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魂牵淮河,青春思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魂牵淮河,青春思语

2017-08-17 12:16:25 作者:江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魂牵淮河,青春思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7月12日,安徽财经大学“一调一讲”实践团以“‘美丽中国’助力发展团”为主题赴蚌埠市马城镇开展科普宣讲和科普调研,并参加马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建设美丽乡村,通过躬行实践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魂牵淮河

  安徽财经大学坐落淮河流域中心城市蚌埠市,居民饮水来自淮河,依靠淮河生存,淮河牵动着每一位淮河人。

  6月,长江地区遭遇严重灾情、严峻汛情,群众在洪涝灾害面前没有太强自救能力,导致人员伤亡很大。淮河地区也阵雨不断,警钟长鸣,“一调一讲”实践团立即围绕“河流生态环保知识和洪涝灾害时自救知识”做科普宣讲,并针对科普主题内容和科普普及程度做科普调研,将科普知识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科普形式丰富多样,采取人民喜闻乐接受的方式,在人流量大广场摆台科普宣讲,深入集市、商家和居民家中发科普知识宣传单进行一对一宣讲,“第二课堂”微信群表情包科普再宣讲。科普宣讲通过立体式进行宣讲,有效地提高科普宣讲效果,旨在提高淮河人面对洪涝灾害时自救能力和淮河人河流生态环保意识,居安思危,让预防走在前面。同时,通过科普调研更加深入了解科普宣讲效果和科普普及程度,获得第一手数据资料,更加客观的分析暴露出来的问题。

  队员们摆台科普宣讲

  “一调一讲”实践团队员还积极参加马城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与政府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们一道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 (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队员们与参与活动的各组织代表合照

  梦萦淮河人

  马城镇地处淮河中游南岸,被“两山两河”所环绕,东邻天河,西临淮河,南靠大涂山,北与涂山相连。马城人背靠淮河居住,看得见绿水青山,是地地道道的淮河人。

  受访的乡亲们纷纷以淮河人为傲,受访的老大爷说:“我们淮河历史上也发生过重大灾情、严峻汛情,大禹治水就是我们这的故事,以前灾害发生时一片狼藉,十分混乱。如今,孩子们,你们来给我们普及面对洪涝灾害时的自救知识和河流生态环保知识,我们以后面对灾害时更有信心抵抗了,也能更科学的保护我们的淮河不受污染。” 由于马城人都深有体会,都说队员们来的真是时候,科普的主题很好,调查问卷设计也很合理。这样科普宣讲才有效果,才能真真实实把科普宣讲和科普调研做到位,不辜负淮河人对淮河的情怀

  队员们深入商铺向老乡进行科普宣传

  当日,队员们有幸参与马城创城活动,与马城人肩并肩奋斗,被马城人建设的美丽马城所震撼,新铺的柏油路,道路两旁整洁干净,商铺有序林立,加强对卫生整治和淮河生态环保,完全超出想象,变化之大,感受颇深。同为淮河人,因家乡的发展,队员们深深感到自豪

  青春思语

  当洪涝灾害发生时或国家重大事件发生时,我们不要放弃,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但如果我们通过普及科学知识,提前预防,让更多人掌握自救本领,给国家减轻负担,这也是一种爱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