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玉兰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玉兰花开

2016-04-02 作者:秋色 来源:秋色原创 阅读:载入中…

玉兰花开

   文/秋色

   晏婴园里,迎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五颜六色的花儿,竞相开放,整个园子沉静在一片花海中。

   但我还是最喜欢白玉兰, 洁白的花朵不沾染一丝尘埃,挤满了树枝的所有空间。

   前些日子,园子里的迎春、连翘、桃花、梨花,榆叶梅,都相继开放了,唯独白玉兰的树干还是光秃秃的,笔挺的枝干朝天空延伸,整个树枝显得很骨感,根本看不到生命蠕动的迹象,也许是气温下降的缘故推迟了花期?!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路过园子,眼前的一切简直让我惊呆了,满满的一树玉兰花,似开非开,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惊喜,站在树下,仰面凝视,仿佛感觉它们正在慢慢开放,耳边貌似听到了花开时的颤音。也许这些花精灵,沉睡的太久了,一觉醒来,才知道寒冷的冬季早已过去,许多花儿已经绽放,有的甚至都凋谢了,于是在春风的轻抚下,匆忙舒展开花蕾,前几天那些看似干枯的枝条上,兰花簇拥,洁白如玉。

   花开的如此急促,让我急不可耐,赶紧掏出手机抓拍着玉兰花的倩影,生怕因我的懈怠而错过赏花的最佳时期,手指在点击拍照时,洁白的玉兰花在我的视野里更加美丽,我感觉这些花精灵,不是长在树上,仿佛就是一朵朵、一簇簇地粘帖在树枝上,在春风里吟唱,在柔和的阳光里,舒展着婀娜的腰肢,远远望去犹如一只只白色的蝴蝶栖息在枝条上,虽然没有绿叶的陪衬,依旧卯足了全身的气力,尽情绽放。

   对白玉兰情有独钟的我,从小就喜欢白玉兰的气味。记得,儿时的我住在江南的一座水城,那儿的玉兰树品种繁多,有白色的、紫色的、浅粉色、淡黄色的,煞是好看,记忆最深的是我们住的公司大院里种着许多白玉兰,有好几棵白玉兰树大约四五米高,每当玉兰花含苞吐蕊时,孩子们都会趁大人不注意偷偷爬上树,采摘玉兰花的花蕾,女孩们小心翼翼地把花儿戴在头上;男孩就把花儿夹在耳朵上;年青的少年靓女更是喜爱有加,相互之间赠送着,花儿成了他们之间传递情感的信物;中年人把获取的花儿,放在家中的寝室里;讲究的家庭主妇,还会把花儿放进衣橱;老年人用手捏着花蒂不停地用鼻子闻着,享受着花儿的清香;茶农将收购来的花瓣与茶叶一起烘焙,致使茶叶的档次提升了不少,多年来玉兰茶已成为闽东地区的一大特产,据说玉兰花还有消痰,益肺和气的药用功能。 (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儿时的花卉,在我记忆中已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喜欢玉兰的花型,喜欢玉兰的颜色,更喜欢玉兰的气味,直至现在我用的化妆品全是玉兰油系列的,虽然化妆品中掺杂了许多别的香味,只要用心静静地还是能嗅到那淡淡的清香。

   记得在我离开那个小城的许多年里,也许当时物流不像现在这么便捷,也不曾知道网络又是何物的年代,久别了玉兰花的模样,模糊了那份淡淡的清香,唯一的感觉只有借助玉兰油化妆品寻找着久违的美好

   近几年北方的许多城市,在大小公园、绿化带生活区马路的两侧,都种上了玉兰花,有紫色的黄色的,但不管新品种怎样的翻新,我还是喜欢白色的。白玉兰的幽香是那么亲切,记得小时候,爸爸喜欢在茶杯里放几片玉兰花瓣,顿时清香四溢,慢慢品味其乐无穷;也可以泡在酒里,过些日子酒的味道更加醇厚,喝在嘴里满口生香,多少年过去了,那美美的感觉时常浮现在脑海中。

   玉兰花开了,开的是那么恬静优雅,开的是那么低调内敛,纯粹的连绿叶都不需要,在那干枯的树枝上,舒展着洁白如玉的花萼,修长的风姿,在料峭的春寒里晃动着,高雅的花精灵宛如身着白色旗袍的贵夫, 婀娜端庄、 风韵独特,朵朵玉兰花,层层花瓣都渗透着淡淡的从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玉兰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