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筑瑰宝“石马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筑瑰宝“石马寺”

2016-01-13 作者:白云书屋的文章 来源:白云书屋的文章原创 阅读:载入中…

建筑瑰宝“石马寺”

  暑假来到山西昔阳已有几天,8月1日,恰逢建军节,公司谭总邀请我们去大寨乡“石马寺”游玩。这天正是天高气爽,虽是仲夏,却没有炎热的感觉。汽车在逶迤蜿蜒的路上行进着,透过窗外,葱茏的山峦拂我们而去,一排排翠柳、一棵棵松树迫不及待地迎接我们。整个的绿呀,我们就像是进入了一个绿宝石世界!

  汽车停在了石马寺景区门口,一条平坦的南北水泥路将两山分开,东面就是“石马寺”,一条小溪护寺而流。这座寺的规模不是特别大,但是与别的寺院完全不一样,整个寺院全部裸露在溪边的山坡上,依山借势,重楼玉宇,远处看,像是堆起的不规则积木。

  石牌坊是进入石马寺的标志,走过牌坊,过桥越溪,登上28级大台阶(象征28星宿),进入山门,在大佛殿前,一个尼姑叫住我们,告诉我们一些规矩,我好奇地打量着她:中等身材,圆圆的脸,一对大眼睛,长得很美,但是,脸色灰黄。在和她的交谈中,了解到她们是本地政府从东北请来的,一会儿,从南边过来了一个穿红袈裟的掌门太师,我们的一位同行者拿起相机对准了她,还没等按快门,只听她一声大吼,说侵犯了她的肖像权,为了避免事端,我走到她身边好言相劝,并认真看了她几眼:高高的个,红扑扑的脸。劝说有效,她让尼姑给我们一人一根“金刚绳”,说是可以避祸,然后坐上小汽车从南后门走了。现在寺庙的尼姑可是高于一般人,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我们的观赏寺院的兴致,倒是意外的给我们添了一种情趣。

  后面的大小殿堂有十几个,每参观一个殿,都要登一段石台阶,台阶很窄,有的几乎要横走。每个殿堂都有大小不同的石刻造像,从北魏起开凿距今已有1470多年的历史,是佛教北传的早期石窟造像,共有造像龛178个,石窟3个,石刻造像生动,人物的线条流畅,后经隋唐乃至明代泥塑彩妆清晰可见,造像上的彩绘是其它石窟所没有的。造像虽比不上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的规模,但绝对是我国石窟艺术的“小家碧玉”。

  更为令人惊叹的是,这些石窟是用殿宇将其包裹起来的,是一座石刻造像与寺庙殿堂为一体的佛教建筑群,具有文物鉴赏和文化旅游的双重价值。其大佛殿,观音阁,子孙殿,东南窟廊,钟鼓楼,山亭等建筑,或单檐依山,或重檐依山,或三面围廊,或六角攒尖顶,……形式多样,美不胜收,都因地势与造像需要而建造。它的悬空蜗牛式旋顶造型建筑被称为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的瑰宝。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里最神秘的当属“地道”,相传是避祸乱,藏经书之处,只因里面太黑、太深,故没有进去。

  参观完了石马寺的大多建筑及石刻造像,我们又来到大殿前,这里有一对石马,分别在寺门两侧,石马是这里的象征,它们高不足一米,体长不到两米,是白色装饰卧马,模样甚是慈祥。碑文介绍:这两只石马是天上的神马,一匹叫逾浑弥景,一匹叫腾云胜黄。弼马翁回花果山时,二马下凡到铁佛寺,遂改名为石马寺,两匹石马经常不断地从口中吐出云雾,每当石马吐云时,远处就看见两股祥云罩在寺院上空,于是天降雨雪,所以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再回到寺前的小溪边,不得不走下去,站在石墩上撩水击石,溪水清澈,游鱼可见,有的石墩上还趴着几个绿色的小乌龟。岸边的垂杨柳轻抚水面,好一个“小溪水潺潺,峰峦将寺抱”的美景!

  出了石马寺的牌坊,仰望对面的西山,新开发的景点又吸引我们向前走去。过了公路,就踏入一条崎岖蜿蜒的上山小路,由于西山正在开发,山路还没修好,窄得仅能过一人。路上满是荆藤杂草,在平坦之处可见几簇野菊花开得正盛,虽说这里万绿丛中没有红,这黄色的野菊也不失为美的点缀,平时不喜欢花的我却情不自禁地摘了一束,作为上山的纪念。途中有地方古名人的石刻功德碑和小型建筑。来到最高处,是一座修建不久的登高阁,它是个亭子形状,比一般的亭子高一倍,里面有一架木梯,连接上面一圈的半壁悬空走廊。登上悬空走廊,四下尽收眼底:向东望去,竟然是一览无余的石马寺,它俨然就是丛山中的一匹卧马,那种感觉就像是站在北京万寿山的顶端望故宫一般,一种“登高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再向四周望去,绿葱葱的是一片片年轻的松树,几点红墙绿瓦是正在修建的庙宇,它们把石马寺烘托而起,使一个古老的佛教文化和年轻的现代景点完美的结合起来,成为昔阳大寨的又一个旅游胜地。

  夕阳在山,晚霞给这个深山中的石马寺景区又披上了金红色的霞光,在这美景中,我们像告别梦中的神女,依依不舍地离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