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鲜花保养大全,怎样保养鲜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鲜花保养大全,怎样保养鲜花

2016-01-12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鲜花保养大全,怎样保养鲜花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减少消耗

  整理花枝时除了清除残枝败叶,还应根据构图的实际需要,将可要可不要的花、枝、叶尽可能的去掉,如剑兰顶端的花梢等。这样,既能使插花艺术取得明净的效果,又能减少鲜花的消耗,尽可能集中将水分和营养供给留下的花枝。

  2、增加吸入

  这是“开源”的措施。即尽可能地扩大鲜花枝干的切口。保证水分和营养的供给。1)剪裁时,应将花枝的根部放入水中,然后剪去枝干,使切口不与空气接触。如果县空剪枝,切口吸入空气就会影响枝干的吸水能力。2)切口应取斜势剪裁,这可增加吸收的面积。这较平剪,切口面积可增加1—2倍。3)木质的花,切口处可将其作“+”字剪开或劈开;也可以用锤子将切口敲砸,使它开裂。

  3、改善水质

  只有水质始终保持新鲜,才有利于鲜花的保养,这就需要每天换水,冬天也应两天换一次水。冬天采用20℃的温开水灌养也有利于增加水分的吸入。自然界的水中,雨水是最宜养花的,而井水,因含有碱味,所以不宜养花。使用农药,也是保持水质清净的有效措施,经常选用的材料是保鲜剂,这是现代科学技术制成的保鲜材料。此外,投入阿司匹林药片、微量的酒精和高锰酸钾、明矾、盐等。洗洁精、香精等具有灭菌的作用,并能溶解在花枝的胶液里。

  4、清理切口

  切口消菌和清除粘液也是保养花的有效方法。清理切口可采用沸烫法,主要用于较嫩的枝干,将切口放入80℃以上的热水中浸泡两分钟即可;二是烧灼法,主要用于木质花枝,取火将切口处没有浆汁流出为短。

  5、增加营养

  鲜花盛开时,是最需要营养的时候,此时可以在瓶中放入维生素C、蔗糖等。

  6、改善环境

  鲜花自身需要的水分量大,而吸入又有限,所以应尽可能地减少蒸发,关键的措施是将鲜花安放在背风防晒的地方。阳光的照射的风吹会使鲜花迅速脱水。

  7、湿花枝

  在插花前,应先将花枝浸泡在水中数时或通宵。插放后,也应经常喷洒清水,使它保持湿润。

  8、选好花器

  鲜花较多的插花,宜用鼓腹的瓶,因盛水量大,水质不易变污。反之,窄腹或筒式,盛水量少就会很快就质。铜器插花有利于廷长盛放的时间,特别是古铜瓶钵,受土气深,能取得“花色鲜明如枝头,开速而谢迟;或谢,则就瓶结实”的效果。

  9、远离水果

  水果,在成熟的过程中会产生乙烯气体。这种气体是一种鲜花衰老的催化剂。所以水果放在鲜花的旁边,鲜花会很快凋零。

  最常见的几种鲜花的保养:

  一.康乃馨保养:

  1。去除欲插入水中深度的叶片,斜切基部后插入水中,花枝间保持通气良好。

  2.花朵不可喷水,以免溃烂.

  3.对"乙烯"敏感,须远离过熟的蔬果、香、烟等,水中加入抗乙烯的保鲜剂更佳.

  4.欲提早放放可重剪花茎后插入20~24℃的温水保鲜液中.

  二.玫瑰花保养:

  1.预防花头弯曲的折头现象产生,可将茎基斜切,以报纸包妥花叶,整把浸入水中吸水。

  2.已发生折头现象,在温水中削去基部,插入PH3.5~4.5的保鲜液中即可恢复。

  3.整理时可将外层松散的花瓣去除,插入水中的刺、叶去除,为防细菌感染伤口,应使用漂

  白水或保鲜剂,瓶装寿命更长。

  4.对乙烯敏感应远离过熟的水果(如香蕉、苹果)、香火等,以免提早凋谢。

  三.百合花保养:

