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汶川地震十周年∣一个读者写给董先生和彤儿的信,实在太戳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汶川地震十周年∣一个读者写给董先生和彤儿的信,实在太戳心~

2022-04-21 03:34:40 作者:木杨人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汶川地震十周年∣一个读者写给董先生和彤儿的信,实在太戳心~

  本文的作者是个感情非常细腻的小姑娘,她被小木写的那篇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中董先生与彤儿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一直无法完全抽离出来。

  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她用自己的笔,以天使的口吻将这份离殇娓娓道来。

  小木看后心中很痛。如今距十年过去,绿色的苍茫大地上已覆盖上了一层新的皮肤。不知被掩埋地下的斑斑血迹是否风干?那些深入骨髓的疼痛是否被疗愈?那些生离死别抽筋剥骨的亲情和爱情还是否还葆有原来的样子?

  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记忆带着血腥,根植在忘与不忘之中。

  祝福董先生,祝福所有劫后余生的同胞们,如果无法忘记,就勇敢地朝前走。

  ---李小木

一个读者写给彤儿和董先生的信

  文/木杨人

  亲爱的天使:

  你还好吗?

  十年了,他还在回忆里苦苦挣扎,在每个不眠的深夜里撕裂着伤疤。你看到了,一定会很心疼的吧。

  你知道吗?你们五年多的爱,他穷尽一生都无法放下。只是一瞬,他的世界轰然坍塌。他该有多害怕,当回到你们那个如今只剩他一个人的家。向死而生,他走过的每一步都像是在自我惩罚。

  你是他心口的一道疤,过了这么久,还是不肯结痂。

  他在赤道为你留住雪花,用眼泪为你溶掉细沙。

  想想他对你的爱,一定是深入骨髓的吧。我们都想象不到有多艰难,他才终于说服自己迈出重新开始的步伐,然后把对你的爱深植于心底,让它生根发芽,悄然长大,再见你时开出美丽的花。

  穿过他的眸底,我看到过住在里面的你,正当最好年纪,人群中独自美丽,令他永远着迷,而今却让他心痛到无法呼吸。经历了这么久,那一天成为国家的记忆,我们谁都不会忘记,却又不敢再去提起,不约而同地将它藏在心底。

  可是,这一切他都无法逃避。

  他曾藏起关于你的所有痕迹,却藏不住自己的记忆。他也曾强迫自己去忘记,可他无论怎么努力,结果都不尽人意。

  于是他蘸着回忆过日子,催眠着自己去与现实为敌,乞求痛楚来得不要再那么清晰彻底。他的人生恰似一步走到了结局,留下来的意义,就是每天发了疯地想你,折磨自己。

  所以他甘愿画地为牢,磨平所有棱角,断绝外界的喧闹。他的世界开始变小,小到快乐都无所依靠。他以为哭过痛过,明天就会变好,一切都会变好。

  可是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从身体里刺穿而过,发疯的思念仍在无时无刻地叫嚣。

  他忽然意识到,他拼尽全力伪装起的一切,只要触碰到你,便都是徒劳。他受伤绝望,拼命奔跑,却还是被思念追得无处可逃。你是他的荣耀,为了你,他卸下所有骄傲,向上苍祈祷,向时间求饶,可他依旧过得如此煎熬。

  亲爱的天使,如果你看得到,帮帮他好不好?在梦里给他一个拥抱,让他接下来的生活有哭也有笑。

  多少个夜晚月光刺到身上,落地成霜,他一个人对着钉满照片的墙。你们的一颦一笑,像一把锋利的匕首,狠狠地插入他的心脏,慢慢撕裂,再架烤到烈火上。清冽的泪水漫过他的胸膛,炙热的烈火却越烧越旺。

  关于你的回忆成诗成殇,发酵成杯杯蚀骨的毒酒,让他在每个想你的深夜里痛饮到发狂。你是他所有的梦想和希望,是他刻入生命的信仰。

  你可曾见过,他行迈靡靡地奔赴于朝圣的路上?他的灵魂纵身跃下奔腾的黄浦江,虽然他知道,翻覆将是必然的下场。

  谁说出塞曲的调子太悲凉?而他总是一唱再唱,因为那里有他最狂烈的渴望。没有你的一生太漫长,他还要踏过好长一段斑驳的时光,才能来到你身旁,终结这场痛入肝脾的流浪。

  亲爱的天使,你知道吗?你们相遇的北方,又下过好多场大雪,甚至下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你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在上演着大同小异的悲欢离合。

