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4 | 犹太人与你何干(罗11章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4 | 犹太人与你何干(罗11章之二)

2018-05-22 06:16:38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14 | 犹太人与你何干(罗11章之二)

  第三百五十八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罗马书11章之二

  犹太人与你何干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灵修罗马书11章。这是我们的第二次灵修。

  很多年前在伦敦,有一场布道会。有一个讲员叫沈美恩,他来自剑桥。这个聚会是向犹太人宣教的大会。当时有一位写赞美诗的人叫毕克斯德,毕克斯德当时就写了个纸条问沈美恩:“八百万犹太人和八亿异教徒,哪一个更重要?”沈美恩,就在纸条背面写下了这段话:“如果八百万犹太人从死亡中得到生命,成为八亿异教徒的祝福,那该何等荣美!”

  是的,这也正是保罗在这里向我们所要表达意思。倘若犹太人被弃绝,能带给外邦人这么大祝福,让外邦人认识基督。那么,若是犹太人自己从死里复生,也真正归正复兴了,那整个世界整个教会是何等活泼和令人喜悦!不少时候我们对犹太人的得救要么过分关注就变成了无论今天的以色列做什么都对,这样就对周围的国家公平,要么就变成对犹太人过分贬低,就有一点反犹主义情结,因此保罗在这里的观点是非恰当准确的。他在圣灵感动下来提醒我们:犹太人若是能被主所用,重新从死里复活是何等荣美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应该为犹太人多多代祷,相信神必会使用他们,作这奇妙工作

  前些年我在美国读神学期间认识了一位犹太的牧师甘孜,他在加拿大,也是改革宗长老会的牧师,他是在薛华在瑞士的庇护所事工中心信主的,结果后来神就在全世界范围大大使用他,让他的讲道有着充沛的灵力。而当时在北美的改革宗长老会教会邀请他来,既有布道,又有圣经心理学讲座,给我带来非常大的震撼影响!所以,我们就看见保罗在这里的讲论是何等重要。

  保罗告诉犹太人他无论走到何处外邦人来聚集听他讲圣经,外邦人喜爱上帝的应许,这样保罗就想着藉这个引起犹太人的发奋,好让他们被激发;因为毕竟圣经是上帝给犹太人的圣经,应许也是给犹太人的应许;传讲的也是当时旧约圣经所介绍的神。保罗以此盼着更多人能得救,所以保罗的这一颗心真是一颗无论是谁都愿意欠债的心。因此保罗接下去就提到说:若是犹太人的余民是圣洁的,整个国家也就特别有了地位。我们要记住保罗的这样一个立约论证,也就是上帝让你在你的家族中信主,就意味着你的整个家族就分别为圣了。神就特别愿意以恩典临到。倘若这个民族根源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是圣洁的,整个国家也就有不一样的地位。

  接下去,保罗就用了有关园艺的事情,就是有一些橄榄树枝被折下来,野橄榄被嫁接在其中。有人说,一般很难把野橄榄嫁接在橄榄树上,就像人一般不会把那些野玫瑰嫁接在经过栽植培植的玫瑰上吧!有人说保罗不懂。但不要忘了保罗是特别熟悉当地园艺的。1897年,一位名叫费舍的人出版了一本有关中东园艺的书,他说橄榄树是中东最普遍也是最有实用价值的树,其不寻常种植方法,便是当树木长得不好的时候,就会被接上野枝子来刺激生长,如此就会结出较好的果子。这一点也被罗马作家克鲁梅拉来证实,他在他书里面也提到这样的事。

  当然,在这里保罗也是提醒说,连野橄榄枝子都可以逆着性嫁接在橄榄树上,更何况原来的枝子顺着性顺着自然更可以被嫁接上。因此,保罗来提醒说,你这些野橄榄完全是靠着主的恩典,这些枝子被嫁接其上。所以,神当然更可以让以色列人再次得到归正和复兴。因为神特别有他的美意和怜悯。所以千万不要夸口,因为毕竟不是枝子托着树,而是树根托着枝子。

