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站在明处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典藏:站在明处说话

2018-01-23 03:28:22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站在明处说话

  这天,上任不久的靠山村主任林海生气坏了,不知谁一纸举报,把他的生财之道给活生生卡断了。

  事情是这样的:林海生有个城里的亲戚,不久前找到他说,想租用他们村背后的一块荒地,做工业废品分解场。意思就是,他把废品运到这里,有用的拣出来,没用的一把火烧了。摆在桌面上的,他每月给村里一千元租地费;桌面下的,那就只有天知地知、他知林海生知了。可谁知第一车废品刚刚运到靠山村,环保局的人就来了,说是接到村民举报特地赶来的。这事儿自然就泡了汤!

  林海生心里火啊:刚上任就被人来了个下马威,而且还不知道举报者到底是谁,发火也找不到对象。后来,林海生心里实在憋不住,就到村路上去,见着人就吐着唾沫星子发无名火:“哪个狗娘养的,有本事明着来嘛,躲在背后捅刀子,算什么好汉……”村里人被他骂的次数多了,从此见到他就远远地避开。

  这天中午,林海生见村口有一伙人站着,就走过去又骂了起来。可这次他刚骂开口,那伙人里就有一个白头发的“呼”地站出来,说:“你别骂了,我告诉你,是我举报的!”

  站出来的这人叫林大树,六十多岁了,有点文化,早年也当过村干部,现在基本上在家闲着。他冲着林海生说:“你天天像只疯狗似的骂街,还像个干部吗?也不先想想自己这事儿做得对不对。要是对的话,政府会不给你做?这举报有什么错?明着来又怎么啦,现在我就整个儿站在你面前!”

  林大树这一串“连珠炮”,义正辞严咄咄逼人,把林海生轰懵了。林海生原先料定不会有人敢站出来,他只是想煞煞举报人的威风,待嗅出是谁的时候再给他吃点暗苦头,可想不到现在这人当面站出来了,他一下子措手不及,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

  “你……你……算你狠!”他跺了跺脚,别转身就走。

  村里人都为林大树捏一把汗:这老头子,以后有好果子吃了!

  消息传开,林大树的儿子林小兵简直要气疯了。林小兵办着一家工厂,租的是村里的房子,最近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很多事情要找林海生商量,在这个节骨眼上,爹这么横插一杠子,这不是要他的命吗?

  林大树一回到家,林小兵就一迭声地埋怨:“爹啊爹,你逞什么能呀?举报就举报了呗,怎么还站出来承认?”

  林大树说:“让他天天这么骂着,好听啊?”

  林小兵说:“他骂就骂嘛!本来你在暗处,他奈何不了你什么,可现在倒好,你站出来,这不是自己给人家树靶子打吗?”

  林大树说:“我都六十多了,他能打我什么?”

  林小兵简直要哭出来了:“爹,你是不怕他打,可你把我给害苦啦!”

  “我害苦你什么了?”林大树闹不明白了。

  林小兵说:“爹呀,你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我的厂子要扩大规模,想征用河对岸那块杂地;规模一扩大,用电量就要增加,条条电路都得通过村里的变压器……反正,我动一动,都要他这个村主任点头,他若卡我,我还怎么透气?就是明着不卡,可若是找个理由今天‘研究研究’、明天‘商量商量’,我就有得苦头吃了,不被他卡死也被他拖死……”

  林大树听儿子说到这里再也听不下去了,跳起来说:“我就不相信,我站在明处说话,他敢躲在暗处使坏?”

