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剃头洗脚强过吃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剃头洗脚强过吃药

2015-12-02 作者:白发云 来源:白发云投稿 阅读:载入中…

剃头洗脚强过吃药

  腊月二十三,旧历的年底。晌午微弱的太阳在寒冬腊月显现出一丝温暖。村子中央,大槐树下,坐南朝北的一户人家门前,聚集着一群十岁左右的孩子。旁边一口铁锅,在柴火的烧烤下冒着热腾腾的白气。一位七十多岁的白胡子老爷爷蹲在门前碌碡上动作娴熟地磨着一把明光铮亮的剃头刀。一会儿,刀磨好,水烧热,几个身强力壮的大汉(孩子的爹)将孩子的头按在大铜盆里浇上热水,头发浸泡软和,拖到老爷爷面前,按在长条凳上。在一阵杀猪般的嚎叫声里,一颗颗铮亮青光的头颅出现在人们面前,成为村子里一道风景。由于挣扎的太厉害,青皮上不免留下几道红红的渗血的口子,令一旁的母亲们唏嘘伤心不已。老爷爷不停地念叨着“剃头洗脚强过吃药”“剃头洗脚强过吃药”。

  这一幕发生在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当年的剃头娃如今也已年过半百,岁月的痕迹留在了他的额头,不时地想起当时的情景,对老爷爷的“剃头洗脚强过吃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其实,“剃头洗脚强过吃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是有历史渊源的。

  把为男人理发称作“剃头”是从清朝开始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清初,剃头的并不是什么行业,而是推行剃发令的官差,剃头匠挑着挑子,全部的剃头用具都挑在扁担的两头,走街串巷,上门服务。那旗杆上的钢刀布原来是道圣旨,上写:“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随着时代的变化,这道圣旨便被钢刀布所替代了。

  剃头匠最基本的技术是剃头、梳头编发辫和刮脸。此外,还要掌握一些相关的必要技术,包括掏耳朵、剪鼻毛、清眼目、染发、修整胡须和头、面、颈肩部的按摩。严格地说,剃一次头,并非只是修整一下发型,而是包括上述各项的全套服务,只有这些手艺都掌握才是合格的剃头匠。因此,剃完头的人,不仅须发整齐,面目一新,而且头肩各部分都舒适清爽,可见剃头匠的钱挣得并不容易。

  俗语所说的“剃头挑子一头热”,是因为当时剃头的挑子用扁担挑着。一头是红漆长方凳,是凉的一头。凳腿间夹置三个抽屉:最上一个是放钱的,第二、三个抽屉分别放置围布、刀、剪之类工具。另一头是个长圆笼,里面放一小火炉,是热的一头。上面放置一个大沿的黄铜盆,水总保持着一定热度。下边三条腿,其中一条腿向上延伸成旗杆,杆上挂钢刀布和手巾。这是剃头挑子的标配。

  甚至人们还把它上升到文学的高度。用于比喻一件事情,只有一方愿意,一厢情愿,另一方不同意。例如恋爱中,一方热恋,另一方冷淡,就称“剃头挑子一头热”。

  民国以后,男人们剪掉了辫子,留起了分头、背头、平头、光头……,在中国存在了近三百年的一项手艺消失了,转变成由穿白大褂的美发师们从事的新职业了。

  如今已成为爷爷辈的剃头娃,也在不时地对孙辈念叨着“剃头洗脚强过吃药”。只不过剃头变成了理发美容了,不再是一种痛苦,而是一种享受了。

  也算是时代的进步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剃头洗脚强过吃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