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扇慢慢变化的窗,一个渐渐长大的女孩,一份双手创造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扇慢慢变化的窗,一个渐渐长大的女孩,一份双手创造的幸福

2018-05-17 16:32:47 作者:羽佳 阅读:载入中…

一扇慢慢变化的窗,一个渐渐长大的女孩,一份双手创造的幸福

  今天羽佳给大家分享一本很特别的无字绘本——家园

  封面城市一隅房子密密麻麻,街道拥挤狭窄,几乎看不见绿色建筑物外墙失修,杂乱广告牌,墙上被乱写乱画……这样的“家园”,生活在里面的人们心情会如何?

  可以看到封面图并不是普通绘画,而是用各种材质拼贴而成的,因此这幅画既有别于现实,又充满了真实感和立体感。

  本书作者吉尼·贝克正是善于拼贴技巧艺术家,本书获得了美国《号角杂志最佳童书奖、澳大利亚儿童文学环境贡献年度最佳书奖、IBBY荣誉奖、英国地球之友环保组织奖等多个奖项

  这是一本环保主题的绘本,豆瓣评分7.9,羽佳感觉有点偏低了。

  书中以一个窗户固定画面,不仅表现了一个家庭二十几年间人的变化,也表现了环境的变迁,并寄托了作者的美好愿望

  虽然是一个“固定镜头”,但画面细节非常丰富,不断带给读者惊喜

  下面我们就走进这本书去看看吧!(图片可以点开放大哦!)

以下图文涉及剧透,图片来自绘本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的读者请购买正版。

  扉页比较简单,几个人正在搬家,穿黄色衣服女人站在门口,她怀孕了,一个家庭马上要迎来新的小生命了。

  故事正式开始:小宝宝出生了,年轻爸妈温柔地看着她,窗台上摆着祝福卡片,一切充满希望

  从窗户望出去,院子里的地还是荒的,对面的汽车修理厂堆放着几辆破旧的汽车,不远处正在盖高楼建筑物上的广告牌杂乱无章。天是灰蒙蒙的,马路尽头被一幢横在那里的楼挡住了视线。只有左边邻居家里的老爷爷,在他自己的院子里种下了一株绿色的植物

  下一页:屋内墙上的身高标尺提示我们,宝宝已经两岁了,窗台上的玩具可能是她最爱的伙伴

  院子里已经种上了草坪爸爸陪着女儿院里玩水,邻居家的植物已经长高了不少。之前的高楼已经建成,正在出租,旁边又有新的在建高楼。

  下一页:宝宝四岁了,她把自己画在了墙上,还在旁边写下了名字——翠喜。

  院子换了新的木篱笆,翠喜在院子里搭帐篷玩,隔壁小男孩过头来……窗外已经不再新建高楼了,有的商家换了招牌,有的在招租。修车厂还在,仍有破车停在那里。

  翠喜6岁,她的梦想是有一天飞在这些房子上面。玩具熊有些旧了,但翠喜还是很爱它,把它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窗外的景色变化不大,隔壁老爷爷送给翠喜一盆植物。

  李翠喜8岁了,她喜欢贝壳,还有做手工,她的“手拉手小人”每一个都穿着漂亮的裙子

  翠喜家的院子里不再只有青草,还种上了蔬菜和花。院子中央种下了一颗小树,翠喜也在院子里种上了属于自己的那株植物。窗外第一次出现了成群的小鸟,修车厂搬走了,一对父子在那块空地上种下了一棵树。

  翠喜的10岁生日,她却因生病只能在家休息。不过,院门打开,她的朋友们送来了生日蛋糕——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翠喜家门前的小马路不再允许汽车通行,对面的老楼房也粉刷一新,孩子在原来的汽修厂墙上画画。路上休闲的人们多了起来,但也有人贴出“还我路权”的反对标语

  李翠喜12岁了,她似乎喜欢上了环保,不仅在读“与自然生态和平共处”的书籍,还邀请好朋友一起来家里栽种。

  院子里的小树长高了许多,翠喜当年种下的植物也长大了不少。左边老爷爷家满院茂盛的植物,右边的邻居家也终于开始整修院墙了。对面汽修厂的空地,社区正在号召大家一起种植原生植物。

  翠喜14岁,开始爱美,脸上也冒出了青春痘。

  对面的空地一片绿色,已经成为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原来的小马路修建了小花坛。马路尽头,拦路的那栋楼房正在拆迁。

