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杭州保姆案宣判:林爸爸,如果快乐很难,我祝你平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杭州保姆案宣判:林爸爸,如果快乐很难,我祝你平安

2018-02-11 19:00:29 作者:伊姐 叶子姚 来源:遇见番茄 阅读:载入中…

杭州保姆案宣判:林爸爸,如果快乐很难,我祝你平安

  遇见番茄  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遇见番茄

[回复“午安”,番茄送你一句暖心话]

  过去一年里,最令人揪心动容的,是一位妈妈和一位爸爸— 誓要为女儿讨回公道的“江歌妈妈”,和“自己早就死了”还要死磕到底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受害者林生斌。

  江歌案,之前写过,我说“人间不值得”。

  杭州保姆纵火案,昨天上午审判结果已出,保姆莫焕晶被判死刑。正义会迟到,但它终究叩响大门

  ▲受害者家属林生斌微博截图。

  01

  幸福被邪念葬送火海

  杭州纵火案的被告人莫焕晶,一直沉迷赌博,身负债务。

  2015年为了躲债外出打工做保姆,在来到林家之前,已经是在其他家庭“偷盗敛财”的惯犯。

  到林家后,恶习难改,债台高筑,曾多次偷盗女主人朱小贞财物。去年三月至六月间,多次拿金器、首饰去抵押,价值18万余元,到案发时,尚有近20万欠款还未赎回。仗着女主人善良心慈,曾以要在老家买房为由借款11.4万元。 

  2017年6月21日,也就是案发前一天晚上,死性不改的莫焕晶用手机赌博再次输掉六万多,包括典当了女主人的手表近四万块。

  为了能够博取朱小贞的同情信任进而继续“借钱”敛财还赌债,她生出邪念,萌生“故意放火再舍身救火”的“蠢”办法

  ▲莫焕晶

  这个念头并非空穴来风,后来警方资料显示,事发前,莫焕晶就有手机查询“打火机着火”、“沙发突然着火”、“放火能判刑吗”等等信息

  说明邪念早已心中生,女主人生前的一句“家里打火机太多,小心一点”助燃了她的心中“恶”。

  6月22日凌晨4点55分,莫焕晶用打火机点燃客厅书本,引燃沙发窗帘等易燃物品,火势蔓延,朱小贞和屋里三个熟睡的孩子,深陷火海,求助无门,一氧化碳中毒致死。

  案发后,莫焕晶的“忏悔”无人接受,因为着火时,她第一件事是收拾保姆屋门的出口,她所谓的报警是在火势蔓延15分钟后,朱小贞和邻居的报警都早于她6分钟。

  害人之心常存,救人之心全无。一个幸福的五口之家,葬送于一个赌徒之手。

  “农夫与蛇”现实版的结局是留下了林爸爸一人独守“幸福”的残骸,每一块在过去200天,都成为扎心的匕首。

  02

  老婆孩子在天堂,只我一人在人间

  据说2月1日开庭当天,林爸爸忍不住把手中的保温杯扔向被告席上的莫焕晶。这不是一触即发愤怒,而是200多天悲伤的累积,从未停止过。

  惨剧发生后,林爸爸一直在“发声”,从未放弃过为妻儿呼唤正义,与邪恶死磕的念头。他说,那天之后,我便身处炼狱之中。

  ▲受害者家属林生斌微博截图。

  至亲至爱在眼前消失的悲痛,注定成为一枚紧箍咒,除非自我和解,再无破除的可能

  “你不明白,我的心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这世上有一种残忍,叫做我爱的人都走了,偏偏我还活着。

  记得让人压抑无比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因自己的失误将妻子和三个孩子葬送火海的男主角,始终深陷悲伤,难脱自责,无法自洽,根本找不到出口,与生活握手言和

