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人之下》:走出国门,我们曾经不敢想的对日输出今已实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人之下》:走出国门,我们曾经不敢想的对日输出今已实现

2018-05-18 22:45:19 来源:阅读社会 阅读:载入中…

《一人之下》:走出国门,我们曾经不敢想的对日输出今已实现

  对于热爱二次元的人群来说,“圣地巡礼”是日本之旅的重要一环。在动漫作品中很多取景画面都来自于实际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找到这些景点相同角度和构图在三次元重现出动漫世界的场景,这种“打卡”就被亲切地称为“圣地巡礼”。

  动画《你的名字》场景

  正在全网热播的国产动画《一人之下》终于为中国漫迷们带来了“圣地巡礼”的机会!《一人之下》第二季动画的故事舞台,就在江西省的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此得名。

  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人之下》动画在风景采样上参考了不少龙虎山的景观,此外动画中对上清古镇、龙虎山天师府这些场景也是实景还原的。龙虎山天师府实际全称是 “龙虎山嗣汉天师府”,是张天师以及他的历代子孙生活起居和祀神之处。

  《一人之下》动画截图

  龙虎山天师府实景图

  你问能不能遇到《一人之下》中张灵玉那样颜值实力并存的道长?那就要你亲自去看看啦。

  《一人之下》不仅是外在形式上进行场景还原,更是在故事的精神内核上弘扬道家文化的精华就连道界大咖们也纷纷为这部国漫站台

  《一人之下》究竟有什么魅力打动了他们呢?

  正是因为动画在人设台词、场景、配乐、甚至整个世界观架构中,无处不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腾讯动漫用动画作为载体,让更多年轻人自主地去了解传统文化,研究道家文化。

  女主角宝宝是在国漫和日漫界都少有的一股泥石流,凭借单纯又毫不做作还夹杂间歇性机智性格已经在国内收获了一票粉丝

  身世成迷、天赋异禀,为了帮助男主赢得胜利,宝儿姐承担起了铲除男主潜在竞争对手任务,通过独创的埋人秘技,在“罗天大醮”赛场上令异人界闻“铲”丧胆。

  宝儿姐的埋人教学

  《一人之下》的冯宝宝,邋里邋遢心灵纯洁,如婴儿般无暇,正对应“赤子”一说。道家认为婴儿天生纯洁近道,很多修道的小说中就有元婴这个境界,元婴是名,其内涵是对婴儿的推崇,《道德经》中也提到:“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冯宝宝就是心如赤子,能为高深之人。将道文化深入人物骨髓之中,难怪会得到道界大咖们的喜爱和推崇。

  优秀的长篇作品首先应具备有着长期吸引力的主角团,因为要在粉丝心中留下长久深刻印象,就要有鲜明有趣的性格,最好两个主角之间有着不断升级矛盾,以及深刻的羁绊,否则就会在漫长的连载中令粉丝感到审美上的疲软。

  在主角的刻画上,男主张楚岚的设定并不是上斗苍天、下斩黄泉的龙傲天,而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通透温润,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既有少年意气,又有隐忍狡黠,更有不要脸的特质。与女主冯宝宝之间有着相似的身世和经历

  张楚岚明白冯宝宝无依无靠感受,因为自己也是从小流离失所,很早就丧失了亲人关爱。他们之间的羁绊既合理又深刻,粉丝们也希望他们在纷繁乱世中能成为了彼此的安慰

  除了男女魅力四射,《一人之下》的配角也令人欲罢不能

  动画的“罗天大醮篇”在张灵玉和张楚岚的终极之战中落下了帷幕

  一个出身正统却只能习得浑浊的阴雷水脏,一个邪门外道的无名之辈却拥有金光的阳雷绛宫;

