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茨威格的绝命书如此美丽(最新原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茨威格的绝命书如此美丽(最新原创)

2017-12-19 21:31:02 作者:毕淑敏 阅读:载入中…

茨威格的绝命书如此美丽(最新原创)

  茨威格的绝命书如此美丽(最新原创

  ❖文/毕淑敏

  茨威格作为犹太作家,追求和平、自由、艺术,一生为此奋斗不息。他骨子里是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终生都保持传统贵族的尊严修养,视个人权利和公民自由比生命更神圣。1933年,纳粹掌权后,秘密警察进入茨威格维也纳家中搜查,茨威格感觉奇耻大辱,愤而离开家园,开始了流亡生涯。此后,他所挚爱的祖国奥地利被德国吞并,他倾注满腔心血所写的书被禁、被焚,甚至他的国籍也被取消。二战的爆发,让茨威格致力于用艺术的方式塑造伟大欧洲的梦想,残酷地画上了句号。

  茨威格辛酸地说:“结识一个可以使你缩短等候时间的领事馆小官员要比和一个托斯卡尼尼或者一位罗曼•罗兰结成友谊更为重要。”他不得不远赴南美,最后流浪到巴西安身。茨威格的精神花园被彻底焚毁,暴力肆虐硝烟弥漫的欧洲大陆,让茨威格无比孤独绝望无助。

  正逢纳粹屠杀最黑暗的时期,茨威格彻底失去了生存的信心。虽衣食无忧、安全无虞,但他的精神世界已经崩溃。心力交瘁的茨威格认定人类已无药可救,选择了体面地离席。

  1942年2月22日,在距里约热内卢不远的小镇彼得罗波利斯,茨威格同他的第二位夫人伊丽莎白·奥特曼(年仅33岁),双双自杀。茨威格与妻子拥躺在自家寓所的床上,一瓶矿泉水放在床边桌子上。病理学家判断他们是在当天中午到下午的4点钟之间,服用了大剂量巴比妥类药物致死。此药是强力镇静催眠药,大量吞服会导致呼吸停止。

  茨威格留下镇定清晰的遗书。他写道:“在我自觉自愿、完全清醒地与人生诀别之前,还有最后一项任务亟须我去履行,那就是衷心感谢这个奇妙的国度——巴西,她如此友善、好客地给我和我的工作以憩息的场所。我对这个国家的热爱与日俱增。与我操同一种语言的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我的精神故乡欧罗巴亦已自我毁灭,从此以后我更愿意在此地重建我的生活。但是一个年逾六旬的人再度重新开始是需要特殊力量的,而我的力量却因常年无家可归浪迹天涯而消耗殆尽。所以我认为还不如及时不失尊严地结束我的生命为好。对我来说,脑力劳动是最纯粹的快乐,个人自由是这个世界最崇高的财富。我向我所有的朋友致意!愿他们经过这漫漫长夜还能看到旭日东升!而我这个过于性急的人要先他们而去了!”

  茨威格的语言如此优雅唯美,即使绝命书也文采斐然。

  茨威格去世后,巴西为他举行了国葬。

本文为毕淑敏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