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雨润心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雨润心田

2015-12-25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冬雨润心田

  刚睁开眼睛,就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懒懒伸个腰,再缩进暖暖的被窝,静听雨声,忽然觉得很美妙,很惬意。

  冬季,终究干燥,树木枯干,小草枯黄,土地偶见裂痕。一场冬雨,泽了天下。虽带着寒气,但那种冰凉,不让人觉得阴冷,感到烦躁,倒有一种爽的感觉蔓延周遭。

  听雨不过瘾,我穿上外套走向阳台,深吸一口新鲜空气,静静看着雨。

  这场冬雨,不是特别大,丝丝缕缕,从天而下,很是透亮,天地间不见了尘埃,好像被洗礼净化一般。

  伸手接住几点雨滴,凉凉的,湿润了手,精神为之一振。或许,是生活机械般的重复,让心,不由自主期盼变化,哪怕是一场雨,一丝凉。

  我喜欢雨天。看见雨,心总会格外温润,仿佛雨水滴落心田,惊醒麻木,带走浮躁,心绪慢慢平静安宁。或读一本好书,或听一曲动人的歌,或书一段感悟,或过滤心灵……。哪怕,难得闲居室内,也会撑一把雨伞,愉悦走在雨中,或听滴答的雨声,或赏脚下的雨花,或收集雨中所有的温柔,包括风,包括小草和泥土……。(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何况冬雨,寂寞冬日里的一场惊喜。

  听着雨,看着雨,思绪渐渐地随着雨丝飞舞。

  想起网络上看到的一首《虞美人?冬雨》,“潇潇一晌残梅雨,独立无情绪。且随湖柳入微茫,浑记荷花那日小池塘。人生多少春秋里,留住一冬季,怎禁妩媚破东风,几缀杜鹃红在雨丝中。”我不知道作者是谁,也不管曾经有人评击这首词是很私人,没有面向读者,但呈现的那种意境,却深深摄取我的情思。那抹回忆,那种淡淡的伤,那“几缀杜鹃红在雨丝中”所折射的春的信息,怎能让心不在所谓的冬眠中觉醒?

  一年四季,在懒性思维里面,冬,属于休养生息期。在起伏的人生中,或许也会有一个懒散的冬季。

  人,往往在枯干和寒冷中会不经意懒散和迟钝。

  一场冬雨,一种透明,一份冰凉,终究让心有所触动,有所滋润,有所清醒。

  若,能在冬雨中,让心敞怀,心田,会是一片沃土;若,能在冬雨中,让心与雨共舞,也许能舞出人生的春景: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雨润心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