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山里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山里的记忆

2017-08-17 12:14:54 作者:江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深山里的记忆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金寨县汤家汇镇瓦基村很好的印证了这句诗,早上八点,一辆满载身着蓝白T恤少年的大巴车缓缓驶进大山深处。这些神情中透露着期待、紧张和坚定的青年们,就是安徽师范大学赴金寨爱心支教团队的队员们。随着大巴车的前进,大山深处的美丽画卷逐渐展开在队员们的眼前:大片青翠的高山接连不断,满眼的碧绿,再向前行驶一段距离,一个小小的村落毫无预兆的在烟云笼罩中浮现出来……

  深山里的读书声

  一路颠簸后,队员们看见一座雪白的建筑矗立在半山腰上。这就是他们的目的地­——金寨县列宁小学。“这是咱们的新教学楼,你们就住在这个里面吧。”前来迎接的校长指着最近的一栋建筑说,并领着大家走进其中一间教室。教室里还没有安置座椅,地面积着一层厚厚的灰尘,右角有一个及腰的洗手池,天花板上有两个吊扇。“这栋楼只有每层的这间教室有水,但只有新教室才有电扇,后面的老楼里面没有。你们就住在这里。”校长说道。随后便带领团队来到三十年代旧列宁小学的遗址,写有“危房危险 请勿靠近”的标识牌钉在老墙壁上,墙角下杂草丛生,走了进去,校长告诉队员:“这个里面以前全是文物,后来文物局的人把东西全部都搬走了,就留下这些老房子。”走的时候校长一直喃喃地说:“明年我要把这里都翻修一遍!”在这无尽的大山里面,百来个学生,校长带着27名教师坚守了多年。看着学生们逐渐成长,看着大山里四季更迭。他们在大山深处播撒教育的种子,一代代的孩子在他们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来自家长的声音

  在大家的前期宣传活动中,大家听到了许多来自家长的声音,面对一双双充满疑问的眼睛,队员们详细的回答了家长的质疑。

  “我希望你们可以一直教孩子们到暑假结束。”

  “你们怎么只来一个星期?一个月就好了!”

  “你们这是补课吗?你们要收费吗?”

  “我们家离这里很远,你们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吗?”

  瓦基村的许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大山外面的某个城市做着劳累的工作,一年中只有过年才能回来和孩子们团聚。其余的时间只有由爷爷奶奶来看护,“小孩子天天待在家,乱窜乱动的,真的不好管!”一个老人向一名队员说道。他们许多人不仅要照顾家中的小孩子,还要做一些农活来补贴家用,生活艰辛迫使他们没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去教育家中年幼的孩子,只能放任他们在田野山间“乱窜”。爱心义教团队的到来只能给孩子们短期的一个看护教育,却无法做到长期陪护,但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每个人都迫切的想要去给他们更多。 (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团队的坚守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晚上九点队长赵震涛召开了工作总结会议。“今天大家初次到达列宁小学,由于考虑不周致使我们显得有点慌乱,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做好更合理的人员调度,部分队员未得到恰当的安排,当我们因为下午的工作告一段落而放松时,品尝到的却是基本生活没有得到保障的苦果。在RTS游戏中,这种情况等同于闲置的生产线,这是十分低效和浪费的。因此,要求在今后的每天的工作开始之前明确当天的各自工作,具体分工,每人各司其职,完成后再去为其他的人提供帮助,以避免出现工作无法全部完成的情况。”队员们在总结中,就一天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从四月开始的筹备工作一直到现在,团队成员一直在总结反思自我,努力自己想要传达的思想传递到带大山中来。每一名成员都要尽己所能教授学生知识、关爱留守儿童心灵;改善大山中的教学环境,提高当地教育质量。让这些大山深处的“精灵”得到他们应有的甘露!

  “我们生来陌生,我们注定相识。”从大巴车缓缓驶入校园的时候,安徽师范大学赴金寨爱心支教团队的队员与列宁小学孩子们的缘分就开启了。在这个白云深处的小学堂,朗朗书声从中飘出来,团队来到这里,成为这里的一份子,每个人都肩负责任。在接下来的时间,团队成员也都会尽己所能,做到最好,用各自的行动来点亮这个大山深处的学堂。驱散层层云雾,让金寨县列宁小学的每一份子,都在阳光下欢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深山里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