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可随处小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可随处小便

2017-03-21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可随处小便

  文/王华

不可随处小便

  民国时期,三原县出了一位大书法家于右任。他的草书堪称一绝,加之国民政府高官的身份。当时的名流乡绅,高官贵胄,附庸风雅的人都能以拥有于右任的字画作为炫耀的资本。

  这年,于右任回三原办事,三原的县长听说于右任回家来了,也想讨得一副字画,就以私人的身份前去拜访。

  于右任在书房接待县老爷。这位县长,于右任早有耳闻,平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在处理公务方面也算是尽心尽力,没有太大私心,在当地还小有赞誉。

  三原人喜欢喝茶。来了客人先喝茶,喝一杯续一杯。一会这位县长就内急,但在于右任面前,他又不好意思说要出恭,等了一会,于右任到前厅去处理一点公务,他急忙出了书房来到后花园寻找茅厕,可是转来转去没有找到。一看没人,他就在一棵大槐树下解了急。

  此情此景却恰恰被回到书房的于右任看到。

  县老爷再次回到书房,还没等开口索要墨宝。于右任就说要送父母官一副字。县老爷受宠若惊,于老铺纸研磨,蘸饱墨汁,大笔一挥,一副草书龙飞凤舞的草书跃上纸上——“不可随处小便。” (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县老爷一下脸涨的通红,他知道自己刚才的不雅行为已被于老尽收眼底。但在朝廷大臣面前,他又不能发火,连连唯唯诺诺谢过于老,卷了字画回家去。

  回到家,展开画轴,于右任的字雄豪婉丽,冲淡清奇,正是他倡导的标准草书,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得不到的。看来,于老写字时是很认真的,并没有敷衍自己的意思。可——可这字如何挂出来呢?

  县老爷一下犯了难,他很喜欢这幅字,挂吧太难看,扔掉吧太可惜。忽然,他眼睛一亮。拿起画去了装裱店。

  第二天,于右任回访这位县老爷,走进客厅,一副字画悬挂在北墙的正中央,他眼睛一亮,哈哈大笑,朗声到“孺子可教也”,他知道县长明白了自己的一番苦心!

  那正是自己题写的字,只不过内容有所改变

  ——小处不可随便!

  (此故事根据民间传说改编。)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可随处小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