  一个不愿正视一念之差而怀恨自己,一个甘愿隐忍远离纷争又收放自如

  一个一袭白衣高高在上,一个流于市井不摇碧莲。

  他们在交手的那一刻都看到了站在对面的另一个自己, 他们在战斗中明白,彼此是对方的黑白互补,如太极图一般黑白分明和谐统一

  “风后奇门”王也与“武侯奇门”诸葛青同样掌握奇门法术,招式极其相似却又高下立判,慵懒悠然心怀仁义的王道长,让武侯后裔诸葛青认清了自己的差距

  赌上性命也要寻求真相的诸葛青,也终于明白外面的世界比他想象中要大的太多。而看似不问俗世的王也,在决定出山的一刻,也成了胸怀天下的一员。

  武侯后裔诸葛青

  武当道长王也

  对于反派的刻画《一人之下》也有独到视角。在罗天大醮王并与风星潼的一战中,风星潼的善良和王并的贪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集的弹幕瞬间被网友们刷爆,甚至一直持续到一个多月后的剧集中……

  在《一人之下2》第23集中,官方更是丢出了一发重磅催泪弹!年轻时期的田晋中为了保护师弟张怀义,被奸人胁迫砍断手脚。为了守护张怀义告知的秘密,更是几十年来从未睡过觉……

  残缺之身,终日无眠。毫无疑问,田老的一生是一场悲剧,他为了这个秘密而活,也为了这个秘密而死。

  当他在深夜里打坐,反复告诫自己“正是修行时”;当田老流着泪,一遍又一遍地向所有人道歉,说着“我早就该死”时,这位在整部动画中所有戏份不过寥寥数笔的人物,却让每一个观者都为他独自承担这份重担的仁义和担当而动容。道家贵生,义薄云天

  同时,杀死田老的“全性代掌门”,更是一个不能用“反派”来概括的复杂角色。出于自己对田老的敬意,为了让田老能得到安宁,他最终背负起杀害田老的罪名。事后又命令全性众人要戴孝七日,祭奠田老。

  非黑即白在《一人之下》的故事中不再适用,作品中的每个人物都复杂又立体,展现了《一人之下2》群像剧的魅力。

  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动漫的形式体现的淋漓尽致,打破了文化传播枯燥模式,在年轻人中取得了深入人心成功,吸引他们积极主动的了解并深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这样相互促进的正循环,不仅创造了龙虎山圣地巡礼等二次元文化,也让《一人之下》成为了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一面旗帜

日本著名动画杂志Animage多次推荐《一人之下》

  2018年《一人之下》漫画和动画同时风靡日本。漫画还登上连载过《死神》、《火影忍者》、《海贼王》的日本集英社“少年JUMP+”,曾经我们不敢想象的事情,《一人之下》正一一将之变为现实。

  那么,《一人之下》在海外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来看看日本推特的评论

  为了让这部作品真正被日本观众接受,《一人之下》的制作组做了很多工作

  在日本《一人之下》niconico特别生放节目中,男主角张楚岚的cv田丸笃志说到,中方制作组提前为他们可能理解的中文单词加了注释,还录制了参考配音,为了日语的表达习惯调整了动画角色的口型和时长。这些在日本动画配音工作中是没有的,声优们认为中方制作组十分用心

  《一人之下》动画中的角色们来自五湖四海,中文版里极具中国特色方言配音是一大亮点,但在日语版当中,方言就不能发挥出其独有的魅力了,不过日语版保留了《一人之下》动画独特主题曲和角色歌。

  OP《无涯》和ED《幺妹儿冯宝宝》引起了日本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的好奇。大量日本网友表示爱上了动画中的汉语歌曲

  《一人之下》已经成为国漫中的一面旗帜,中国一直都不缺乏创造优秀作品的基因,当种子遇到合适土壤,就会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借用B站UP主余潇洒一句话:“国漫从来不需要崛起,而是,王者归来。”而《一人之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一人之下2》本周五完结,甲申之乱的秘密还未揭开,异人江湖依然风波不断!离开龙虎山,主角一行将前往新的目的地——北京。

  官方还公布了动画番外篇的制作计划相信《一人之下》第三季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文化自信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