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鞋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鞋匠

2018-03-07 22:34:10 作者:星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家住在巷子口上,对面又一颗年岁很长的大槐树,大槐树底下有一个修鞋的小摊子,破破烂烂的,但是却针线布料拉链等配件工具一应俱全。修鞋的是个老师傅,不是本地人,可在这棵大槐树底下,一坐,就是十几年。

  按说,他也算是我们家邻居了,可是,他叫什么,家在哪里,有什么亲人,似乎没有人知道。我只是知道,每当槐花开的时候,他总是很开心,看着这一树槐花,笑的眯起了眼睛。但是笑着笑着,又不知道想起了什么,眼睛里泛着泪光,不说话,眼底有抹不去的忧伤沧桑意味深长

鞋匠

  又是一年槐花开,我提着双花了好几百大洋买的很洋气,但穿了没两天就开了胶的鞋子去找他。

  "师傅,你看,我这鞋得修一下来。"我轻声唤了一句。

  "有点小毛病不要紧,我给你上两针,看不见针脚,还结实好看。"他接过鞋子,麻利的干起活来。

  “师傅,你家是哪的?”我有一句每一句的想和他聊聊打发时间

  “这就是我的家,呆的久了,就是家了。”

  "你说的也对,但是一直是你一个人,也没有家人么?"我觉得他一定经历过什么。

  “家人,以前有过,现在早没了。”

  “啊,对不起,他们都不在了吗?”

  “那时候我还年轻,我们村里有个姑娘很美,大家都想娶她,可是她命不好父亲走的早,母亲瘫痪在床,她倒是还有个哥哥,但是他说外出打工挣钱给娘挣钱治病,让妹妹在家伺候母亲。到明年槐花开的时候,他就回来。但是好几年过了,她哥哥会寄钱回去给她,但是从未回过家。这个姑娘,也为此成了村里最不好出嫁的姑娘。”

  “那她后来怎么样了?”我猜测着,这个姑娘和这个鞋匠有什么关系

  “后来,姑娘和村里的一个男人相爱了,那男人是个木匠,手艺很好,家里日子过的去。他一心想娶姑娘,可是父母不愿意。但是也拗不过儿子 ,最后商量,3年的时间,姑娘的哥哥回来照顾老人,那么就娶姑娘进门,如果没有,小木匠就听父母的话和别人结婚。”

  “爱情往往打败不了现实,姑娘也不会嫁给小木匠,是吧大叔。”

  “是,可事情巧的像是老天爷故意捉弄人,三年期限到了,姑娘的哥哥没有回来,就在小木匠定亲的7天后,姑娘的娘亲就过世了,姑娘哭了三天三夜,她该死的哥哥也回来了,姑娘要去找小木匠,但是去到小木匠家里小木匠逃婚了,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他去哪了?为什么不去找姑娘?你是不是当年的小木匠,大叔?”

  他摇了摇头,上完了最后一针,一点都看不出修过的痕迹

  “我是那姑娘的哥哥,当年迷恋城里的风光迟迟不愿意回到那个破败的家,后来妹妹的心上人逃婚跑了没多远就被他媳妇娘家人找到了,不小心失手打死了,妹妹自责也跟着去了,死在了在家门口的大槐树下……”

  ''你的鞋,修好了,2块钱。“他递给我鞋子。

  我突然沉默了,不知道该说什么,给了钱,拿上鞋子,在我转身走的时候,听到他说:”穿好鞋子,走对路,走错一步,错一辈子,回不了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鞋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