  1.将花枝散开,使透气,并将基部3~5公分剪除插水,水平面以下的叶去除。

  2.花朵开放时即将花叶药摘除,以免不小心沾到衣服不易期清洗。

  3.添加漂白水或保鲜剂可延长花期。

  4.却提早开花可插入温水中。

  5.对乙稀敏感,需避过熟的蔬果、香、烟等。

  四.非洲菊保养:

  1.以刀片斜切基部,插入水中,添加保鲜剂效果更佳。

  2.一般以铁丝缠绕花茎,以矫正花型,但易使花茎受伤,非必要不缠为佳。

  3.勿直接喷水在花面上,以免长霉。

  4.投入式插花,避免直接碰到瓶底,以利吸水并避免细菌感染。

  五.唐昌蒲(剑兰)保养:

  1.贮存时须直立勿平放,否则花茎易弯曲。

  2.重剪花茎并即插入水中吸水,但需注意水中勿含氯(漂白水),易导致叶片枯。

  3.将花序上端的小花苞摘除,可减少尖端弯曲,并可促进其他花苞开放。

  4.冷藏过的花使用时最好插入含保鲜剂的水中,开放效果较佳且持久。

  鲜切花的保鲜法

  在花店里购买的切花,由于经过从栽培者至零售商一系列处理过程,易于失水。

  消费者可把这些切花淹没在盛水的水槽或水盆中2-3小时以恢复新鲜,然后再插瓶。在浸水之前,应剪去2-3厘米的茎端。

  有的切花(如火鹤花),可每隔5天左右,先剪去茎端2-厘米,再把整个切花浸泡水中约1小时,这样可延长瓶插寿命。经过浸水处理,切花恢复膨胀压,花茎变硬实,花瓣和花朵重现新鲜态。已萎蔫的切花,特别是具有硬实、木质花茎的切花(如月季、菊花、非洲菊),可置于烫水中处理60秒钟,以恢复新鲜。为了防止烫水的蒸汽和热量伤害切花上部的叶片和花朵,可用硬纸版或其他材料隔开或用塑料袋套住花头以防热气伤害。(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对于一些花茎截面流出乳汁或无色液体的切花(如一品红),可用开水烫其茎端或用火焰烧灼茎端,以阻止汁液流出。一些切花可在水下再剪截,以防止空气进入花茎的导管,阻碍水分吸收。水下剪截受益的切花包括香石竹、菊花、雏菊、万寿菊、月季、金鱼草、睡莲等。花瓶中的水应浅一些,以3-10厘米深为宜,这可以减少茎的腐烂。每隔1-2天,应再剪截一次,长度约2-3厘米,同时花瓶水应用新鲜水置换,水温最好等同室温。

  把花瓶或插花置于室内较冷凉位置,远离炉子、烘箱、散热器和其他发热装置,可以延长瓶插寿命。切花不能忍耐直射阳光,因此应避开过强的光线。散射光和弱光有利于花蕾发育,保持叶片新鲜。在空气湿度较高时,切花保持新鲜状态时间会更长。在炎热的天气或温度较高的屋内,应常向切花喷雾,在其周围形成一个潮湿的空气。不要把花置于室内通风口或空气流动快的地方,否则会加速切花失水和萎蔫。

  瓶插花的保鲜方法:

  喜欢插花的人大都希望美丽的鲜花能延长寿命。下面介绍几种瓶插花的保鲜方法。

  剪枝法:每隔一两天,用剪刀修剪插花的末端,使花枝断面保持新鲜,可以使花枝的吸水功能保持良好状态,延长插花寿命。

  烧枝法:把花枝末端用火烧一下,使花枝末端2—3厘米处变色后,及时浸入冷水中,再插进花瓶。这种方法一方面可起到消毒新鲜伤口的作用,又可以增强吸水功能,适用于花枝茎较硬的鲜花,如侮花、桃花、蔷薇花、芙蓉花、白兰花等。

