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确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确定

2016-05-05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关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确定

   关于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确定

   1982年春节以后,五冶计划处正在开会学习政治,机关办公室送来一份文件,大家纷纷拿来进行传阅,我接过文件看了看标题:是关于文化大革命中的66、67、68届应届(过去称为老三届)初中毕业生文化程度复查和确认等内容的。文件很长,相隔的时间太久远了,原文我记不清了。但大概的意思是有以下两点:

   1、文化大革命中的66、67、68届应届初中毕业生因为文化大革命停课三年,他们该上的课程都没有上完,毕业也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所谓的初中毕业文化程度没有得到科学的论证与核实。必须经过必要的文化考核,合格后正式发给证书予以确认。

   2、文化大革命中的66、67、68届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工作8年以上,并且在1978年以后参加过文化考核和专业业务培训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的。可以免于文化考核。由当地教育部门颁发书面的确认初中文化考核合格的证书。

   我是初67级的初中毕业生,说是毕业,其实只读了两年,因为我在读初中是读的是半工半读。就是说,在这两年中真正实际上只读了一年书。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停课三年,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两年,从农村广阔天地回到城里,在五冶机修厂当工人五年。整整10年没有摸过课本。就是原来的初中的那点老底恐怕早就已经忘的差不多了。

   虽然说以后我又在五冶机修厂721工人大学学习了两年多时间。但由于当时五冶机修厂721工人大学办学期间,由于当时历史上的原因,没有完善办学的必要备案审批手续,办学时间不到3年。距离大专的学制时间也不够。所发的大学毕业证书根本就未得到四川省和成都市教育部门的承认。我的书算是白念了。

   我很清楚,按这个文件的规定,我必须要参加这次初中文化程度考核,待合格以后才算是被法定程序认可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这对我说实在是太冤枉了。

   初中毕业的文化程度考核时间,按照文件的规定时间是在82年6月份进行,复习时间很长。

   下班回到家里,我把弟弟们的教科书翻出来开始复习。虽然当时单位上也发了复习提纲。习题做起来也不难,难就难记忆力不行,多少年没有摸的文化课本,现在重新再学,也记不住了。当时都三十一岁了,翻着书看,仿佛什么都明白,什么也读不进去,合上书脑子就是一片空白。就像人家常常说的那句话“三十多岁的人,理解能力是强,但忘起来也很快。”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过了几天,处长拿着一份文件走进了我们合同预算科的办公室,开口就问有没有人愿意到长春冶金建筑学校学习预算参加培训的。说着就把这份文件顺手放到我的办公桌上,有急事便匆忙离开了。

   我拿起这份文件反复地推敲着:

   1、在长春参加预算专业培训,预算专业正和我的专业工作正好对口;

   2、时间是四个月,正好符合成都地区初中毕业文化程度考核中的免考条件;

   3、培训地点是在东北的长春市,培训结束以后还能抽空时间回我的东北老家辽宁抚顺去看看。

   这个参加长春冶金建筑学校预算专业培训的机会对我目前来说是一举三得。于己于工作都非常有利的,更关键的是合理合法地躲过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书面考核。

   于是我赶紧向两位科长提出申请:要求去长春冶金建筑学校学习预算参加培训,两位科长也都很支持我去参加系统的预算专业培训。并且代我向处长转达了:我想去长春学习预算培训的想法。同样也得到了处长的支持和批准。

   从82年4月到7月中旬,我在长春冶金建筑学校参加了为期近四个月的施工图预算编制与审核业务培训。

   到了82年9月,我拿到了一张由《成都市工农教育委员会》颁发的承认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证书。以后再填写任何表格的时候,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在文化程度一栏填上初中毕业。

   1969年1月,我从成都市的32中学离校下乡到82年9月。时间整整过去了13年零8个月。总算是得到国家对我们这批老三届初中生毕业认可的说法。发给一纸法定认可的初中文化程度的书面文字依据文件。费了那么多年的周折,也就只能算初中毕业。

   悲哀呀悲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