  林小兵连连摇头:爹太不了解现在的社会了!但想想事已至此,也就住了口。

  其实,林小兵已经把征用杂地、扩大生产规模的报告写好了,在口袋里揣了几天,磨磨蹭蹭地一直犹豫着是不是马上就去找林海生批。这天,他吃过早饭正在那片杂地边转,正好碰上林海生走过,他硬着头皮,试探着很热情地上去招呼,可林海生鼻子里阴阴地“哼”了一声,爱理不理地擦着他的身边走过,就像是根本没听到似的,把林小兵气得,又拿他没办法

  林大树得知后,一把夺过儿子手里的报告,说声“我去”,就直奔村委会而去。

  此时,林海生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好几个村干部也在。林大树一脚踏进门,把报告往林海生面前一放,说:“因为我举报了你,我儿子就不敢来找你,怕你记恨我,给他小鞋穿。我说你是堂堂一村之长,是为大家办事的干部,会只有这么点气量吗?再说,我也是为了大家的事,又是站在明处说话,你会这么没水平吗?”

  林大树“哒哒哒”一席话,把林海生逼到了墙角,他还能怎么说呢?村干部都在场,即使他肚里有疙瘩,这时候总也要表现出一点村主任的风度来吧?

  于是,只见林海生哈哈一笑,洒脱地开口道:“你这个儿子啊,真是把我看扁啦,我会这么小鸡肚肠吗?我骂几句,也不是说举报不对,只是觉得有事不该背后说。你拍着胸脯站出来,这就好嘛!要是记恨你,我还配坐在这儿吗?”说着,林海生还倒了杯水,很热情地递到林大树手里,说,“让小兵放心,一切公事公办,同等条件下,还要优先。为什么?就冲着你关心村里的事,又光明正大,站在明处说话!”

  果然,第二天报告就批下来了。

  这事儿在靠山村引起了极大的震动,有人将信将疑,去问林海生,林海生的话掷地有声:“一点不假。站在明处说话的人,我佩服!”

  于是这以后,好多人开始跃跃欲试了,有点什么事都当面对林海生说,说完了再添一句:“对不对,你去考虑,我站在明处说话。”而林海生呢,每当此时总是显得很大度:“你站在明处说话,我就向你保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事情就是怪,渐渐地,“站在明处说话”竟成了靠山村人的一种习惯特别是林海生,开始是被林大树“逼上梁山”,后来是“上马容易下马难”,再后来却是尝到了甜头,越来越适应这种习惯了。村民站在明处说话,他站在明处办事,同大家感情融洽,事情办得亮亮堂堂,村民们越来越拥戴他,他也越来越觉得这个干部当得爽气。特别是一年后,邻村发生的一场灾难,使他的感受深刻了。

  原来,林海生那个亲戚在他这里受阻后,就悄悄找到邻村的村主任,把废品分解场设到了那里,最近因为不知是什么废品,运来焚烧时产生了大量毒气,熏倒了村里一百多位男女老少,赔偿几十万元医药费不说,人也被拘留了……事情一出,林海生吓出一身冷汗:要不是当时林大树及时举报,这场灾难说不定就落在自己头上。他越想越后怕,从心底真心诚意地感激林大树,他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千元钱来,当即设了个“村民直言奖”,和村干部们一起敲锣打鼓地将奖金送到林大树家里。

  可林大树怎么也不肯领这个奖,拒绝的原因让大家都出乎意料!林大树说,其实那个举报人根本就不是他,他也不知道是谁举报的,他当时只觉得举报有道理,林海生屡次骂街太不像话,与其让他这样疑神疑鬼地骂,不如自己站出来。林大树说,他不能无功受禄,这一千元奖金,应该奖给那个真正的举报人。

  林海生听了林大树这番解说大为惊异,他在村口贴出启事,情真意切地恳请举报人来领奖,可是几天过去了,就是没人出来。后来,林海生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上说他就是举报人,但他没有资格领奖,因为他虽然举报了,但林大树挺身而出站在明处说话,起的作用太大了,要是没有林大树这么做,靠山村就不可能有今天这个样子,所以这个奖应该给林大树……

  现在在靠山村,只要谁在背后窃窃私语,有人就会说:“别背后多嘴了,站在明处说话吧!”

  文/赵和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