  主角得知自己被宣判无罪释放,夺过警察的枪想自杀。活下去,对他来说成为比死更艰难的事。

  林爸爸一直在微博发声,写下孤单心事,留下回忆怀缅。

  妻儿刚走的那段日子,看照片,忆往昔,以泪洗面。熬不住倒下,直接躺进医院

  沉浸悲伤,拒绝心理治疗理由是,不想放,不能忘。

  “我知道这样让我痛不欲生,可我不想。心理治疗最终是让我放下他们吧,我不愿意 ”。

  也曾有过挺不住的“轻生”念头。

  去庙宇祷告,归途中,恍惚间跌进了瀑布下边的河流。至今朱舅舅不敢问,到底是真的失足,还是轻生。

  后来坐着轮椅去寺庙祈祷,“愿老婆孩子在天堂一切安好,愿世间无疾苦,众生皆喜乐”。

  他心中有“怨”,但对人间无“恨”。

  用妻儿名字建立“潼臻一生”公益基金;跑去福利院做义工;第一时间地震灾区捐款,致力帮助更多困难家庭和孩子。

  自己尝尽“失去”的痛,愿世间少些“无路可走”的苦。

  03

  曾经幸福的五口之家,

  每一处交集都是回忆的切口

  下雪天,林爸爸翻出去年冬天一家人在楼下小区玩耍的照片。

  生日时,他无心祝自己一句生日快乐。想起的,都是妻子和孩子们去年一起度过的生日,天南海北山川湖泊,女儿的舞蹈儿子的歌。

  林爸爸与妻子的最后一条互动信息,还是想你了,我们一起去看星星吧。

  没想到,从此以后,身边没有你,心中无星月。还有不到一周就过年了。

  一年前的今天,林爸爸一家五口在长白山滑雪场,打雪仗,泡温泉,喜迎2017的到来。

  大年初二,妻子一人带小儿子去美国看极光。远程分享费尔班克斯帐篷里看到的异彩纷呈

  大年初六,林爸爸带着另两个孩子去西双版纳。 一家人分开旅行,却在那个冬天异常温暖。因为冰天雪地异国他乡电话那头是妻子和儿子的一句“想念你”。

  ........

  而今年春节,只剩下他一个人过了。与家人的一顿“团圆饭”,已成最大奢求。

  想起妻儿离开的“头七”,林爸爸做了一桌平日他们最爱吃的饭菜,看看这几日他们瘦了没有。

  对林爸爸来说,世间再无“团圆日”。而今日纵火者的“死刑”,应该是这个新年给他的最大的“完满”。

  前两天台北花莲地震中的一段视频传遍网络,一位爸爸在地震发生时第一时间飞奔到熟睡的妻子孩子身上,护其周全。

  唯有在“爱”面前,才有奋不顾身。死神来时,我也不想做个逃兵。

  如果可以选,宁可让自己爱的人好好活下去。

  看到今天宣判结果,想起微博读者在林爸爸生日那天做的版图,读者说:如果你不能快乐,我祝你平安。

  我们总觉得平凡是煎熬,这世界上每天发生那么多悲伤的故事,提醒我们:我们所拥有的平凡,都是他人的奢求。

  如果提前知道我们相聚的时光一共有多少,在倒计时里,我们还会如今天这样挥霍吗?也许就像林爸爸说的:我哪儿也不去,不要浪费一分一秒,只要在你们的身边。

  愿我们都更懂人生来不及,愿我们都真的用行动学会珍惜

互动话题

  你想对林爸爸说些什么?

  本文作者:伊姐(周桂伊),14岁出版小说集,18岁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30岁出版畅销书《心若宁静,便是幸福》。专访明星十余年,爱电影的妈妈,分享光影中的感悟,关于育儿、关于婚姻、关于爱。原创公众号“伊姐看电影”(ID:eemovie)新书《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全网热卖中。

推荐阅读  点击☟蓝色字体即可跳转

  吴佩慈拼四胎,韩庚高调示爱女友男人爱你多少分,差距在这里

  他爱不爱你,过年回个家你就知道!

  ☟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