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怕得罪人,怕你会输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别怕得罪人,怕你会输一辈子

2018-02-16 07:31:09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别怕得罪人,怕你会输一辈子

  与人为善,有时候就是扯淡。

  一

  有个鬼谷道的朋友说:“我遇到了一个难题,平时在单位里,因为太好说话了,都快被人使唤傻了。我好不容易考上的公务员,现在却落得这般田地,真是很不甘心。我脸皮太薄了,你说我如何才能树立个性呢?有时候有人使唤我,我想拒绝,可是话到嘴边却总是说不出口。”

  我回复道:别怕得罪人。

  我的逻辑是这样的,既然别人不怕得罪你,你为什么怕得罪别人呢?你以为你学会人情世故的圆滑,其实正在逐渐沦落成一个平庸的人。

  二

  我想起了老舍笔下的丁务源,这部成书于1943年的不足三万字的寓言故事,却把中国人的面子文化描绘的入木三分。比如丁务源的口头禅是:

  ldquo;要得,不成问题绝对的。”

  这让我想起江湖术士的算命口诀:连声是是是,出身卑微。怯懦无能,当受人欺。见到什么人都只会说“是”,八成是小人物,很容易被人欺负。这就好比我们的生活职场上,经常发生场景

  ldquo;小张,给我做个报表。” “是。”

  ldquo;小李,今晚加班。” “是”。

  ldquo;老马,上个月工资扣你300块。” “是。”

  ldquo;老王,借我10000块。” “好。”

  不敢拒绝,害怕得罪人,习惯逆来顺受已经成了很多人处世的座右铭,在自舔伤口同时,甚至还会自我安慰,这叫圆滑。

  呸,别玷污了这个词。

  有时候,你或许不知道,你的逆来顺受,你的懦弱隐忍,你的唯命是从,你以为别人会感激你吗?

  朋友,你想天真了。

  三

  我认识一个朋友,老赵就是这样的人。他在一家企业里,半年的时间里,老板说是什么是什么?让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以为这样能让老板信任结果老板说:

  ldquo;老赵,你来公司那么久了,怎么你什么都听我的?其实我安排你好几件工作都是胡说的,你居然都同意了。你让我怎么敢用你啊?”

  后来老赵又去了另一家公司,他从来不去忤逆的老板的意愿,老板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即便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也无怨无悔,觉得老板高兴就好。结果老板高兴吗?

  有一天老板说:“我求你了,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听话,你就跟我争一次吧?”结果直到离职了,都没实现老板这个愿望

  很多人说是因为内向

  我呸,别侮辱内向这个词。

  四

  一个人懦弱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类人已经被驯化成了一个缺乏斗志安于现状的人。就如老舍先生笔下的丁务源一样

  他吃得好,穿得舒服,睡得香甜永远不会发愁。他绝对没有任何理想,所以想发愁也无从发起。他看不出彼此敷衍有什么不对地方。他只知道敷衍能解决一切,至少能使他无忧无虑

  丁务源们凡事有求必应,因为在他的字典里,只有“没问题”,只有“YES”。而“NO”这个词语已经被他们彻底删除了。

  你以为这种唯命是从是心甘情愿的吗?你即便是踢你家宠物一脚,它也会对你横眉冷对,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宠物人呢?

  逆反心理是必然的,就丁务源一样,老舍写道:遇见大事,他总是斩钉截铁地下这样的结论——没有问题,绝对的!说完这一声,他便把问题放下,而闲扯些别的,使对方把忧虑与关切马上忘掉。等到对方满意地告别了,他会倒头就睡,睡三四个钟头;醒来,他把那件绝对没有问题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直等到那个人又来了,他才想起原来曾经有过那么一回事

  敷衍,是每一个老好人正常的心理状态。这是心理力学的正常的表现,外力越大,内在的反作用力就越大。

  因为敷衍,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因为敷衍,导致工作失去了重心。因为敷衍,导致碌碌无为

  你以为宠物人会不知道这样的结果吗?他是清楚的,他内心痛苦纠结的,他们知道不懂拒绝的老好人,并不能得到尊重

  谁又会尊重一只宠物呢?

  所以面对着老板的咆哮,同事的鄙夷,他们会心痛:我付出了那么多,怎么就没人理解呢?

  但是呢?别担心,下次被人使唤,还他还是会这么干!

  安于现状追求安稳,对未知事物恐惧,是人的天性

  五

  这注定是个悲伤故事,却每天都在上演。但他们并不孤独,至少有六成人是这么生存的。如果数学不好,你用13亿人口,换算一下,你就知道有多少人了。

  当有人使唤你时,你顾全大局。当有人利用你时,你好面子。当有人为难你时,你怕得罪人。中国人面子的内在其实是一种懦弱的自卑

  这不能怪你,因为你爹妈从小就是这么教你与人为善的。儒家的“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主义早已经深入人心了。以至于外国人不知道“面子”一词要怎么翻译成适合的英文。

  有时候我就想问了,你那么贫贱了,“移”一下又能怎么样?毕竟你已经那么卑微。有时候我还会想,你那么累了,“屈”一下又能怎么样?难道想把自己累死吗?

  难怪日本人会把“没关系”说成是“大丈夫”了。

  死撑着吧,直到累死。

  六

  日本人要感谢张仪的。

  景春问孟子:“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景春觉得,张仪这么屌,天下诸侯都要给面子,难道不是大丈夫吗?

