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道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道歉!

2018-05-20 11:30:29 作者: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我道歉!

  一个有趣有味公号,很多读者都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来自澎湃新闻

  我道歉

  文 | 丁小村

  

  谭医生被抓了。

  谭医生被放了。

  谭医生道歉了。

  谭医生精神病了。

  被折腾的谭医生,只是因为多说了几句话。

  他该道歉:当整个社会从来都不知道道歉的时候

  他该道歉:当整个社会失去了痛感的时候。

  他该道歉:当整个社会学会了瞬间遗忘的时候。

  他该道歉:当整个社会集体狂欢的时候。

  他该道歉:当权贵大佬享受着时代福利的时候。

  

  从来不懂得表达歉意的社会,所有的言语轻如鸿毛。“我忏悔”、“我道歉”、“我放屁”?“我爱你”……这些话不代表任何含义,宛如醉鬼口中吐出的秽物,精神病者的自言自语。按上红手印的道歉,和用血字写下的表白,只是一个不懂得道歉为何意的时代的淡淡印记,瞬间就被氧化、被消弭,成为一个时代的云烟

  荒谬的不仅仅是言语,还是一个社会的现实:那些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得不到任何道歉;那些该道歉的,并没有任何歉意——因此道歉并不代表有错,不道歉并不证明无罪。

  

  谁该问心有愧?没有愧疚感的社会,也永远没有底线——可以有权力,可以有金钱,可以有安乐,可以有狂欢……但永远不懂得有人心,有公道,有天理。

  基督说:你打了我左脸,我伸过右脸让你打——恶人不懂得罪孽,就如同我的脸已无痛感;下地狱的人,不懂得地狱就在手边;我的右脸和左脸一样,都是恶人作恶的标志……

  你打左脸的时候,也许是无心之过;你打右脸的时候,乃是有心作恶——这一巴掌下去,不证明我该受侮辱,而证明你已经无可救药。

  我向你道歉。

  佛陀以身饲虎,并非我的肉身该当你的食物——乃是悲悯与牺牲,是血的喂养。对于世间的恶,佛陀以宽凉待之。

  但吃肉的,终将被人吃;饮血的,必将被人饮——你施与他人的,终将还给你自己。所谓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我向你道歉。

  

  我在街边跑步,一个骑三轮车农民撞伤了我,他忙忙碌碌,并没有向我道歉。我忍着疼痛,想要向他讨回一个道歉,但是他已经逃跑了。

  我只好向我自己道歉:我用我迟钝宽容的精神,损伤了我脆弱肉体

  我在街上骑自行车,刮擦了一位行人。我向他道歉,他不接受我的道歉,他要我赔钱:好吧,道歉没有任何价值,钱才是最要紧的。我掏出钱,不再道歉——我觉得我占了便宜,因为钱让我不再愧疚。

  滑稽的社会,天天有滑稽戏演出

  我必须向你们道歉,因为我目睹了这个荒诞是时代,就像看够了大戏,而整个社会替我买了戏票。

  

  有那么多人不懂得歉意。有那么多人不懂得忏悔。有那么多人不懂得愤怒。有那么多人不知道同情……

  整个社会轻如鸿毛:一个道歉,反而让时代有了分量

  我道歉!

  这可能是这个时代最荒谬的语言:说出来的一瞬间就失去意义

  我想起了远古时代的一个故事——

  那时候人类还只是一群野孩子,他们怕天,怕地,怕山川河流,怕风雨雷暴,怕噩梦,怕惊叫,怕野兽,怕迷雾……他们如此害怕,因此决定选出一个人来祭天地鬼神

  这个被选出的人,当了牺牲,他被摆在祭台上,他不声不响,等着被宰杀,作为部族的奉献,肉身何足道哉。

  人们并不懂得应该对他致歉。

  他们觉得这很光荣:你用你血写的奉献,为一个社会的恐惧做了安抚;你用你鲜活生命,为一个社会的安稳做了保障

  他们已经不知道心怀怜悯和愧疚——直到轮到他们自己,他们已经失去了讨要道歉的记忆,因为遗忘总是更能换得快乐。 

  -The End-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就是将我的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致青春人生从此不再是集体卡拉OK

  ◆请给寒门孩子一点出路吧!

  ◆你自己都不读书,还要求孩子读书?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dxcn916) | 一个有趣有味儿公众号

  这世界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苹果用户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道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