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盛开在边缘的自花之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盛开在边缘的自花之花

2015-12-2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盛开在边缘的自花之花

  罗素说:“一个圆心向外能够画出多少条半径,你就有多少种生活的选择方式。”我说:“一个圆有多大的边缘,你就有多宽的自我定位。”如果世界是一个圆,你会将自己定位在何处?

  有人将自己定位在圆心,认为自己能扭转乾坤,统领群雄,主宰天下,何其壮哉。大千世界,舍我其谁?做人自信,固然没有错,但看看那些处在边缘的人吧,他们正努力地拓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或甘当铺路石,或愿做螺丝钉,努力绽放着芬芳的自我之花。

  诚然,世界的大局需要大人物来掌控,国不可无君,群龙不可无首,但是如果缺少那些拓展边缘的小人物,哪来圆心外的广博?没有士兵的拼杀,哪来将军的勋章?所以,即使你处在最不显眼的角落,也不必低头,也不必灰心,更不必妄自菲薄,何不努力在圆外拓展属于自己的辉煌呢?

  将自我之花定位在边缘之地,需要坚守和奉献。大漠苍苍,黄沙茫茫,羌笛声里是思乡的惆怅。春风啊,你为何不渡玉门关;归雁啊,你又为何飞去胡天!戍边战士又何尝不思念北国的香山红叶,江南的小桥流水。可是守卫祖国的疆土是他们的职责,他们把自己定位在边缘之地,是为了更多的人在圆心高忱无忧。

  扎根之后又该怎样呢?这里条件艰苦,我冲不开头顶结实的泥土啊。拓展,需要的是敢为人先的勇气与不永不放弃的毅力。屠呦呦这个已经退休的“三无教授”,一辈子不慕名利,毕生专注中药“青蒿素”研究,埋头苦干,终于在中医药中寻得灵感,研制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青蒿素。默默的付出使得她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如果她不准确定位,甘处边缘,心无旁骛,不潜心钻研,不真心坚守,只争项目经费,只办全国巡讲汇报,只做高校的客座教会在疟疾治授,又怎会在疟疾治疗上取得卓越的成绩?(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边缘的拓展,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中国梦这个大圆的实现,需要我们在边缘拓展。只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中,才会有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边缘的拓展,并不一定都是经天纬地的大发明,也许是工匠们在手工制造的零件上精度的突破,也许是运动员最早到达运动场和最晚离开运动场的努力训练。边意味着起点;而缘,却意味着机遇。起点在哪里并没有什么关系,那只不过是你的现状;缘则代表着你的未来,它一直等待你去发现。易中天说:“人生的峰顶,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到达,但要一步一个脚印。”边缘的拓展,不一定三年五载的努力就会有突破,但一天一点地往前进,总会达到顶的飞跃,成为圆中央的主角。

  威廉`布莱克在诗中写道:“一颗沙中看出一个世界,一朵野花中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手掌上,永恒在刹那间收藏!”我在圆中窥见世界,在边缘之上看到盛开的花,那里就是天堂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