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唯美的爱情制作——假如爱有天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唯美的爱情制作——假如爱有天意

2017-08-20 16:55:31 作者:山有木兮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唯美的爱情制作——假如爱有天意

  唯美爱情影像制作

  ——从审美角度看《假如爱有天意》的现实意义

  摘要:《假如爱有天意》以唯美回忆性叙事和两代人的爱情延续两条线索进行情节推进,完美演绎了两代人之间相通的纯粹恬淡式爱情,这对于现代影视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

  爱情,审美,韵律佛学,前世今生

  一、清丽不俗的叙事场景

  人的美感是一种心里错觉,一种在客观事物中看到的自我的错觉。《假如爱有天意》所选取的镜头大多是在经典老套环境校园湖面划船嬉戏、雨中相守……这种经典化场景十分容易勾起观众内心深处的“不二青春”,加上初恋痴情人物情态的注入,使得观众不由得对电影中的场景感到错觉和视觉上的美。

  作为相对成功影片,他们的制作过程中都注重了“影片和观众”二者之间的通感。人在聚精会神观照自然艺术作品时,由物我两忘达到物我同一,使本来只有物理东西也显得有人情【1】。影片中所包含的一些东西很自然的让观众“外射”到自己身上,将自己的感觉情绪意志等移入到影像中,使得这些重复老套的叙事场景变得反而没有老套的俗气感,恰恰相反,它给了观众一种美德形象直觉上的感受。在这一点上,2013年热映的校园电影《青春派》与它有着通性。同样是校园,同样是爱情,影片《青春派》中的“两眼一睁,开始竞争”、“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等台词以及班主任老师严厉,从媒体普通观众都称赞表演带入感很强,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高三主任”【2】。熟知的昆虫在《假如爱有天意》中都变得不凡。甲虫是桔希和俊河的见面物。出生在议员家族中的桔希对乡土生活中的昆虫和废屋等一系列事物产生好奇兴趣。他们划船去闯鬼屋,体验玩味过后两人相视大笑,这无意识的露在脸上的笑也是人的基本心理能源,是长期在严格生活管理下的桔希对压抑的性本能的自然释放;这“笑”也暗含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不再普通,也为该影片除去了“老套俗气”的枷锁增加了“清丽又朦胧”的抹茶式爱情。与此同时,该影片将“男女主人公的第一次相遇”锁定在河中和河岸上,河中和岸上的那段距离使得主人内心萌涌出一种想去交流的意识,也就是距离产生美感,这样一来,审美主体和审美客体正好由男女主人担当,审美主客体之间的心理距离促使桔希和俊河埋下了一定的情思

  二、审美上韵律和内容统一

  该影视剧在镜头语言录制别出心裁。影片中的桔希和俊河之间的情书安排恰到好处,情节上所写的句子下一代上民写给琪希的句子突兀地一样,也注定预示着四个人微妙联系。而这种突兀性在影片后半部分更为显现,同样的萤火虫,一样的小桥流水……造成了一种循环往复的美,使得情感线索若隐若现,同时传递的内容是统一于变化对称平衡综合体

  此外,在剧情的发展上,此剧打破了过分统一的局限,给人一种清丽的感觉。在构思上《假如爱有天意》把上一代的爱情渲染的格外悲烈,但在下一代的情感上,虽有曲折波澜,但不同于上一代结局悲剧,而是采取轻喜剧模式从而使得整个剧情做到了统一中求变化,变化中求统一。在配音配乐上,以舒缓婉转轻音乐实现人物内心情感的变化起伏,在插曲使用上,多次使用同一首歌,给人一种节奏和韵律感,基于此方面的情感和剧情内容的协调性也随之而来

  三、融入佛学的美感

  韩剧爱情剧,《假如爱有天意》贯穿整个剧集的是佛道中的“前世今生”说。剧中两个人的父母因为战争而分离,结局是上一代的错过;无论是死亡还是其他,此生缘分已尽,静待来生。下一代便是他们的来生,上一代的爱情最终在下一代的身上生根发芽,隐露着爱别离又相逢的宿命。万法原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这种缘分再续的禅理的融入使得观众在感受爱情的美好的同时,也愿意去相信爱情相信来世今生。

  ——————————————

  【1】朱光潜: 《谈美书简》, 第49页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1年

  【2】《青春派》首周1260万 好口碑成就逆袭神片”,搜狐娱乐,2013年08月05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