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秋思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中秋思语

2016-11-0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中秋思语

  中秋思语

  还未到中秋节,天气已经转凉,窗外是绵绵不休的秋雨。这样的日子,总让人心里不免生起几分悲凉。想起这寓意“团圆”的中秋,心中竟然泛起莫名的愁绪来。

  想起少年时候,在我那颗少年心看来,那节日的主题似乎不在团圆,而是佳肴。亲人是再熟识不过了,有的日日相见,有的不过隔三差五就要碰上一面。日子是热闹的、欢快的,遇到节日,这热闹与欢快就更甚几分。那时候眼馋的是食物,夜里惦记着节日,掰着手指头数,想着盼着,偷偷把大口的口水吞下肚子。期盼着节日来了,放开肚皮大吃一通。

  后来,年岁大了,嘴角长出毛茸茸的胡须,有了羞耻心,有了小秘密,总喜欢自己的小心思藏在心里不与外人说。团聚的节日便成了一种让人生厌的日子。大人们依旧嘻嘻哈哈唠着家常,在绵绵不休的谈话中倾尽心意。而半大的少年,内心是青涩的、黯然的,不喜言语,害怕哪一句不当的话引来大人的嘲笑。刚开始,还勉为其难随着父母走亲访友,再后来就不干了,连那饭桌的佳肴也失去了诱惑的力量。(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那时候,即便多年的伙伴见了也会生疏。中秋假期,都是青涩得很,羞涩得很,把一张大红脸对来照去。

  那时候中秋也赏月,明月高悬,心里却是莫名的孤寂。没有相思没有忧愁,只有属于少年惨淡的心情。明月下,一颗孤独的心,与一幅消瘦的身影相伴。

  再后来,进入忙碌的人生季节。那时候仿佛相聚是一件波澜不惊、无须声张的琐事。日日相见,抬头低眉间,生发出更多的是一些你是、我非、你对、我错的幽怨。那亲情的暖,在琐碎的时光的磕绊中,淡成一碗咸涩不堪的白开水。

  后来,读书读到“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心中虽有怅然,但更多的是漠然。

  人到中年了,方品出几分滋味来。一些亲人故去了,一些亲人因为生计远走他乡,团圆似乎成了一种奢望。世事变迁,物换星移,经历了悲欢离合与生离死别,心中怎能还是从前呢?望着窗外凉意浓浓的秋雨,内心不禁感慨万千,正如蒋捷《虞美人》中所写的那样,从前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如今是“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了。

  人生有相聚必有分离,有分离才会生发相思。

  那看似平淡的聚首,多年回首,实在是人生的欢愉。仿佛这相聚是聚一次便少了一次。

  现在看来,中秋是这样难得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中秋思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