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恋的轨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恋的轨迹

2016-01-13 作者:页心 来源:页心投稿 阅读:载入中…

初恋的轨迹

  钰谯几乎没有初恋,他真的没有勇气承认那就是自己的初恋。

  说花前月下,那是遥不可及;讲互相拥抱,那更是奢侈。可时过境迁,她依然不时闯入他的世界,在他的脑海。—都说初恋是刻骨铭心、荡气回肠的,钰谯一直固执地认为那就是他的初恋。

  人与人的相遇都是缘于偶然。她走进钰谯的世界是在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钰谯到现在还弄不清对她是爱多些,还是同情多些,平心而论,应是同情占了上风的,在那小县城闹得满城风雨的继父性侵养女的案件中,继父被判无期,她是最深的受害者,而家庭也走到崩溃的边缘。

  她有个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妹妹,那时正读三年级,懂事的妹妹也一时经不起这样的打击,人一下子都蔫了,而钰谯恰恰是被安排到妹妹所在的班级实习。而在实习结束后,他还和妹妹保持着通信联系。钰谯这样做得理由是:我很担心孩子走不该走的路。他总认为教师是天使的职业,他也把自己当做天使了。

  每个暑假,钰谯都会到她家聊聊。有时也会遇到她,那种情愫也就滋生了。钰谯给她写了第一封信。并且寄上一本《读者文摘》

  淑群:

  冒昧地给你写这封信,我是有很多话对你倾诉。至少从友谊的角度可以对你说这样的话。

  淑群,不知你是否记得,那次和你交谈,我们彼此都谈得很多。你留给我很深的印象。那也是我接触的女孩能够谈得那么多的破天荒的第一次。我感到,我和你有许多共同关心的话题

  这里,我有一事相托。我知道你也正努力、尽责地做着这件事。淑琼这孩子聪明敏感,内心感情十分丰富(我相信你比我了解得更多)。淑琼在信中也时常提到你,她很信任你。淑群,我请你能够尽力而为开导淑琼,开导她对生活的乐趣。有可能的话,让淑琼到外面见见世面。

  这样对淑琼的作文也是很有帮助的。当然,我也会尽我的微力去帮助淑琼的。

  淑群,有空再给你写信。

  淑群很快给钰谯回信。

  钰谯:

  你寄来的那本书我早就收到了。本应即给你回信。最近较忙,因此一拖再拖。厂里早已开始生产,但没轮到我们车间,算下来得20号左右才轮到我们。近几日多半除了上班外就是同同事们组织些活动。也许你会以为是开什么联欢会,那就猜错了。一句话“吃喝玩乐”。大家聚在一起吃。当然少不了酒,无酒不成席吗。嗨,总之,在社会上,这也许是正常事吧。有时,你不那么干也说不过去。不过,我可是心安理得的,因为我付出了劳动和汗水,我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因为别人在平日里给我照顾。就这样在被迫和自我安慰中我的酒量越来越大了。妈总唠叨,说我逞能。其实我也说不出为什么要学会喝酒。但有一点肯定,该高兴的时候就应该排除一切顾虑,让自己高兴些,即使几分钟也行。

  看一口气,没完没了,毫无程序说了这么多。想什么说什么,反过来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请别笑话,我知道只有说这样的话很无聊,没价值

  告诉你,你送给我的那本书我很喜欢。平日里《读者文摘》是我最满意的读物。虽然白天没时间看,但每个晚上临睡前都少不了它,即使五分钟,我也不放过。谢谢你,真的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充实。

  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不知为什么,他(她)们都真心地待我,只要我有什么困难,他们似乎比我更急。当然,生活中不能得到别人的关怀和爱护是最大的不幸了。我为自己而自豪,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忧虑。总得到别人的帮助而自己没有给予别人什么,实在是过意不去。因此,有时我总显得固执,有的人劝我说:“自尊心不要太强了。”有个朋友曾说我:“你总想保持心理平衡,你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了,还是要维持你那一点可怜的自尊。”这些朋友,个个都是能说会道的人物。

  好了,一说起来真有点没完没了,夸夸其谈了。随便说说。

  新的一年开始了,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收获,相信会让人满意的。

  祝

  一切好!

