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支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村支书

2016-04-19 作者:何 申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是中国千千万万个村支书的写照。

村支书

  1998年3月初,我去北京开人代会,我们团住北四环外的劳动大厦。当时那边还很寂寥,没商店可逛,代表们吃了饭都去街上散步。我们市去了三个人,另两位一个是年龄比我小的某村支书,小个儿,能干,用农村的话说“猴精猴精的”;还有一个是比我年长的医学教授,一头白发,风度翩翩。当时天还挺冷呢,走了一阵儿觉得差不多了,就转回来。

  到了大厦门口,迎面见领导出来,身后有几个人跟着。领导很和气,主动打招呼:回来啦。我们回应,领导接着往前走。按说这就过去了,谁料后边有人说:走啊,咱跟领导散散步去。就这一句,你好意思不去吗?此时,机灵的村支书偷偷拽我,意思是机会难得,我也就跟上去。得说实话,我当时也想去。在那之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领导,这会儿就在身边,能和领导一起散散步聊上几句,不是挺好嘛。我猜叫我们去的人的想法,无非是想跟领导接近,又怕别人议论,人多,心里就放松些,这完全可以理解

  可没走几十米,我发现不对劲了,人家领导可不是一般的散步,而是两臂甩开,大步流星地疾走。再看眼前这条大街,空空荡荡没车没人,跟体育场跑道一般。我意识到这速度我肯定跟不上,于是就悄悄煞后,溜边儿返回。暮色中,但见众人如竞走运动员般噌噌前往蹿,一个白头发和一个小个子跟在最后。

  回到房间,看了一个多钟头电视,门响,就见村支书丢盔卸甲“拐拉拐拉”满脸大汗地进来,一头扑在床上,说:我的娘呀!可累稀了,领导也太能走了!就我这短腿儿,等于跟着小跑了十多里地呀!

  我问:教授呢?

  支书说:他心脏不好受,回去吃药。

  我问:都跟领导说了点啥?(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支书说:气都不够使,还说话?

  我问:咋半道不退出来?

  支书说:连个岔道都没有,走了那么远,没法退,只能坚持了。

  我当时乐得都岔气了。

  后来弄清楚了,领导常年锻炼,散步就是疾走,每次不少于十里地。其实人家要的是一个人静静地走,可旁人硬跟着,也不能不让,那就只好一起疾走。转天晚饭后又碰上,我发现领导身后跟着的都不是头天晚上的。我悄悄对支书、教授说,再来一趟竞走如何。他俩理都不理我,一头钻进楼内。

  往下再说吃饭,自助餐。甭管领导还是一般干部,全是代表,都是一人一盘子吃着聊着。我们这位村支书事业心强,总想着多认识一些领导,争取资金为村里修路建桥办学啥的。他真能,几顿饭下来,就盯住了另一位手握实权的领导,吃饭时尽量跟他坐一桌,有时还拉上我。那位省领导当时已经吃素,不吃肉。村支书口才很好,很快就和他熟悉了,开口请求帮助。

  转年又开会,村支书又和那位省领导在一桌上吃饭,又提出些新的要求。再去开会,他又继续努力。这时代表已经每人一个房间了,村支书过来我这儿坐,说行了,他答应多帮助我们村一下。我很为他高兴

  再去开会,我问咋样?村支书沉个脸说不咋样!咋回事呢?其实我也知道,他求的那位领导“进去”了,答应的事自然落空。

  村支书很倔:我就不信了。再吃饭时他就盯着第三位领导,但这位领导很少来,来吃饭也不和旁人交谈,吃完就走,村支书凑了几次也没搭上话。后来这位领导也出事了,我们逗村支书:你找谁谁出事,可别找了,饶了人家吧。

  村支书说:我就不信了,现官不如现管,下回我……可惜后来这位村支书不幸得病去世,走得很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支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