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锅灶之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锅灶之变迁

2016-04-21 作者:王志英 王 丹 来源:王志英 王 丹投稿 阅读:载入中…

锅灶之变迁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而作:

  锅灶之变迁

  王志英 王 丹

  锅灶是用来做饭的。

  锅灶的变化是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一步一步向前的。

  在我的记忆中,锅灶大致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柴草灶、炉火灶、煤气灶、电磁炉、天然气灶。最落后的是柴火灶。

  柴火灶也是我们当地农村最普遍的一种原始锅灶,直到现在还有人用呢!听爷爷说,他奶奶的奶奶用的都是这种灶,言外之意,已经有好些年了。

  柴草灶烧的是柴火,就是农家地里收获以后的各种秸干,如小麦的,谷黍的,玉谷的,棉花的,它们燃点低,火力弱,不耐烧,做一顿饭需要烧好多柴火呢!

  柴火灶和案板都设在灶房内,灶火靠左,在一个角落里;案板靠右,在窗台底下。

  最初的灶火是用土胚盘成的,靠右边安装一个风箱,只要拉动风箱火就会烧旺,拉动得越狠火苗就越旺。

  做饭只用一人,多数都是母亲,也有妯娌轮流或联合做的,她(们)既切菜炒菜,又烧火做饭,忙得不亦乐乎!

  锅灶上的铁锅(后来才有了铝锅),有尺三的,尺五的,尺八的,尺八的是家用最大的,是用来蒸馍的。

  根据锅的大小,有的家盘在两处,大多数则盘在一个灶上,分为前后两灶。

  灶膛是用土胚做好后用泥抹的,后来改用青砖和泥做;灶台是用泥摸的,后来改用青砖和白灰做,再后来就有人贴上了磁砖,为的是好清洁,易擦洗。

  不过,柴火灶,特别是灶前的那一小块地方懂得很乱、很脏,甚至有人(多数是小孩)因不注意弄出火灾来的。后来,有人发明了“抽灶”,就好多了,不再拉风箱烧火了。

  这就是中国的北方农村原有的锅灶。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城市里有了 “炉火灶”, 铁铸的,烧的是焦炭和钢炭,火力大,蒸的馍也大、白、虚。不过,费用昂贵,农村人一般不用。但农村人模仿性却特大,他们就仿照铁炉盘起了土炉,烧泥基,就是把阳泉无烟煤埝碎,再按一定比例配上黄土,再用水和成酱糊状摸成煤膏,呈扁方型,晒干后码起备用,用时再掰成小块放在炉膛里;后来,农村经济也发展了,买铁炉的人也屡见不鲜。(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社会向前发展,锅灶也不断改进。后来,就有了风窝煤炉,火力虽然比大铁炉小一点,但小型方便,便宜耐用,更适合于农村,农村便蜂窝煤炉化了。

  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炼油厂在进行原油催化裂解与热裂解时得到了一种副产品——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新型燃料,其热值高、无烟尘、无炭渣、价格低,加之操作方便,便广泛运用于人们的生活领域,“煤气罐”和“煤气灶”便应运而生。用的人多了,换煤气罐就成了一种生意,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甚至发展成一种庞大的服务业。

  后来,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电磁炉”,因为火力高,速度快,成了人们喜爱的“洋锅灶”。

  再后来,我们住进了时兴的小区,有了天然气,我便买了一台“天然气灶”,台式,双灶,还买了抽油烟机和热水器。天然气灶非常方便、时尚、也实惠:打开开关,燃气便从进气管进入灶内,经过燃气阀的调节,从分火器的火孔中喷出火焰,将炊具置于锅支架上就能烧水,做饭,炒菜,加热,火力特大,用时特短,既干净,又方便,加上洗澡用的热水器,一个月才三十多元左右,比用风窝煤、电磁炉、煤气灶节省多了。眼下,它是最先进的现代化“锅灶”。

  “锅灶”的每一次变化,都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从“锅灶”的小变化可以看出祖国的大变化,也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95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富裕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信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锅灶之变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