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庸笔下最重要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庸笔下最重要的女人

2018-05-16 20:17:52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庸笔下最重要的女人

  如果说武侠成人世界里的童话,那么金庸先生就相当于世界童话界的安徒生或者格林。熟读金庸作品的人都知道,好多部小说都有一定的联系。可以用时间或者人物串联起来。那么在金庸“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众多脍炙人口经典中,相比之下,那个女人才是最重要的呢?

  看到这个问题,你的脑海可能首先浮现出的是翁美玲饰演的经典黄蓉,也可能想到温柔多情的小昭,或者不是人家烟火的龙儿、刁钻古怪的阿紫,赵敏、东方不败等经典的美女形象,但是我觉得在金庸的某部或者几部重要作品中都不能说是最重要的。

  有一个女人,在金庸的作品中是一个配角中的配角,但是因为她,才有了多部武侠作品的经典。这个女人就是包惜弱。对,就是《射雕英雄传》中杨康的母亲,穆念慈的婆母,杨过的奶奶,小龙女的婆奶。

  包惜弱是是杨铁心的妻子容貌秀丽性情温婉,因为貌美而被金国六太子完颜洪烈设计骗走,最后与丈夫相认,并殉情死在丈夫身畔。

  单在《射雕英雄传》中,如果没有包惜弱,这一部经典就没有后面的所有了,更别说什么《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了。包惜弱,不用看金庸对她容貌的描述,你就应该想到她长得怎么样。完了你再看看郭靖的娘亲,李萍。你比较一下,这两个人哪个会长得标致。这一点完颜洪烈给了完美诠释。假如完颜洪烈遇到的是李萍,结果牛家村还是牛家村,郭靖、杨康是一对以打猎为生的好兄弟。所以,整部《射雕英雄传》就是一部展示红颜遇到完颜,最后死而无言的故事。整部书都以包惜弱的每一步决定基础,她的每一个决定都能改变武林命运,直到郭靖遇见黄蓉,踏入武林,绝世武功加身,包惜弱的使命完成,金先生才让她死而无言。

  往小处说,没有包惜弱的貌勾完颜,就不会有牛家村之变,也就没有以后的十八年之约,直至侠之大者的郭大侠。往大处说,没有上面的所有离奇经历,不会有那个小王爷,也不会出现穆念慈,以致不会有多灾多难最终笑傲江湖的杨过,也就不会有郭襄以及峨眉,还有灭绝师太,我们就不会看到《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

  古人云,红颜祸水。但是福祸总也相依。包惜弱的红颜,失去了一个牛家村,换来了三部武侠经典。历史总有许多惊人相似,金大侠笔下的包、李竟跟楚汉之间的虞姬、吕后有一比。容貌秀丽,性情温婉的包惜弱身不由己的引出了三部经典,秀丽容貌,温婉性情的虞姬间接的把楚红颜成了汉。如果虞姬和吕后互换,结果会如何?当然历史没有如果。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红颜亦是如此。赵姬因红颜,培养出了始皇;汉武帝的外祖母正确使用女儿的红颜,令其女改嫁给汉景帝刘启,才有了汉武大帝,自此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名字;孝庄因其红颜,扶起了顺治又扶康熙,最终扶起了有几百年历史的大清帝国;还有武则天、慈禧……

  男人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女人则能创造一个世界。男人使用的是暴力,而女人就温柔多了,用一下红颜足以。金庸安排好了一个包惜弱,得来了三部经典。

  安稳的男人,知道丑妻家中宝。智慧的男人,懂得良妻才是无价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