  烫枝法:把花枝末端2—3厘米处放进开水中约两分钟后,立即把它浸到冷水中,再插进花瓶。这种方法适用于花枝茎质较柔软的鲜花,例如郁香、大丽花、牡丹花等。

  浸盐水法:先在瓶中加少许食盐搅拌均匀后,再把鲜花插进去。这种方法适用于埋头碱性的山茶花、水仙花等。

  浸糖水法:在插花前先在筐内水中加少许白糖,搅拌均匀后,再把鲜花插进去。这种方法适用于富含糖质的百合花、桔梗花等一类鲜花。

  鲜切花的养护

  当进行完鲜切花的预处理后就可以着手插花了,但一定要注意:容器中的水质要清洁,水深要浸没切口以上,水面与空气要有最大的接触面。盘类容器的水深,应以浸过花插高度为宜,以保证花材切口能及时吸水;瓶类容器的水深,应在瓶身的最宽处,因为此处的水面与空气接触面最大,有利于通气,有利于花材呼吸通畅,减少细菌的感染,相对延长水材的寿命。

  下面介绍一下鲜切花的养护要点:

  1.合理用水

  插花时应选用清洁的河水、井水、池塘。水质混浊时须澄清后再用。如用自来水,应先放入缸(桶)内存放一昼夜后使用。

  2.经常换水

  夏季每1-2天,秋冬季每2-3天换水一次(为防止瓶水变质,可放少量食盐等防腐剂),换水时要清除残花败叶,并适当剪短花枝,重新更替切口,并在花材上喷水。使插花经常保护鲜艳。

  3.插花摆放在位置要合理

  夏季应避免强烈的阳光直射,冬季要近量离暖气或火炉远一点,否则将加速花枝的呼吸作用和水分的蒸发,易造成花朵凋萎早谢。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能将插花放在成熟的水果附近,因为水果会释放出乙烯,乙烯是一种对切花有特殊作用的有害气体,会引起切花早谢。石竹、水仙、满天星、百合花等均对乙烯气体特别敏感。

  4.花器的清洁

  经常保持插花容器的清洁,有利增添插花的美感。

  各种花卉适用和方法:

  1、水切法

  剪枝时可将花枝放入水中,在切口的稍上方斜剪,使断面增大,以提高吸水效果。如剑兰、牵牛花、牡丹、孤挺花、康乃馨、水仙、石斛兰等均可用此法。

  2、逆水法。

  花枝向下浸入水中,在水中剪切,利用重力将水强行灌入输水管道,并让它从叶面气孔吸水。如桔梗、芍药、蔷薇等。

  3、水折法。

  和水中剪切法相同,在水中将茎折断。适用于绣球花、菊花、珍珠花等。

  4、敲碎法。

  敲扁茎的根部,使吸水面积增大,适用于绣球花、菊花、大丽花、麻叶菊、百合等。

  5、多次剪切法。

  切中处会附有杂质或沉淀物,因此每天剪2-3CM的枝条,可延长花期。

  6、火炙法。

  下部放于火上,炙2-3分钟,到枝端为棕黄色,然后浸入水中。适用芍药、菊花、牡丹、枸骨、绣球花、草珊瑚。

  7、水烫法。

  花枝用报纸裹好浸入热水中,2-3分钟即可,浸入时花枝要斜放,以免热气熏蒸花叶。波斯菊、紫丁香、太阳花等适用。

  8、化学保鲜法。

  (1)阿斯匹林,基本花卉适用。

  (2)食盐,在切中处涂上食盐,再放回水中,适用于风铃草、桔梗、鸡冠花、波斯菊、仙客来等。

  (3)薄荷油,将切口捣碎,擦上薄荷油,再放入水中,适用天竺葵、紫宛等。

  (4)醋酸,玫瑰花、虞美人等除敲碎法外,宜浸入水中3-4秒钟,再插入容器中。

  (5)蜂蜜和维生素,每日换水时可加入2%R蜂蜜和1%的维生素。

  (6)糖水,百合花用火炙切口后,插于2%糖水中,可延长开花期。

  9、枯萎花材复活法。

  对枯萎不能吸水的花材,可将其倒过来在茎部浇水,用莲蓬头淋水效果更佳。然后用湿报纸将整个花枝全部包起来,放置数小时,再放入深水中数小时,如金盏菊、玫瑰、桔梗等可用此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