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鞋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鞋匠

2015-10-24 作者:树上的鲤鱼 来源:树上的鲤鱼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鞋匠

  小鞋匠究竟有多大没人知道,他长得很小,看上去像个20多岁的大孩子。记不起他什么时候在楼下开始修鞋。注意他是因为他修鞋的队伍很庞大,一个驼背的母亲,一个驼背的小女人(后来知道了是他的妻子),还有一只他视为宠物的鸭子。

  每天八点以后他都准时的在楼下摆起摊子,无论严寒酷暑,这支队伍的成员一个都不少。慢慢的,小女人学会了擦鞋子。于是,小鞋匠又增添了一份收入,只是他的母亲依然无所事事的在他身旁走来走去,偶尔累了,就会找一处可以歇脚的地方,或坐或半卧的躺一会。

  这样的日子倒也悠闲。小鞋匠还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素描。无论见到什么,他都会在没事的时候,拿出画板临摹一番,实在没有可以寻找的对象,那只鸭子,他的母亲,都是他临摹的对象,虽然那作品实在难以让人恭维,但是他这样乐观精神总是感染着路过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熟悉他的人说,他是个孝子,他还有一个哥哥,日子过得比较富裕,但是他的嫂子不允许他母亲走进她的家门。小鞋匠担心母亲自己呆在家里寂寞,每天都会带着她出摊,夏天还好过一些,冬天他就给鞋摊支一个棚子,然后点起炉子给母亲取暖。老人从来都不说什么,只是默默的接受着他的安排。(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天,那个驼背的小女人没有来,第二天,第三天……依旧没了她的踪影。小鞋匠似乎也沉闷了许多。

  后来,听邻居说,那个小女人的妈妈给她找了一个有钱的老头,她不想让自己的女儿跟着小鞋匠受苦。小鞋匠没说一句话就在离婚证上签了字,后来,小女人偷着来找他,哭着说她不想这样的,是母亲逼着她这样做。小鞋匠笑着看着她,轻轻的说了一句祝她幸福。小女人走了,小鞋匠呆呆的望着她的背影,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了下来。

  几天后,小鞋匠和鞋摊神秘的失踪了。很多人都在互相询问,但没有一个知道他们的去向。渐渐的,人们就淡忘了他。直到有一天,有人在街上看到了他的母亲,她手里拿着一个编织袋,在拾捡可以回收的垃圾,她的驼背弯的都要接近地面了。

  在她那里得知,小鞋匠已经死了,他受不了妻子离开的打击,看着日渐衰老的母亲,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于是他留了一封遗书给母亲,就吊死在自家的门框上。

  老人不识字,让别人帮着念遗书的内容,但是她没听到过一个字,因为她每乞求一个人给她读信的时候,看的人都哭着把遗书交还到老人的手里。这以后,她再也不求人看了。

  后来,有人说,老人也在家里上吊了,大儿子在收拾母亲遗物的时候,除了那只奄奄一息的鸭子,还有一封弟弟的遗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鞋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