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在诗意的宁静中,看时光流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在诗意的宁静中,看时光流逝

2018-05-03 16:32:03 作者:羽佳 阅读:载入中…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在诗意的宁静中,看时光流逝

  究竟什么样的生活算是幸福?是丰盈富足拥有和得到更多;还是自给自足日子缓慢悠长

  羽佳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描绘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居民日常生活绘本,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这就是——《赶牛车的人》(Ox-Cart Man

  本书是1980年凯迪克金奖的获奖作品图文作者都是大师,豆瓣评分也高达8.9

  但要说故事,却十分简单一句话就能说完。

  一位父亲把一整年里全家人种的、动手做的东西装进牛车里,然后长途跋涉到朴茨茅斯大市场去卖,把所有的东西卖光以后,又一路步行经过很长的时间才回到家。(内容介绍来自豆瓣)

  这样简单的内容,如何成为经典?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以下图文涉及剧透,图片来自绘本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读者请购买正版。

  本书文字作者唐纳德·霍尔(Donald Hall) 是一位获奖无数的诗人,《赶牛车的人》就是改写自他自己诗歌作品。

  本书图画作者是著名的“婆婆芭芭拉·库尼(Barbara Cooney) ,她的画美得令人窒息。

  准备接受美的洗礼了吗?

  故事开始

  十月的一天,赶牛车的人套好了车,准备往车上装东西了。(秋天的景色真美!)

  原作是诗歌,翻译受限损失了一些韵脚,羽佳就不贴原文了,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内容,强烈建议还是找原书来看。

  他首先装上的是四月里从羊身上剪下来的羊毛,她的妻子将羊毛纺成线,织了一件披肩,他的女儿用毛线织了双手

  芭芭拉的画有点像照片,里面的人物就那么看着你。

  接下来,他装上了家人一起做的蜡烛自家种的亚麻织成的布;他自己亲手劈的瓦片儿子借来的厨刀削成的桦木条扫把

  全家个人勤劳能干,“借来的厨刀”悄悄暗示了,一家的生活并不那么富足。

  最后,他装上了自家地里产的土豆苹果白菜萝卜;其它的还有蜂蜜和蜂窝、一箱枫糖和一袋鹅毛

  车终于装满了,赶牛车的人出发了。

  一路上都是美景啊。

  他一直走了十天,终于来到朴茨茅斯大市场

  他卖掉了羊毛、披肩、手套、蜡烛、木瓦片、桦木条扫把、土豆、苹果、蜂蜜和蜂窝、圆白菜和萝卜、枫糖,还有鹅毛。

  原文里没有提到那块亚麻布,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忘了……总之,他把车上装的东西都卖了。

  不过还没完,他又卖掉了装东西的木箱、木桶和袋子,甚至还卖掉了牛车。

  这还不算,他把牛也卖掉了。(日子不过了?)

  赶牛车的人亲了亲牛鼻子说再见。

  最后,他卖了牛轭和缰绳。

  所有东西都卖完了,该买点东西了。

  他买了一只铁壶,给女儿买了绣花针,给儿子买了小折刀,又买了两磅冬青薄荷

  他把买的东西放进铁壶,用棍子挑着抗在肩上,口袋里装着剩下的钱,步行回家。

  来时树上满是各色的叶子,回去时全掉光了,不过画面还是好美。

  他终于回到了家,儿子、女儿和妻子正在等他。

  夕阳只剩下一点余晖,不远处家中房子里亮着的灯,给人无限希望温暖

  女儿用绣花针缝手套,儿子用小折刀削木条(再也不用借厨刀了),他们用新铁壶晚饭,饭后一人一块冬青薄荷糖

  全家人围着火炉,这幅画面好温馨好幸福。

  赶牛车的人还给小牛缝制了新缰绳

  整个冬天,他做新牛轭新牛车,劈木瓦片

  明年还会有新的牛车,和长大的小牛。

  一冬天,妻子做亚麻布,女儿绣花,儿子做扫把,全家一起做蜡烛

  到了三月里,他们从枫树上采集汁液,熬成枫糖浆

  三月还是白茫茫一片,但春天就快来了。

  四月里,他们剪羊毛、纺线、编织。

  五月,他们种圆白菜土豆萝卜苹果树也开花了,蜜蜂开始酿新

  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鹅儿们在谷仓旁嘎嘎叫,落一地鹅毛软得像白云

  孩子们又该来捡鹅毛了……

  故事结束

  ----------------------------------

  整本书在优美意境戛然而止,令人回味无穷

  这个19世纪美国乡村家庭虽然并不富裕,却给人感觉那么幸福。

  他们春天播种,夏天耕耘,秋天收获,冬天做活,一年到头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哪怕是一根小小的绳子都是自己做的。

  但是全家人一直在一起,跟土地大自然农作物,以及动物们在一起,他们彼此信任,互相依靠,尽管日复一日周而复始,仍然平静满足

  赶牛车的人一年只赶一次集,用他们全家亲手制作的各种产品,换回比上一年多一点点的美好,一根绣花针,一把小折刀,饭后一颗冬青薄荷糖,就够了。

  这样的生活看似艰苦,实则内心充盈。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多元的时代,简单的幸福似乎离我们很远,书中的云淡风轻就显得更加珍贵

  豆瓣里一片羡慕之声,人们纷纷说这就是自己想要过的田园生活。

  这可能也是画家芭芭拉的功劳,她把这份田园生活描绘得如此让人沉醉,让我们不经意发现,原来最简单的生活也可以美得像诗。

  其实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更难的恐怕是那种慢条斯理宁静朴素心境,我们总是想要更多。

  但幸福也有可能很简单。

  这样一本书,不仅让我们看到美,也提醒着我们从平静的生活中去感受美,更给了我们审视自己生活的机会

  让我们跟孩子一起,从平凡生活中去发现诗意、感受美吧!

  书名:赶牛车的人

  主题:家庭、自然、生活方式适合年龄:4-12岁亮点:诗意文字,精美图画、温暖美好

  推荐指数:五颗星,建议收藏

  最后,感兴趣的,点击文末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本文绘本图片来自实物拍摄,仅供预览;部分材料来自书后导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