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音机,漂浮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收音机,漂浮的记忆

2016-04-09 作者:原利隆 来源:原利隆原创 阅读:载入中…

收音机,漂浮的记忆

  

   在我的记忆里,总会留有收音机的一块田园。

   时下慢慢远离我们的收音机曾经是我的最爱,它几乎不离我左右,是我生命里漂浮的记忆。

   矿石收音机、超外差式收音机、半导体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以及电子管收音机等等,对当代的一些非专业人士来说也许是陌生。科技让时代飞速发展,从当初的电影,电视、电脑以至今天人手一款的手机,乃至后来的微信,逐步让收音机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木箱子”的记忆,刻在心底。童年懵懂的时候,记得有一天父亲骑自行车下班回来,身后背着一个大大的包袱。家里人好像特高兴,都在盼着父亲快点打开包袱。我以为是什么好吃的食品,也急切滴望着那个“秘密”的包袱,站在土炕上只是愣愣地看着。只见父亲轻轻滴将那个“秘密”放置炕上,我眼巴巴看着,等待着。左一层又一层的包袱终于打开了,一个略呈方形的,如木箱的东西呈现眼前。只听父亲说,这是最新款,很难买到的收音机,能收到不少的电台。那个“木箱子”竟然会说话,我小心地前后看了看,没见有人,何来声音。第一次见到那个淡橘色的“木箱子”,也是村里唯一的一台收音机。从此小伙伴,以及村里的大人也时常到我家收听新闻。这个“木箱子”给我家带来了欢乐,给乡亲们送去了党的声音。后来就连1977年秋季,生产队将我家的“木箱子”借走,全体社员收听了党的十一大现场直播。

   银色电波,时代的炫音。 因为父亲在广播系统工作,经常接触新型收音机。上小学的时候 ,家里更换了更换了另一品牌的收音机 ,比原来的“木箱子 ”小巧了许多。每天放学后,我最喜欢的节目就是“小喇叭”和“星星火炬”。晚上先是父亲收听新闻和报纸摘要,接下来就是我和小伙伴们收听小说连播。等到睡觉时,那时我还要将收音机放进被窝,偷偷听歌曲等。那时正是文革与粉碎”四人帮”的阶段,文艺作品冲破了禁锢,大展身手,真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夜之间,收音机里传来了精美的文艺精品,经典歌曲百听不厌,港台歌曲也在逐渐冲击大陆。后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又推出了听众喜爱的十五首歌曲。记得第一首就是当时最流行的《祝酒歌》。接下来的一年多,收音机里总是响起十五首歌曲的优美旋律。时至今天在电视里还能听到看到当年艺术家们的翻唱。到了初中的时候,我每天只是与父亲和家人一起听听收音机里的新闻和早餐前后等电台里的一些节目。那时的电台文艺节目繁多,早餐前后、每周一歌、点歌台、小说连播等等。到高中的时候,学习的紧张,少有时间陪伴收音机。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小半导体,军民共建结硕果。待我参军入伍后,军营生活再次拉开了我收音机的生活。参军的第二年,我与战友一起去市里买来一部半导体收音机,那时我担任连队文书。就是那部小小的半导体,从中知道了大兴安岭的特大火灾,还是这部小小的半导体,收听了党的十三大胜利召开,也是这部小小的半导体,了解了许许多多的外面世界。一种感觉,潜移默化中预支了未来一段时间。有一年,部队组织了军民共建,部队为地方联络点做贡献,地方反过来再支援部队。那年地方搞了军地两用人才培训,我最先报名参加了新闻写作系,后来又报了文秘、最后报的无线电修理。通过后培训,几项选择受益颇丰。新闻与写作对我现在的工作有了丰厚的底蕴,文秘工作掌握了大量的应用知识。当时最实用的当属无线电修理,后来在最初的工作中得到了验证。

   回到家乡,走进广电。技术工作让我真正接触了电视机与收音机。刚参加工作,身边的无线电爱好者比比皆是,那些老师傅们让我羡慕不已。他们每天在收音机与电视机的修理中度过,成功喜悦,图纸的钻研,仿佛看到的都是一种惬意。老师傅教导我,学习无线电修理,收音机是基础。后来,与我同一办公室的资深无线电专家王惠民老师傅,为了鼓励我学习无线电,理论联系实践,送给我一款实习用的收音机,还有收音机的图纸。我爱不释手,只要一上班我就开始熟悉图纸,排除故障。期间也修理过同事送来的收音机,每当修好一款收音机,心里总是说不出的自豪。收音机的调谐、中频、中放、检波到功放,以及电源部分,有部队的学习基础,我很快熟知。后来,师傅的传授下,我在图纸上可以顺利地找到某一故障点,为日后的修理奠定坚实基础。工作之余,邻居好友也经常拿来收音机,我也是尽其所能,义务修理。无论技术如何,做件好事心舒坦。

  银色电波依旧荡漾,收音机仍在发挥其独有的作用。都说被淡忘,其实是发展了,人们没有淡忘,收音机在逐渐走向精致小巧,走进了出租车、住进了豪车。中波、短波到今日的遍地调频。而今我早已不再做修理工作,甚至有些对其不应有的冷漠。没有忘记,曾经的伙伴——收音机,我在为你的银色电波做着幕后的工作,————调频广播的新闻工作。现在,每天中午和晚睡前,我都会听一听我小巧别致的调频收音机。收音机,我把你守成了一道道内心中神秘的风景,总有一种不曾忘却的情怀。怎能忘记,岁月的收音机。

   人家四月最美日,再次勾起了收音机的情怀。

   文/原利隆

  作于2016。4。8。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