  孟老师抽了根大前门,用鄙夷的口吻说:“毛线,张仪算个毛的大丈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才叫大丈夫。”

  随即孟先生吐了个烟圈说:“张仪贼没出息了,整天唯唯诺诺的跟个女人似的,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

  或许你要蹦起来了说:“阿信,你的逻辑有问题了,你看张仪明明是对老板们唯命是从的。”

  亲,你注意审题了没?景春的问题里说的很清楚: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纵横家张仪是个让老板害怕的狠角色,是老板们在拍张仪的马屁。

  孟老师的答案是不及格的,如果根据孟老师的逻辑,应该是张仪在拍老板的马屁。你见过老板怕一个唯唯诺诺,唯命是从的员工的吗?非但不怕,甚至他们会觉得这种员工是多余,挖空心心思开除掉。

  谁会在意一个职场宠物的死活呢?

  七

  我觉得孟子是读过《鬼谷子》的,但是相比韩非子而言,他没读懂。的确鬼谷子说过类似一句话

  欲说者务隐度,计事者务循顺。阴虑可否,明言得失,以御其志。鬼谷子通过这句话在告诉我们,想说服别人要暗中揣摩,在谋划时要顺着别人的心理,这其实就是孟子说的“以顺为主”。

  但是鬼谷子说的很明白,这么做的目的是了“以御其志”。揣摩人心,顺应人性的目的是为了能给老板洗脑,进而驾驭老板。

  能不能举个例子呢?可以的,《战国策·秦一》里就有这么一段记载:在一次会议上,嬴驷在主持会议战略会议。大红人司马错主动提议,为了大秦的发展,应该向西讨伐蜀地。司马错是嬴驷的自己人,而张仪呢?充其量他也是个外人

  司马错提出方案后,会议室里鸦雀无声,大家都在敷衍,都在准备唯命是从,这时候坐在最后的张仪站出来说了四个字:“不如伐韩。”

  ldquo;不如”这两个字就等于彻底否定了司马错,这明显是件得罪同事的事儿不仅如此,张仪还给出了一个和司马错南辕北辙策略,向东讨伐韩地。

  有人会说了,张仪真不会做人,这种事情怎么就不能会前商议,或者会后商量呢?做人要圆滑吗?仿佛一向圆滑的张仪变得不懂事了,连职场潜规则都不懂了。

  注意,史料写的很明确:司马错与张仪争论于秦惠王前。张仪这是和司马错在争,而不是和和气气的谈。

  或许你不明白,对于纵横家而言,做人是要有原则的。做人可以圆滑,但是做事就是做事,没得商量。有些人该得罪就要得罪,别以为你是什么领导,你是什么红人。别说司马错了,就是你嬴驷老板,我也敢得罪。嬴驷是谁,这哥们是连商鞅都敢灭,诸侯听到他名字浑身打哆嗦的主。

  但是,老子完全不care。我们要注意一个细节,在纵横家看来,老板没什么了不起。纵横家和老板只是相互利用的关系,仅此而已。

  ldquo;老子给你打工是看得起你,是你的福分”,我猜张仪当时这么想的。要是没这点觉悟,张仪后来也不会混成司马错的领导,成了秦国相国了。生怕张仪跳槽,嬴驷是要钱给钱,甚至还封了个“武信君”这个优秀员工的称号给他。

  张仪明白,心理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有时候你越不敢得罪人,越唯唯诺诺,别人越不把你当回事儿。有时候你越有个性,你就越有吸引力

  关于吸引力这件事情,其实鬼谷子也有说道,比如鬼谷子说“钩钳之辞,乍同乍异”,鬼谷子告诉我们要学会用有吸引力的话术勾引别人,有时候要拉,就是赞同,也就是“yes”,有时候要推,就是否定,也就是“no”。

  人心嘛,本来就是一推一拉的游戏

  八

  有人会说了,张仪这么做,就不怕得罪同事司马错和老板嬴驷吗?

  怕,张仪又没有九条命。而且我还要告诉你一个真相,其实张仪和司马错的争论的结果,是张仪输了。嬴驷采纳了司马错的方案,征讨蜀地。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

  有些话不怕说错,就怕你不说。有些人不怕得罪人,就怕你不敢得罪。这总比你用心良苦的唯唯诺诺,自作聪明的自我催眠的强。

  争才有机会,争才能出头。你知道为什么叫“百家争鸣”吗?关键在于一个“争”字,其实你眼中的圣人们都在争,从来不怕得罪人。比如法家韩非子就认为儒家和纵横家是蛀虫,儒家孟子骂墨家是禽兽,墨子批评儒家虚伪。老子的一句“圣人不仁”,把儒家的仁爱与墨家的兼爱一同否定了,而庄子在书里则动不动就开导孔子。

  圣人们都不怕得罪人,你怕毛线?

  职场上的圆滑不是坏事,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有时候千万不要太好说话,要会争。一个人要想做事,就必须敢得罪人。别以为溜须拍马能得到老板的赏识,其实老板只看员工能不能给他带来效益,其他的都好谈。在混迹职场,能力始终还是第一位的。

  记住,你不是任何人的宠物。一味的讨好别人并不是你的工作目的。想要获得超乎常人成就?你得准备好“得罪”一些人。别以为你的努力迎合,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其实不管你永远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毕竟你又不是人民币

  或许拥有左右逢源的生活艺术将使你免于得罪任何人,就像丁务源那样。但这同时也注定了,你会活成一个平庸的人。

  因为不敢得罪人并不代表你不会得罪人。不敢得罪人的性格更容易得罪别人。

  春节要到了,阿信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成为一个别人不敢得罪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