  快节奏的生活,让他们很难记得,谁已离开,谁又曾来过。

  只是这更加拥挤的街道,把一个人的身影衬托得愈发落寞。他不要命地工作,发誓过上他想要给你的生活。所以啊,那些承诺,不只是你一个人记得。风吹沙,吹成沙漠;他等你,已等成十年漫长的打坐。

  他突然意识到,“一辈子”这个词是如此残忍。它意味着,从此以后的十里红尘,自己将是孤独一人。他也领悟到,幸福原来是,从每一个醒来就能抱到你的清晨,走到与你十指紧扣一起回家的黄昏。

  楼下你栽的“小杨”,已多出了十个年轮,陪着他想你,想得那么认真,带着满身伤痕。深扎于地下的树根,回忆般延伸;落叶堆积了好几层,埋葬的是他的青春;墙上照片未失真,笑容却像刀伤了人。

  满载回忆渡红尘,伤他的不是刀刃,是随你而去的魂。别人都说他笨,他笑着承认。那是他们都看不到,在他心脏上刻得密密麻麻的,是他几经修改了的剧本,删掉了所有的离分,结局是永恒。他用自己的指纹封存,密码,是你的唇。

  青石板上的月光照进这座城,他一路地跟;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华灯眩目的上海,他一直为你亮着一盏灯。寒夜剩他一个人,酩酊大醉等清晨。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而亲爱的天使啊,你无需过问,他对你的爱一如既往地认真。他用情至深,只是造化弄人。你知道吗?就在前几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北斗星”,它会给你们指引,让你们多年后一起演绎他早已创作好的剧本。

  所以,你会祝福他的对吗?祝他的余生过得安稳。你不回答,我就当你默认。

  亲爱的天使,这次就先写到这里吧,墨迹斑斑的纸已承受不住泪痕。我相信你会安静地等,等酒香醇,等他遁入城门,为他舞一曲花叶纷纷。

  ……

  祝你们珠玉琳琅,锦绣安康,儿孙满堂,福寿绵长!

  此致

  敬礼

  木杨人

  2018年5月12日

  我最最亲爱的大木杨:

  你好吗?

  很抱歉,收到你的来信这么久我才回应,请你原谅我的迟钝,因为我始终找不到一种合适的口吻,好让我的文字能够抚慰你累累的伤痕。

  这次提笔,同样也是泣不成声。

  今日又是雨纷纷,旧故里草木已深。而我听闻,这么多年你都是一个人。我的傻瓜啊,你怎么就这么认真!让我恨自己是一个坏人。不知道对于我的不告而别,你是否还埋怨在心。

  亲爱的,对不起,我没有想到,因为我的任性,带走了我们今世的缘分,竟让思念耗尽你一生的光阴。

  我亲爱的肖杨,想想你受的折磨,我的心就痛如针扎。我怎么会不知道,这个城市越繁华,你就越害怕。

  怀旧的人,怎么能住在热闹繁华的大厦?

  看你劳累一天回到家,我却不能陪你说说话。思念让你的心情变得复杂,明明准备好满腔的情绪,却又在面对我的时候,不知如何表达。我看时间在你心上划下一道又一道疤,歇斯底里地去向它讨个说法。

  它只说,这是深爱的代价,是我的眼泪让你的伤口始终不能结痂。我乞求让我一个人来接受这惩罚,那么悲伤的董肖杨,不是我深爱入骨的人。

  傻瓜,我希望你想起我的时候,快乐是大过悲伤的啊。所以肖杨,我不哭了,你快乐起来好吗?

  肖杨,对不起,我不该调皮,接受这残忍的游戏。

  我本想偷偷变成七仙女,以最美的姿态嫁给你。可是肖杨我不知道,原来穿上天国的嫁衣,就不能再见到你。

  亲爱的肖杨,对不起,我怎么挽回都已来不及。肖杨,我再也不要当七仙女,我只想我们两个永远在一起。从此以后,三餐我做,地板我拖,衣服我洗,我只要醒来就能看到你,我只要伸手就能抱到你。

  肖杨,你知道吗?这里经常会下好大的雨,而我总会站在雨里抱着自己,任凭它滂沱地落下打湿我羽翼。我以为这样就能冲刷掉记忆,让我能够带着你爱的微笑走下去。

  我的眼中总是充盈着滚烫的液体,我不知道是雨水流了进去,还是它本就源自于我心底。

  当眼前的一切不再清晰,我总能透过折射的微光看到你。

  我渐渐也意识到,你早已深深扎根于我的心底,即使再大的风雨,也依旧不灭不息。

  我最最亲爱的,没有你的世界太寂寞,来来去去只有变调的曲子,陪着固执的我,不停地起跳,不停地犯错。

  想起会有人代替我走进你的生活,我会笑着难过。肖杨,没有你的日子真的不好过。我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对你说,却抵不过这漫无边际的沉默。