  钰谯又给她写了这样一封信。

  淑群:请你耐心地读完这封信。(这封我发自肺腑的)

  也许是鬼使神差,也许是前生有缘。我对你的家乡有种特殊的感情。特别是遇见的时候,我的这种感觉更强烈了。

  我在那里整整呆了四年(或许有可能更长,假如你愿意配合的话,此时我的心和我的手都激烈地颤抖着。)

  葵山脚下,回荡着我的读书声;漳江岸边,留下我的足迹;那里的孩子,留下了我真挚的感情,也留下我一颗未泯的童心——而这可童心也是孩子们送给我的。

  我生长在一个贫寒之家(现在家境有些小小的改善)。因此我对使我动情的人,使我动情的事,我总能尽我的善良之心去温暖那颗冰冷的心。我不喜欢锦上添花,我更想雪中送炭。这或许也是我为人的失落之处。我努力关心我认为应该关心的人,而不管人家是怎样议论的。

  人生的二十几个春秋,我也接触了不少的女人。对女人我有一种天生的拘束感、畏惧感。我接触最多的是同学,凭着我家的小店,我接触过做生意的女人;凭着我随和的性格,我也接触不少从事体力劳动的女人;凭着我常常家访,我也接触过不少学生的姐姐、姑姑---

  对这些女人,我没认真过,没认真思考过。可是---

  当我第一次和你相遇并相互交谈,我感到——(我感到我是遇到知音了,那时我也产生了一阵冲动)因此,当我和你第二次接触后,我便发出了你想不到的一封信(也许你对此信息已经闻出了什么了。)我没想到你会给我回信(因此我在第一封信的结尾是这样写的:有空再给你写信)我自己心里也不清楚,你给我的印象会那样深。因此我便向发出了你想不到的一封信。(你的名字是我从你的妹妹的来信猜出来的。)

  第一封信,很快收到你的回信。收到你的回信时,我正好病了,因此没有立即给你回信,这还得请你原谅。病情好转后,我便马上给你回信,可是却盼不到你的第二次回信。我有些失望

  孤独的时间实在太多,我便又给你写这封信。 www.wenzhangba.com

  盼望你的音信。

  祝

  一切都好!

  淑群是这样回信的。

  钰谯:

  见信好!认真读了你的信(其实,用不上“耐心”二字,有时,我写给朋友的信不只两张纸,六张、七张,都有过,也许说出来别人会笑话的)谢谢你常写信给我,因为我体会到“真情”二字。

  其实,你是一个感情丰富,乐观现实的人。我非常羡慕你从我梦寐以求的师范学校出来,我也赞赏你的文才。你一定很爱好文学吧。在这方面,你有不浅的“功底”我也喜欢文学,小时候想当个诗人、文学家呢!可这都泡汤了。如今,我是个安分守己的工人。

  能有一个说得来的朋友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现在发现,也会珍惜一个好朋友的价值。在这世上,我感到非常庆幸,因为我的朋友虽不多。可是他(她)们都是真心对我的好人,我不只有同龄的姐妹们,也有当了妈妈的大朋友,还有异性朋友,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人,他们都很可爱,在他们面前,有时我像个小妹妹,有时呢,像个过来人似的老大姐---

  说了这么多了,还是谈到正题上来吧。

  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也理解你此时的心情。说真的,我希望你,不要朝那个“圈子”里走下去。因为,那是不会幸福的。而且你会痛苦、失望。不能得到别人所得到的幸福,真的,我不想对你说这些,因为你会感到迷惑和难过。可我不想看到有某一个位我伤心。我会祝福别人、理解别人、也会羡慕别人。但对于我自己,我相信自己有能力使周围的人转忧为喜,也自信我走到哪都会受到大家的欢迎。但是如想和我永远生活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不会使人高兴、安宁,而且我会拒绝。

  不论你怎么反对我的说法,也不管你怎样看待我,我希望你不能朝那个方向走下去了。“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站得越高,摔得越痛。”我认为说得很对,这都是一个不愉快的悲剧。

  我认为,一个人最可怕的事,就是走错了方向,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无论他如何勇敢,如何顽强都是没有用的。

  我希望今后你就把我当做一个信得过、谈得来的朋友,我很乐意理解别人,我相信自己是值得别人信任的,这样他们是真诚的,我会永远记住他们。

  我不想安慰你,也不是过意不去而对你这样说,你是个好人,会有一个更好的如意的女孩使你幸福的。这是我的直觉吧!