  在这里,树根当然是指犹太人,树枝当然是指外邦人。因此,保罗的意思是大家都是靠着恩典,靠着神的怜悯和拣选而被悦纳。因此,我们这些外邦信徒就不要瞧不起原来的犹太人。

  今天这种事情其实是非常严重。很多人不读旧约,很多人也不唱诗篇,觉得那都是犹太文化,常常看不起他们,甚至如果我们去研究犹太会堂,很多人也都非常瞧不起犹太人的会堂。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千万不要忘了,主耶稣、保罗也都在犹太会堂中唱诗篇,这并不只是所谓的犹太文化,乃是有神做工的美意。

  我看一位神学家讲得非常好,他说如果不是尼希米、以斯拉他们被掳归回特别重视在会堂中讲解律法,来用诗篇敬拜神,我们新约教会到今天的敬拜模式到底什么样,你根本都不知道!也就是人家的被掳归回重视会堂、传讲神道和歌唱诗篇,奠定了新约敬拜神的灵性根基,因此我们今天有什么理由来瞧不起人家贬低人家呢?

  我们被接纳是因为神特别的恩典怜悯,是神特别的奇妙的作为,所以,我们要跟众圣徒,也要跟犹太人一同明白神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有一天,神要把以色列全家带回来,这里绝对不是说每一个时代的每一个犹太人都会得救,而是指末世的时候,也就是在将来某一个阶段一一当然我们相信今天就是末世了一一整个犹太人他们会有复兴,这是神的应许。

  这里的以色列全家,肯定可能是指向属灵的以色列,因为保罗在这里的上下文不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相信神会呼召以色列整个国家,犹太整个民族来归向他,这是神的应许。他们会有伟大的灵性复兴,但是神使用的方式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所谓的要一定使用中国人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呢?我觉得中国人这么想就有点太狂妄了,我们就以我们的猜想代替了神的应许。当然,我们中国人会不会在这之中有参与呢?我相信神当然可以用诸般智慧。所以神会有他奇妙的作为,我们也可以迫切的来为此向神祷告。因为我们相信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

  大家想一下,神能改变保罗这一位最糟糕、最敌对、最反基督教的犹太人。那么,神一旦动工,当然可以改变人心,连君王的心在耶和华的手中都好像垄沟的水随意流转;所以这给我们多么强烈的向神祷告的理由!我们照着神的心意来祷告,神就藉着我们的祷告来成就祂的美意。是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基督徒,无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都是出于神的怜悯,完全是不配得的。因此,神将众人圈在不顺服中,特意要怜恤众人,这里有它的上下文,也就是神使犹太人任凭他们悖逆顽梗,好让福音传给外邦人,神当然也可以来任凭外邦人在不顺服当中,好让犹太人更得怜恤,那不管怎么样,神都有他奇妙的恩典的作为,而人仍然要为他不顺服来承担责任

  接下去,保罗就有一个荣耀颂。神学到最终都是荣耀颂!在9到11章中,我们看到神的预定,哪怕我们不明白,但却是事实。深哉,神何等丰富,他行事何等奇妙,祂赐下何等恩典给犹太人和外邦人。深哉,神丰富的智慧,祂永远知道应该如何做事,祂永远有完美计划思想神的计划,我们就心生惊叹,神让犹太人的拒绝成为外邦人的祝福,而外邦人蒙福使犹太人发奋,犹太人便能接受,且为外邦人带来更多祝福。他们死而复生,因此犹太人和外邦人事实上在主的计划中连在一起。深哉,神的智慧,祂藉此拆毁中间隔断的墙,使两者都成为新造的人,而成为一个这么荣美的、合一的教会。

  没有人可以做神的谋士,也没有谁先给了他,使他后来偿还,神不缺我们的智慧,祂也不需要向我们交待,因为他不欠我们的债。不少时候,我们骄傲到自以为我们比神更聪明,我们觉得我的一生如果这样就更好了,如果一个国家的命运s's这样安排就好了。不要忘了,这个世界和你的人生都是神在掌管,神有他奇妙的美意!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使万有都本于你、依靠你、归于你,我们只能深深惊叹你如此奇妙的作为,就求你继续来工作,使犹太人大面积归主复兴,也使外邦基督徒珍惜恩典,也在恩典中颤栗和喜乐。愿荣耀归给你,直到永远!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