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鼠迷宫与思维定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鼠迷宫与思维定式

2017-12-01 21:02:55 作者:LM 阅读:载入中…

老鼠迷宫与思维定式

老鼠迷宫与思维定式

❖文/LM

常看电视的人可能会发现,心理学家似乎特别钟爱老鼠,而且特别喜欢让老鼠去走迷宫。

这主要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同人相比,把老鼠当作试验品,似乎更不会引起人道主义争议,花费也更低;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人和老鼠之间巨大的生理差异,使得人在看老鼠实验时特别容易联系到自己,从而产生“这么个小东西都能这样做,身为万物之灵的人还不怎样怎样”的想法。

在这些“老鼠迷宫”的实验里,人们对托尔曼的实验最为熟悉。

托尔曼在1948年曾经做过一个实验:

他把老鼠放在一个迷宫里,然后从迷宫上方观察老鼠走迷宫的详细情况。老鼠被分成三组,第一组是最传统的“老鼠迷宫”方式,即在老鼠走迷宫的同时,在出口放上食物;第二组则无论老鼠怎么走,也没有奖品可拿;第三组在开始一段时间和第二组类似,但从第11天开始,托尔曼在迷宫出口摆上食物。

老鼠还是很聪明的。第一组老鼠在2周的时间内就可以达到几乎准确无误的程度。第二组老鼠则没什么起色,动物的那种盲目性在它们身上表露无遗。而第三组老鼠则表现得让人咋舌:可能是因为经历过最初那些没食物日子的煎熬,当第11天它们发现走出迷宫就会得到食物时,这些老鼠爆发出极大的热情。它们在3天之内就可以近乎无误地学会走迷宫!

对这些发现的唯一可能的解释是,第三组老鼠在学习走迷宫的前10天内,所学到的东西比它们表现出来的要多得多。

所以托尔曼在最后的试验报告里写到:一旦……知道能够得到食物,它们就表现出在先前没有奖励的练习阶段,已经学到一些盲巷的位置。它们已经构建了一幅“地图”,而一旦产生了学会走迷宫的动机,就能立刻利用这幅“地图”。

这个实验常常被人们所津津乐道,大家用这个实验说明两个问题:一,我们的潜能远比想象的多;二,一个人有了动机以后,行为会和以前大不一样。

然而又有几个人知道,托尔曼还有第二个“老鼠迷宫”的实验?

在第一个“老鼠迷宫”实验后,托尔曼不满足于最基础的“地图”,他企图发现“老鼠是怎样找到食物的”,于是做了第二个实验。

在这次的实验里,他没有再把老鼠分为前面所说的那三组,而是为老鼠们准备了不同的迷宫。第一个迷宫比较简单,而第二个迷宫则比较复杂。每个迷宫的出口处都摆着吃的。

他发现,当老鼠不是很饿的时候,无论是第一个还是第二个迷宫都不太能难得住老鼠。它们会很仔细地跑来跑去,记下每个转弯和死胡同的位置。

然而当老鼠受到强烈动机驱使的时候(托尔曼在这里采取的是饥饿刺激,即只给老鼠很少的食物),它们在简单的迷宫里还好,在复杂的迷宫里出错的概率大增。它们会每次很固执地从直线距离食物最近的通道开始走起,而且时不时地还会走回到这条错误的路上。

托尔曼发现,当老鼠有过分强烈的动机(如过于饥饿),或者受到太多挫折(盲巷太多)时,它们就更容易形成那种内涵单一的地图,而不是像第一个实验里那样,好像在头脑里形成了迷宫的整体地图。

换句话说,情感太强烈时,会影响思维。

这个认识不仅对老鼠有用,对人了解自身也有帮助。

其实在生活里我们也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平时很多事情如果静静地想,自己也能想明白。但要是在某些紧要关头或是特别激动的时候,脑子就好像被锈住了似的,只能看到最近的那条路,完全想不到还可能有其他的解决方法,也全然不顾这条路上有太多的艰难险阻

这种时候,人似乎红了眼铁了心,只想着一条路走到黑。

其实这就是我们的思维定式。

人的思维定式从狭义上说,是由这个人所受的教育成长时的背景环境以及这个人的个性特点等等所共同决定的,在一定时间段内有稳定性。所以一个人在那种特殊时刻,很可能就是按照他的“思维定式”来做事。这种“定式”有时候可以帮人在诸多繁杂的影响因素中找到最近的路,但也有时候代表着丧失理智

而从广义上说,在一定地域内的人,他们的成长经历大多相似,教育环境和水平也差不多,所以他们的“思维定式”也会呈现一定的共通性。这种共通性有时候也会被称为“集群心”或“国民心”。现代社会对于此类思维定式的研究呈一个急剧的上升趋势,因为它可以帮助商业活动以最小的代价掌握最大多数人的心理特征以及心理活动轨迹。

托尔曼在第二次的实验报告里写到:过分强烈的动机或极度的压抑状态,使人类一而再再而三地误入……歧途。我们不该让自己或其他人过于情绪化,过于饥饿,过于衣衫褴褛,动机过于强烈。这些只能形成狭隘的序列地图。我们所有人……必须保持平和的心态,吸收充足的营养,以便形成真正的综合性的认知地图……简言之,当我们的孩子或我们自己面对人类世界这一上帝赐予的“大迷宫”时,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孩子和我们(就像善良的实验者对待他的实验老鼠那样)处于能激发适度动机而没有多余的挫败感的最理想的状态中

尽管托尔曼不是心理学家,但他关于老鼠的实验和论述,在某个程度上也反应和折射出了人性中最根本的一点。这或许就是托尔曼最引人注目的成果。

本文为LM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