转一转,在书店里面听到了一首歌,歌名叫《学会享受无聊》,听着听着,感觉很有意思。

  时下,对于现代都市里的“忙一族”来说,无聊有时候确实已经是一种奢侈。整天忙着上班,忙着访客,忙着充电,忙着健身,忙着应酬,忙着赚钱。但许多人却忘了留一个空余的时刻让自己真正无聊一下。

  传统的教育告诫我们“无聊”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一个奋发向上的人绝对不该有这种情绪,甚至不应该留给自己产生这种情绪的机会。大部分人闲暇时总觉得生活中缺了什么,而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就会让自己产生一种负罪感。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千万不要以为无聊是消极、是不敬业。

  为此一位中国人到海边做日光浴,总是不停地忙活。一位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很奇怪,便问道:“你到底在忙些什么?”那人说:“我觉得光躺在这儿很是无聊,有点不知如何是好。”外国人笑着说:“感觉无聊就对了,这不正是来度假的目的吗?”我们应该换一种心情,换一个角度看待无聊,享受无聊!

  无聊是营养。当我们感觉无聊时,既无好事之惊喜,也无坏事之烦忧。无聊之时人的心正奔向元点,之后你会觉得精神气爽,看啥啥顺眼,干啥都舒服生活处处充满生机和乐趣,觉得自己更快乐幸运。把“无聊”当作幸福的“摇篮”也不为过。无伤大雅的无聊不是洪水猛兽,让奔波劳碌的民众于无聊中舒展一下身心,以轻松心态投入到日后的工作,益处多多!

  无聊是放松。没有了外在的刺激,当自己能接受无聊时,就开始有能力真正放空。无聊在这个时候就显得非常的单纯、空阔、不带功利与超脱日常的自己。老子在《道德经》中论述了“空”或“无”的用处。把心填实了那会多沉,我们将会感觉多累呢?空着的东西总是最轻的,轻巧的心灵才可以感悟生活的轻松。对于一个繁忙惯的人,偶尔的无聊算作放松,可以有精神的超脱,不再为那些事务与责任所羁绊,发现一种空白里面有很自然的享受,在持续的节奏里面有一种停顿的放松,在与许多人的联系里面有一种独然的无关,那样的无聊就是一种休息,一种解放。(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无聊是自我的回归。西方心理学家说:“欣然拥抱无聊,也就是拥抱自己,回归自我的过程。”懂得接受无聊,就能品味无聊,而更进一步地去享受无聊。无聊的时候,可以独自坐着发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理,什么也不管,什么也不做,任凭时间静静地流过,让自己的思维有一段真空的时间,这该是何等的幸福啊! 泰戈尔曾经有诗云:不要试图填满生命中的空白,因为音乐就来自那空白深处。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那份让你焦灼的无聊,那是心的安逸,是思想的休眠,是肉体的舒展,是情感的沉淀,是无聊给你温情的时刻。这样,你会更富于创造力。

  “生活就是享受无聊”。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我们不妨适度地拥抱一下无聊,好好的享受无聊。如果没有这空白,我们怎会忆起曾经对我们有意义的渴望呢?当我们徘徊怅然之时,我们是领受了更为充足的阳光和空气。一个缺乏留白的心灵与一种缺乏独处的生活一样,对灵魂的培养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灾难。当无聊来临的时候, 就让自己放空着自己的心灵,不要再厌恶它,而是要紧紧的拥抱它。把它留在自己的身边,任由它来安抚那颗空虚的心灵。把无聊的事情变成你喜欢的事情,然后慢慢的去享受,生活将更加悠哉乐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享受无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