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一个梦想,然后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有一个梦想,然后呢

2016-04-01 作者:芝麻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什么时机、运气、理想、规划,想明白了一万遍,也不如动手做一点点。

你有一个梦想,然后呢

  凌晨两点多依然睡不着,刷手机看到微信上的一篇推文:

  我有一个梦想

  让所有的蚊子都能吸脂肪

  我有一个梦想

  岁月啊请熨平我的肚腩

  摸摸自己的小肚腩,看看时间,想起我有个一直没有实现的梦想:晚上九点睡觉,早上五点起床。

  最开始做不到,是不想。十多岁,高中开始寄宿,学校虽然规定了晚上熄灯早上升旗,但我求知若渴又身处激烈竞争环境,看了几本名人传记,热血动不动沸腾,加上喜欢看书爱瞎想还写日记,免不了晚上点蜡烛挑灯夜战,以时间换空间。那期间,除了啃完几大名着,还看了几本不知道出处的手抄本,顺便完成了青春期的启蒙。小孩子有了心事,也有了黑眼圈。

  后来是没条件,不行。三十上下的时候,恰逢生活里最忙的阶段,也许是自己想要的太多,职场得拼,娃儿得哄,还得使劲学习考证,写作应酬,家人朋友,总希望自己能玲珑八面,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就更免不了用尽十二分力气,晚睡早起。这个阶段,两三点睡是常事,四五点也偶尔为之,自己也误以为女汉子是铁打的金刚,熬不坏,打不垮。

  然后就是身体的睡眠障碍,不能了。突然有一天,我发现无论如何都不能让自己入睡,深呼吸、泡脚、荞麦枕头、桂圆肉、中药,各种官方民间的配方都不能让自己睡着,健身、瑜伽、快走、拼搏到感动自己,也无法召唤睡神。睡神如爱人,一开始没有照顾好,后来就没有机会去照顾了。一直不去睡,后来就睡不了。

  我还有一个梦想,想从明天开始,打扫房间,清掉所有经年不用的东西,像法国人一样只留下十套衣服;删除所有用不上的邮件,拉黑朋友圈不知来历的人,把待办清单上所有的事项一次性完成;放下手机,不刷微信和朋友圈。清清爽爽,从从容容,给自己留有足够的空间,没有负重感。

  这样,从明天开始,我的生活就会焕然一新,从头开始,180度大转身。至于今天,嗯,先刷下手机吧。刚看完的这些书和杂志,脱下来的衣服,随便扔在哪儿就好了。

  而N个明天已经到来、过去,床头柜上依然堆满了买来没看完的新书,柜子里的衣服依然又多又乱,好几个包包里有散乱的零钞和发票,桌子上有扔了可惜留着没用的杂物,待办清单上面永远有几条,好像怎么也做不完。 www.wenzhangBA.com

  下多大的决心,有多好的规划,根本不重要。实现梦想的路子不是突破,而是积累。如果有特别好的习惯,每一天都整齐有条理,时间规划有序,根本用不上一腔热血去断舍离。

  家里有个戒烟专业户,他已经连续多次戒烟成功,每一次都打破上次的最长戒烟记录。他的名言是,“抽完这根就不抽了”。戒烟这种事,自愿不易,强制更难。但戒不掉“这一根”,就别指望说下一根了。

  生活是不间断的连续剧,流水一样,无法抽刀断水。拖延给明天去完成的梦想,已经被证明多次不靠谱。实现梦想不靠未来,靠现在。

  总有一些行动力特别强的人,他们既不做梦,也不瞎想,只是做而已。

  二十年前来深圳,认识了在大梅沙摆水果摊的阿强。他是潮汕人,初中文化,皮肤黑、鼻孔大,一说话就“嘿嘿嘿”,还搓着手,既无颜值也缺才华,在深圳这个地方,明显核心竞争力不足。

  他四五点钟去批发市场进货,六七点时支起摊子搭防晒棚,晚上十一二点收摊,一天天重复。他在小摊上备了免费凉茶,买不买水果的人都来蹭一碗。给附近上班的白领们苹果削皮、榴莲去核、圣女果洗干净,定时定点送去下午茶。他给买猕猴桃的抓上一把龙眼,又给要鲜核桃的配一把核桃夹。

  我当时有份收入不高但自觉体面的白领工作,觉得摆摊这种事情,自己无论如何做不出手。阿强当然一点都不介意。

  二十年过去,我的职位稍微升了一点点,工资涨了一些,折算完毕,也就是多了几斤水果钱。阿强的连锁店已经开遍深圳的各个社区,准备向周边城市发展。

  他老家的初中请他回去做演讲,想了解他这个起点低的人 ,如何发家奋斗,成为励志偶像。阿强一上讲台,还是“嘿嘿嘿”、搓手,不知所措。他说自己有个客户,最开始给她送小盒的水果,后来她负责员工福利,就包了她全公司的水果供应,后来她又帮他介绍了其他互联网公司,现在科技园那一带基本是他在做……

  阿强没有卓越的演讲能力,也没有提过一个字的梦想。最开始为着讨一份生活,不过是能踏实、肯付出,不玩花花架子,终成旁人眼中的人生赢家。

  而我,有过各式各样的梦想,想过开咖啡馆、开花店、做图书管理员,游遍全球。但现在,我还是个小职员,连早睡早起、断舍离、不刷手机这样的小事情,依然没有做好。

  为什么你听过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杨绛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摩西奶奶说,许多人不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是知道了,却什么都没能去做。

  归根到底,什么时机、运气、理想、规划,想明白了一万遍,也不如动手做一点点。

  来源:芝麻在线(ID:zhimazaixian),原文有删节 | 作者:芝麻,公众号“芝麻在线”,微博@芝麻观,着《你正美好,何必彷徨》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