  关于你的日记我已经写了好几摞,每次读到都是泪眼婆娑。我把它放到桃花树下,让花尽情地落。晨钟暮鼓,我虔诚地跪下,请愿让我今生渡完我们所有的劫,求它来生能让情容得下你我。

  肖杨,你会不会觉得我太懦弱?

  我是真的发了疯地想,想把你紧紧地抱着,紧紧依赖着,紧紧地爱着。

  你问我在凡间还有什么未了却的心愿。安安去了地球的另一端,朋友们过得也都算圆满,小白杨已叶茂枝繁,你的父母身体康健……你知道的,我所有的心愿,都与你有关。

  只是它慢慢风化成了遗憾,在每一个想你想到发疯的夜晚,见证着我一个人的狂欢。我和着泪水和酒精描绘你的脸,攥到出汗的手心里却没有一张你的照片;被落花湮没的日记本里,找不到与你无关的语言。梦里吻你千千万万遍,哭到醒来才猛然间发现,原来你未曾来过我身边。

  我把我们的名字刻进桃花树的树干,叩首求它许我们一场永不分离的情缘。

  我诚心足够,是不是就能应验?

  肖杨,一个人的路,我还得走多远?再转多少次弯,你就能出现在我的视线?想你的时候,我就在地上画个圆,我已数不清,它们把我的世界缠绕了多少圈。

  你的名字我念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我在四周的回声中沦陷。原来,太过想念,会模糊你的脸。

  我强作镇静为你作的画卷,在城门外已堆积成山,全部铺满我捡的桃花瓣。

  我准备了最美的舞蹈,想要为你表演,每天都有反复认真地练。你总说我像蝴蝶,所以我飞走消失不见。

  肖杨,你放心吧,我每天都在努力作一个牢不可破的茧。

  等到为你进行完最后一场表演,我就在舞衣上写下落款,让翅膀永远不再伸展。

  对你的亏欠,我会用爱一点一点弥补完满。每天为你做好三餐,许你可爱的儿女相伴,随时拿出时间陪你爬山游园……肖杨,这样的生活,我愿意用一切代价去交换。

  亲爱的,你说你要结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确实也曾泪如雨奔,说不难过都是假的啊,肖杨我怎么会不希望自己是唯一一个被你拥入怀中的人?

  可是亲爱的,你还有太多的责任,如果看着你就这样为我浪费掉一生,我于心何忍?

  所以我最最亲爱的你啊,不要担心,有一个愿意替我去爱你的人,是你的更是我的福分。我会祝福你,祝福你的余生过得安稳。

  亲爱的,你是我心口一抹浓重的朱砂,常年浸渍着我的伤疤,时刻提醒我,于你,我永远都不可能放下。

  肖杨你放心吧,这里有弟弟、爸爸和妈妈,我不害怕。还剩下一段路,长满了曼珠沙华,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旅程,就请你先替我到达。肖杨,替我谢谢思彤吧。不能给我的,请完整给她。

  等我用桃花取代了曼珠沙华,你就可以吻到我的脸颊,我会织好最漂亮的婚纱,等你做我的驸马,我们的婚礼,我要你送我代表幸福的铃兰作捧花。

  我最最亲爱的大木杨,傍晚的鼓声已响,我必须要去摆好每日例行的仪仗。

  白天等霜,夜晚等光,你也是我所有的梦想和希望。等待,是我能送给自己最好的嫁妆。我会好好准备,成为你的新娘。

  ……

  我会耐心地等你,等你,等到可以在一起。

  当所有的等待都变成曾经,我会讲好多好多精彩的故事给你听。

  我爱你……

  此致

  敬礼

  永远爱你的彤儿

  2018年5月12日

  附:小木的信件原文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大银幕再现感人爱情故事,央视六电影频道专访《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剧组,泪点十足。

  2、由李小木原著《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改编的电影,今日在成都开机!

  3、写给汶川地震中死去的女友:亲爱的,对不起,我要去跟别人结婚了。

  4、《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又拍电影又出书,李小木你凭什么?!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投稿请发邮箱:36896800@qq.com李小木的小江湖世间苍凉,总要找一个人相互取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