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想再等你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想再等你了。

2018-05-17 23:16:53 作者:陆亦非 阅读:载入中…

我不想再等你了。

  “等,入夜到白昏”

  《等》

  文 / 陆亦非

  一。

  昨天凌晨看完杂乱四周年的推文之后,我花了一秒钟决定我要去,又用了十分钟定好了车票住宿

  全部付好款之后我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想的是,又要见面了。

  其实之前我和里面几个朋友有过口头约定,年初离开广州的时候他们说这学期会来北京找我,那时我只是笑,并没有当真。

  一直到后来我再提起,意外发现他们还记得的时候,我才真的把这个约定放到了心上,开始积极计划起之后要带他们去干点什么。

  只是很可惜,像其他很多约定一样,它后来也还是以“没钱”,“没时间”之类的通用理由无疾而终。

  我一边后悔自己不该中途试探,一边怀疑那些未完成的约定,是不是一开始就没有成行的可能

  二。

  在我记忆里,几乎没有人实现过与我的约定,去实现的那个人,和这次一样,往往都是我。

  因为我是一个说一句是一句的人,讲得不好听点,就是个固执又死板的人,约好了十点见面,我总是九点五十就到,掐点到我都会觉得抱歉,因为对我来说,约定是一个特别重量的词。

  在它面前,一切私欲都变得很轻,或者说,约定在我眼里本身就是用来对抗私欲的一个杀手锏。

  因为约定所以再想睡懒觉也要起床,因为约定所以来不及吃饭也要先出门,因为约定所以其他事情都必须延后。

  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约定只是暂定的,如果有意外也是可以变卦的,所以他们每次失约都可以找到看似很合理借口,比如堵车了,比如下雨了,比如身体不舒服了。

  因此即使我再不满,再失望,也没法责备他们,为了让自己舒服点,我只能暗下决心,下次我也迟到好了,也用不重视去对抗他们的不重视好了。

  但事实上真的到了下次,我还是提前站在那里,不停地看着表,生着闷气,对自己的一本正经抱着一种恨铁不成钢的不甘心。

  说是本性也好,惯性也罢,人们似乎总是无可避免地在重复自己之前干过的事。

  三。

  当然了,约会只是约定里面最无足轻重的一块,当不当真也就是到不到场,准不准时的分别,不会真的伤筋动骨

  更让人目瞪口呆不知所措的是那些,时间线更长,期盼值更高的约定。

  初中喜欢男生,是那时年级里最痞最对学习不屑一顾的男生,我追了他两年,终于有天他对我说,

  元旦过后如果我还单身我们就在一起吧。

  说的时候一改往常的轻浮,那样子不像是开玩笑,于是我理所当然地当真了,也理所当然地数着手指过日子,等着熬出头的那一天。

  然后好笑的事情就发生了,跨年那晚上他发了朋友圈,是他和新女友的合照,还配着醒目刺眼的求祝福文字

  我有种感觉他是想告诉我,他不必履约了。

  后来我试着分析他说出约定时的心理,才发现他的潜台词是,元旦过后我该不会那么惨还单身吧。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些人说出约定的那一刻就想好要反悔,后来的一切都是为反悔准备充分的理由,而约定的时间离现在越远,准备地就越充分。

  他们可能看上去认真,但心里却打着这样的小算盘

  还有那么久,我总不至于真的落到要履行约定的地步吧。

  四。

  可能是真的被失过太多次约,我开始对约定本身反感,也对每一个随口约定的人保持警惕

  但我又被另一个让人防不胜防武器击倒,叫做缓兵之计。

  当你没有当真,装作不在意地问起的时候,他们会说,当然记得,不要着急,然后当你真的耐心等待的时候,他们就会当作你忘记了那样绝口不提。

  他们寄希望对方忙碌,对方的健忘,就好像约定本身是一个累赘那样想要赶紧抛掉,然后把锅扣在对方头上。

  即使再被问起也没关系,只要真心诚意地道一次歉就好,表达出自己想做到却做不到的为难,就能堵得对方无话可说

  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约定变成这样一个用来讨好的工具,只要当下起作用了,隔天就可以抛之脑后,甚至要借助斗智斗勇来摆脱。

  我也分辨不出哪些被一方认真对待的约定,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注定会失效。

  只是那些我们满口挂着的,“下次见”,“有空聊”,“以后来看你”,我越来越觉得好像也怪不得最后只有一个人记得。

  毕竟本来也就只有一个人听进去了。

  五。

  说这么多其实不止是为了抱怨

  以前我会质问那些失约的人,为什么不再想想办法,但我已经很久没这么做了。

  收到他们的解释,或是道歉时,我只是说一句没事,发出去的那一刻,我觉得好像也真的没什么事。

  因为换个角度想,约定就是一杆秤。

  早一点看清楚,对方愿意往上面放多少,也就能把他能实现的约定猜得七七八八,以后就少往上放一点,或就干脆别拿出那杆秤。

  每一个约定,就像猜数字的时候越靠越近的那个数字,一开始没头绪,只能随便开口,最后猜对了,也就摸透了。

  也就不会再在同一个人那里,犯同样的错了。

  ·

  音乐 | I'll find a way

  作 者 介 绍

  陆亦非

  我没有理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不想再等你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