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叔”的青春之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叔”的青春之歌

2015-12-1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王叔”的青春之歌

  “王叔”的青春之歌

  2009年我加入了吉林农信,六月初去红旗岭镇参加农户金融普及方面的调研,我有幸遇见我们农商行的模范王**,入乡随俗,我也像当地人那样称呼他为“王叔”。在他管户的**河村,路上遇到的年轻人,都很亲切地和他打招呼,遇到的年长者,亦很自然地称他“王兄弟”,在那里我们的调查问卷进行得很顺利,受访对象很配合,他们对王叔的为人和工作态度交口称赞。

  我想只有一个人真真正正地为他们做出了实在的好事,才可能收到这么多发自肺腑的美誉。

  王叔喜欢聊天,我也喜欢听他讲这几十年里工作的事,而在他的口里,我能听到的也只有工作上的事,我想他在即将退休的日子里喋喋不休地谈论着工作,实在是心有不舍,他担心他一手建立起的**河村的信用状况被他人接手后会变得恶化,他说他可以倚老卖老,耍一些小手腕催要贷款,但别人不见得行得通,他说建立起这个村的好信用花了他三、五年的时间,要崩塌可要不了这么久。

  调研期间还听说一个年轻人生失败拖欠贷款跑掉,王叔找到年轻人的叔叔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说服他替侄子还清了贷款,支行的行长说:“这老头儿收贷款有一套。”(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伙伴们与一个合作社负责人攀谈的期间,王叔与我站在车外的林荫小道上,望着不远处连绵的田地,聊了很久。王叔说他终于信守了对父亲承诺——干到退休,父亲的嘱咐,成了悬在他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让他在工作中谨小慎微,不敢犯一点错误。他说他没有任何责任性贷款,开玩笑地自嘲自己胆子小。我想王叔可能需要别人对他的坚持做出一个肯定,便对他说:“那你也没有遗憾那!”王叔眼睛一亮,不住嘴地说没遗憾没遗憾,并朝我并以微笑

  王叔的青春献给信用社,他见证了信用社混乱无序的时期,也见证了信用社发展壮大的时期,他用他的坚持,默默地为信用社走向正轨贡献着自己的能量。从红旗岭归来我心中已他将当做我学习的目标,父亲对他的嘱咐于我听来是振聋发聩的,只要心中坚定信念,才有无悔的青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