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认识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我认识一个人

2016-03-21 作者:卫宣利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到无求品自高。

我认识一个人

  和朋友聚会,席间接一电话,是卖沙发的家具店打来的。接完电话,身边一朋友问:“买沙发了?”我说是家里的沙发坏了,换个新的。

  他一拍大腿,连声惋惜:“怎么不早说?我认识一个卖沙发的,关系特别好,肯定给你最低价。”

  我笑说,下次买沙发一定找你。话虽这样说,但我知道再买沙发也不会找他。不是对他有偏见,而是我不愿意为买样东西找任何关系。

  朋友圈子里总会有这样交际广泛的人,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行各业的人都认识;水路旱路,黑道白道,各路关系都熟悉。无论你遇到什么情况,他都有认识的人。但关系硬不硬,到底能否真帮得了忙,还得两说。

  我就经历过两次。

  第一次是生女儿,之前身边有位朋友一直说在医院有熟人,且职位还不低,有事肯定能帮忙。我当时是大龄且伴有糖尿病,心中忐忑不安,于是给朋友打电话,问能否跟主刀医生打个招呼。结果他支支吾吾,一会儿说熟人不管妇产科,一会儿又说出差联系不上,总之就是各种推脱。

  又一次是亲戚离婚闹财产纠纷,我想起有位同学说他认识律师,于是打电话求帮忙。结果如你所想,那个信誓旦旦的人,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了。(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那之后我就知道,那些“我认识一个人”的话,他说说,你听听,过去就算了,一定当不得真。如果当了真,到你真需要用的时候,他就会给你好看。就算真帮忙把事给办了,你还得感恩戴德,思虑着欠下的人情怎么还,想想都觉得累。

  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坚持一条原则,遇事一切按正规渠道和秩序进行。去医院就排队挂号,打官司就去律师事务所,买东西就上商场,找工作就看启事……有时候可能会多费些周折,但简单省心。

  如此,和人相处的时候也因为没有动机和目的,而显得更加简单纯粹。处得来就常常聚聚,处不来就一拍两散各自忙,不用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特意迎合,也不用担心得罪了哪个人会影响生活

  所以,再听到有人说“我认识一个人……”不管他是出于热心,还是为了显摆,我只付之一笑。哪怕你认识再高的达官权贵,哪怕你认识再多的巨商富贾,于我何干?我自过我无欲无求的小日子,舒服自在。

  所谓人到无求品自高,其实是人生难得的一种境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认识一个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