  翠喜16岁了,她拥有手机,还在偷偷地读关于男生的书。她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小白熊仍然陪伴着她。

  堵着道路的那栋楼终于拆除了,露出了一条蓝色小河,沿路都种上了绿植。

  翠喜要上大学了,这天夜里,她偷偷来到院子里,跟初恋男友告别。

  这是全书唯一一幅夜晚的景色,虽然有些看不清,但仍能分辨出更加繁盛的绿植。天空飞鸟、隔壁树上的猫头鹰,篱笆上的小浣熊,都在提示我们,如今的环境把动物们都吸引过来了。

  翠喜20岁了,一个男孩走进了她的生活。(从发色上看估计不是初恋男友。)

  原来白色的院墙被重新漆成了绿色,跟绿植融为一体。院中的小树已经非常高了,画面已经满眼的绿色,赏心悦目多了。

  22岁,翠喜结婚了。(这结婚年龄有点早啊!)

  好多亲友来道贺,典礼就是在原来汽修厂的空地上举办的,现在那里已经变得非常漂亮。

  翠喜当妈妈了,一家人坐在满院绿色的院子里,其乐融融

  整个窗户全部打开了,各种昆虫甚至飞进了屋子,小鸟在树上说着悄悄话,这大概就是每个人“向往的生活”吧。

  最后一幅图画,翠喜躺在院子里的吊床上小憩,岁月静好。

  不对,后面还有一幅画。大概是又过了几年,翠喜的宝宝长大了不少,翠喜正在教她如何种花。翠喜的先生跟她穿着一样的“情侣装”,正在粉刷房门

  原来,“翠喜的森林小铺”要开张了,这是一家“社区绿化原生植物栽培专门店”,美好的生活还在等待他们一家呢!

  合上书,封底我们终于转换了视野,能俯瞰到翠喜家和附近的街区,邻居家的院子也一目了然了。翠喜的森林小铺,就开在原来卖二手车的地方!真让人惊喜呢。

  故事结束

  ------------------------------

  其实还没完,我们把封面和封底展开,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幅画。

  封面的街区和翠喜家其实非常近,但翠喜家这部分经过了绿化,看上去宁静宜居,而封面这半部分还是绿化之前的老街,让人觉得拥挤压抑

  画家想要表达东西不言而喻

  这是一部值得一读再读的作品,里面不仅有一个女孩成长故事,让人不禁感叹时光流逝,也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们通过年复一年,一点一滴改造,把原本没有生气的家园建设得原来越美好。

  整本书的细节太丰富了,羽佳只提到了一小部分,书里藏着的故事还有很多。

  比如,翠喜家对面的房子,一直在经营不同的东西,最开始是食杂店,后来变成了小饭店,然后又变成了理发店存在了很多年,最后被翻修了一下,盖了二层,做了咖啡厅

  翠喜家斜对面的街上有一家长寿的“二手汽车专卖店”,翠喜出生那年盛大开业,后来不管周围的商家如何变换,它一直屹立不倒。直到最后,翠喜在那里开了店,成了新老板

  翠喜家小院经历的变化也非常多,比如有一年,一个旧浴缸被摆进了院子装上了水,后来还被改造成了一个小池塘

  随着绿化的增加,窗外的小动物也多了起来,从各种小鸟,到昆虫,后来甚至有小蜥蜴爬进了翠喜的屋子。

  窗户有时候是关闭的,有时候半开着,只有到最后,一家四口坐在院子中,才把整个窗户全打开,视野开阔,景色宜人是非常有震撼力非常美的一幅画面。

  本书作者是英国的插画家吉妮·贝克(Jeannie Baker),她的作品很有艺术观赏价值,伦敦、纽约与澳大利亚的美术馆,都收藏了她的画作

  贝克擅长将拼贴技法巧妙运用于图画书创作,其作品不仅有显著的个人特色,也蕴含她对生态、土地人文关怀

  人们常常设想,我现在努力赚钱,将来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但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我们可以先动起手来,改造我们当下的生活。

  或许经过不断的努力,它就会变成你梦想的样子

  书名:家园

  主题:无字书、环保、成长、艺术适合年龄:5-12岁亮点形式新颖、艺术性强、细节惊喜、丰富耐读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购买

  感兴趣的,点击文末下方的“阅读原文”即可购买

  本文图片来自实物拍摄,仅供预览,感兴趣的读者请购买正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