  祝

  快乐

  而后,淑群还给钰谯去了两封信。

  钰谯:见信好!

  看过你的信之后,我也想了许多,但也不知道到底想了些什么,心里再次体会到了一种不愿有的苦涩感。我也一直问自己是否应给你写这封信?我这个人做任何事都喜欢果断些,快些解决面临着的问题,若隐若现、藕断丝连对谁都没有好处。

  你并没有错,爱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大胆去争取了,有何罪过?实话告诉你吧,这种滋味,我也不只一次地体会过了。我不像其他的女孩子自以为自己占有被追求的“优势”而去等待——只要我认为好的东西,我就主动去做。曾经一次,车间主任和一起聊天,我们谈到了“命运”,他说:“属于你的,你怎么避也避不开,不属于你的,你怎么追也追不来。”这话我深有体会。但是说了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感情怎能和物品相比?一件衣服破了,可以轻易扔掉它,一份真正的感情能够那么容易快地抛开放弃吗?这要看一个人的自制力了。当然时间也可以使许多的东西被遗忘淡漠。这些都是我的想法。

  你对于我,了解得太少太少。当然我也不很了解你。也许,当你进一步了解了我时,就不会再是那个在你印象中还算不错的“我”了。在外面与人接触,大家永远说我乖巧活泼,像个调皮的单纯的姑娘。实际上,我也真诚地对待每个人,而任何人想知道那个“我”却永远确定不出一个答案。我也有苦衷,也有自己拥有的,也有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反正,我会毫无顾忌、大大方方地对待每个人。但是,我不会走进那个不必要走进的“圈子”。无论用什么样的方法,无论多少人怎样改变我,都是不可能的。我的老师曾告诉我:“你很固执好胜。”被说对了。

  钰谯,别说那些悲观的话,我不想听到了。希望你尽快地以另一种心情去面对你的生活。你看,你有那么多的学生,有爱你父母亲。多让人欣慰。只要你勇敢地面对现实,一定有一个新的故事等待着你去读的,祝福你!

  钰谯:

  见信好!

  从你寄给妹妹的信的信封上看,我想你真的在学俄语了。学得怎样?开始一定比较麻烦的。没有经验,也不知从何学起。不过,一旦入了门就会越感到有兴趣、有意思的。

  现在的人,就拿我们这一代的人来说,想利用空余时间去学点什么的人并不多,真正地学好它,更是少。而你能够以学习充实自己,我想挺难得的。祝你成功

  长期以来,你都没有忘掉我妹妹这个不起眼的小朋友,给她很大的帮助,至少,她多了个朋友可以听听自己的心里话。谢谢你。

  目前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妹妹能够安心学好功课,考上一所表示着今后有份工作的学校。家庭条件就是如此,她也只能走这条路了。虽然我这样说是绝对了些,这也是全家人的愿望吧!妹妹也算挺乖的,她很听我的话,即使偶尔使些小孩子脾气,不过过后对她说说,她也听得进去。最重要的是我要她踏踏实实地做人,这点她必须学会。在她面前,我也是一个专制,甚至蛮不讲理的姐姐。我想,以后她会明白我的心意。

  写这封信,我是想:谢谢你看得起我。其实,你并没有错。虽然,我曾经使你失望过,但我想,我们又何必从那以后,彼此心里总的、放着一块石头似的,见到对方就觉得不自然。这样一来,似乎很不公平。我们并没有对不起对方。所以,希望你有空常到我们家玩,我也会像对待一个老朋友一样欢迎你的。

  我这个人,只想让自己活得轻松些。犯错了,我只想着立即改掉,心里觉得对不起人时,没有向对方说声“对不起”,总觉得心里内疚得很。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我只希望,能够无愧于自己就行了。很长时间一来,我就想写封信告诉你:别放在心上,让自己洒脱些。可想想又觉得没必要。这不,到了今天,还是写了,因为不这样告诉你,我似乎多了个“仇人”。开开玩笑!

  就此搁笔,

  祝

  一切顺利!

  如今,钰谯也只是有闲暇时,翻翻这些旧信件,寻找心灵上的某种安慰—这是我的初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恋的轨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